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坚持有力度也有温度 做好监督执纪审查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09:04 点击量:714 字体: 分享:

      去年以来,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出台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八条禁令”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八条禁令”的“双八条”新政,涵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融资流程管理和风险管控等八个方面,严管工程建设和领导行为,把反腐拒变关口前移至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一线。同时,为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也制定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三项机制”,对于出于公心、程序合规、不谋私利的干部及时给予容错免责。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审查过程中就要把严管和容错有机结合,坚持既彰显力度也展现温度,既严守高度也把握尺度,既注重深度也区分程度,在严格监督执纪审查的同时,也注意保护好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积极性,为推进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在监督执纪审查中不仅彰显力度,也展现温度。给予被处理对象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的机会,通过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激发其改过自新的内生动力,从而使他们更加积极地工作生活,达到执纪审查应有的效果。坚持将教育挽救贯穿于“四种形态”全过程,不仅运用“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拉起第一道防线,同时持续加强对违纪人员的教育关怀。2018年,某小学的一名老师利用兼职学校食堂会计的职务便利,将学生伙食费购买理财产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案件审查过程中,他的情绪十分低落,一直思想包袱很重。为此,派驻纪检组的负责同志多次主动找他谈话谈心,帮他打开心结、放下包袱,最终他心悦诚服地接受了组织的处理。

      在监督执纪审查中不仅严守高度,也把握尺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既树立了“正面旗帜”,又开列了“负面清单”。《准则》确立了“行为高线”,《条例》划定了“行为底线”。一方面,在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必须强化震慑、筑牢防线。另一方面,在坚守从严治党高要求的同时,也依据历史情形、现实情况、主客观因素把握好处理的尺度,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严与宽的关系。某外资公司的两名职工在2013年处于发展对象期间因为赌博被行政处罚,后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他们均在入党前隐瞒了这一错误。该公司部分党委委员认为时间距今已经超过5年,外资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十分不易,处理这些已是业务骨干的党员,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因而意见始终不统一。我们对照党章和条例,告诉他们从严治党的标准不应在外资企业就降低。严格执纪,不仅不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反而会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夯实保障。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该公司党委上下统一了思想,一致同意对违纪党员严肃处理。同时,公司纪委结合业务部门对两人入党以来的良好表现评价,也依规作了一定的从轻处理。

      在监督执纪审查中不仅注重深度,也区分程度。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严抓严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坚持与深化中形成习惯,让普通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纪无小事”的观念,做到心中有敬畏,头上有戒尺。同时,适时启动容错纠错机制,根据违纪程度和主观故意与否,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帮助干部打消顾虑、扔掉“包袱”、轻装上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放手干事。去年,区城乡建设局房管科负责人在区内一家房产公司申请幼儿园预售许可时,以该公司物业用房配备不足等原因未予受理。之后,城乡建设局依据其他审批事项作出幼儿园预售不予许可决定,该房产公司向省住建厅申请行政复议也被驳回后就举报房管科负责人行政乱作为。我们经过调查认为,该局房管科负责人的行为虽然属于擅自增加行政许可条件,本应给予问责,可是其本人并没有谋取私利行为,而且对可能出现的侵害公共利益行为进行了预警和把关,符合容错纠错要求,因此对其免予处理。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在监督执纪审查过程中,如何在确保严格执纪、最大限度地发挥监督执纪审查惩戒效果的同时,也展现人性的“温度”,区分违纪程度,把握好执法的尺度,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实践创新,更需要一种责任担当。必须做到不忘初心、敬始如终,一以贯之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本色。


      (作者: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刘臣)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