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开发区首推政务服务“秒批”清单:5~10分钟就办好

    来源:一财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11:04 点击量:583 字体: 分享:

      只要材料齐全、形式规范、内容真实合法,交材料后就可以即时审批,用时仅需5-10分钟。

      7月25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在全国首推“秒批”政务服务事项,该清单共计223项,涉及公安、人社、交通、民政等14个部门,涵盖了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和公共服务等类别。

      以保税区进口自用物资征免税证明为例。原来需要先到现场窗口递交资料,窗口人员收件后再层层递给相关职能部门的审批人员,然后等待审批,整个过程要往返多次,需要三四天才能拿到审批结果,但纳入“秒批”清单后,窗口人员被授权行使审批权,几分钟就予以办结。

      除了通过授权窗口现场“秒批”,还可以通过“政务智能一体机”来办理。审批结果可以选择“立等可取”、邮政快递“免费上门”和电子证照“在线送达”三种。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答记者问时提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到2019年底,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省市县各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代新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制于传统行政审批的模式,很多时候,办理的事件并不复杂,办理的程序才是拖延时间的“罪魁祸首”。“秒批”就类似于“秒杀”,即来即办,下一步就只需安静等待“收货”了。

      “其实我们是在逼着工作人员要在最短时间内响应企业和群众的申请,给出结果,首批纳入的事项审批流程相对简单、承诺办理时限相对较短,一线窗口人员完全有能力进行审批。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又快又好的服务企业,服务老百姓。”代新祥说。

      目前,广州开发区共有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和公共服务事项1317项,此次纳入首批清单的事项约占1/6。代新祥表示,明年将会对第一批“秒批”单位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根据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复杂程度、信息化建设水平等条件,争取再纳入100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