•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江苏镇江京口工业园区:走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江苏镇江京口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 许俊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14:16 点击量:940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来自京口工业园区的企业,表现相当抢眼。

      ——4月18日,鼎胜新材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市区首家主板上市民营企业。

      ——4月19日,爱励铝业举行开业5周年庆典,来自中国商飞、美国波音、欧洲空客等知名涉航企业的全球高管参加庆典。五年,企业累计销售航空板突破2.5万吨。

      ——5月21日,固籁特照明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投产暨高光效灯具鉴定会举行,会上,企业与著名光电专家、茅以升侄子茅于海共同创办的“茅于海工作室”正式揭牌。积分球光检测、芯片封装等前沿科技技术将助力企业发展。

      ——5月底,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好技术”评审结果,江苏海龙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反应堆乏燃料贮运用中子吸收板研发与产业化”技术荣获全国二等奖,是我省企业获得的最高奖项。

      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红火的背后,是园区务实的办园理念。京口工业园区起步于2003年,由谏壁街道划出的李华、上隍等3个自然村组成,2006年经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批准为省级开发区,管辖面积7平方公里,核心区4平方公里,在我市几家省级开发区中面积最小。有一个“段子”,专门形容京口工业园区之小:车开慢一点,可能还在丁卯;快一点,一不留神又到了谏壁;拐个弯,竟然又到了丹徒地界。

      自身体量不大,再加上城市扩容与产业升级的外在约束,可用土地资源总共不足800亩,园区近年来转型压力持续增强。围绕“深度对标苏南、聚力产业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和省级开发区“一特三提升”改革发展新要求,京口工业园区正在按照“产业强园、生态立园、人才兴园”的思路,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打造“京口先进制造业的主阵地、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战场、改革创新的新平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产城结合,一门心思抓项目谋划

      紧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项目工作,突出特色高端产业集聚发展。以《江苏省开发区条例》为引领,结合“两沿两环”产业新布局,高标准开展新一轮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区域环评编制工作,延伸产业链长度,提高产业链闭合度。产业规划上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聚力攻坚先进制造业,实施“3(二产: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电子)+1(三产:物流)”产业发展方向,并进行重要性排序,在土地供应上实行亩均效益为主导的差别化政策,同时,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更加突出产业发展导向和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上结合资源要素供给将园区分为“工业单元”“科研单元”“商务单元”及“配套单元”。

      针对园区承载力有限的实际,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将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支持重点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资本运营、品牌提升、人才引进和市场拓展。聚焦园区重点产业,推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采取“一企一策”等灵活方式,进一步巩固鼎胜新材、爱励铝业、海龙核科、宝京汽车等企业行业领先地位,打造一批具有较强资源配置和产业创新能力的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一批行业单项冠军,招引一批辐射带动强的大项目及关键配套项目。

      二、内外兼修,一以贯之抓项目招引

      着力创新项目招引机制,加快构建吸引项目的“强磁场”和承载项目的“大平台”。

      一是选准主攻方向。围绕传统优势产业,着重引进新材料和汽车零部件大项目;围绕标准厂房运营,建设高标准、规模化的中小企业集聚区,确保年底前标准化厂房一期入驻率100%,并全面启动标准化厂房二期建设。

      二是突出引智创新。抢抓C919大飞机成功试飞,积极推进飞机蒙皮及型材制造等项目快速落地;加快推进南邮智慧城市研究院及必行信息科技等项目,着力将左湖大厦打造成国家级高创中心;强化与中核集团的合作,推进海龙核科与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在抗辐射材料方面开展技术合作,在发展核封堵和防护材料的基础上,发展硼铝格架、车载式无损检测管理平台及高性能聚酰亚胺产业化等项目,做实做强核科技产业园。

      三是注重以商引商。在服务好鼎胜新材、爱励铝业、中集车辆等企业的同时,深挖规模企业发展潜能,加快产业集聚。全力推进鼎胜新材钎焊箔、铝材循环利用及上市后启动的动力电池箔等项目建设;加快万京车轴等优势项目落户,延伸汽车零部件产业。

      四是深化校地合作。加强与中科大、中山大学、江苏大学和中国核动力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校地合作,加快推进中大惠院华东分院建设;加强与江苏大学汽车学院对接,加快推进“卡车行走系统产业园”建设;在产业导入的同时,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年内力争成功申报“金山英才”2名、高层次人才3名。

      三、上下联动,一着不让抓推项目推进

      进一步深化“效能改革”,在推进项目上突出一个“实”字,充分调动好企业上项目、干部抓项目、部门解难题的积极性,积极营造好各个方面关注项目、支持项目、助推项目的氛围。打造服务载体,努力建设全区一流的政务服务中心,全力当好项目服务的“店小二”,营造“重诚信、讲法治、强服务”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强做优园区市场化平台,用足用好金融政策,实行稳健的财政和融资策略,努力探索园区资金自求平衡的发展道路,在融资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依托产业集聚发展,建设标准化厂房并实体化运营。提高服务效能,主动增强服务意识,在项目申报、用工、融资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多领域精准有效的服务。今年3月,园区选派了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企业挂职锻炼,推动企业发展与干部培养的共赢互促。同时,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以“培养红色基因、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法,切实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激活低效用地,积极挖掘存量土地利用潜力,使闲置土地资源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内引外联,通过“腾笼换凤”、收回招商、合作、租赁、转让等多种形式,调动企业自身积极性,加快推进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工作,在提质增效、提高亩均产出率上走出新路。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镇江京口工业园区将坚定信心,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积极作为的担当精神,切实肩负起经济建设主战场使命,切实推动园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两聚一高”新实践中争做镇江追赶超越的表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