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专家献策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打破制造业“低端锁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6:53 点击量:554 字体: 分享:

      24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在杭州举行,200多名新型智库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杭州,共探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会上,谈及省域高质量发展,多位专家提及应重视制造业的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制造业的发展是推动其他产业发展的源泉,其生产进步是无止尽的。“商业模式需要变现,前几年,互联网焦虑、金融资本扩张导致许多省份在谋求发展的路上做了‘无用功’。我们现在的优势仍是机械制造,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基础,也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姚洋认为,回归制造业,需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需承担发展的风险,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需稳定人才队伍,恢复工人的职称,鼓励更多的大学院校培养技术型人才。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提出,应实现全面数字化与智能制造相结合。中国是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制造转移并未带来技术转移,应打破“低端锁定”局面,促使产业全球化升级。

      “对传统企业来说,需围绕实体资产构建起数字化的业务形态和行业生态,加快企业创新的进程,加快研究开发推广应用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抢占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制高点。”吴晓波说。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书记权衡则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角度指出,与世界级城市群对比,亟待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生产效率和能级,应该以打造现代产业集群为新动能,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我们应充分发挥集群式发展,促进优质资源集中,加快形成产业规模效益、集聚效应、激发创新活力的功能,以提升长三角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发展一体化。”权衡表示,长三角地区应共同打造包括集电路、高端装备等产业在内的多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并通过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合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