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乘风借力好远航——广州开发区对口帮扶都匀市五年回顾与展望

    来源:黔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10:56 点击量:589 字体: 分享:

      一头是珠三角经济发达的国际现代化大都市广州(简称穗),一头是大西南经济欠发达的多民族聚居的小山城都匀(简称匀)。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同饮一江水,穗匀一家亲”。

      2013年2月7日,根据《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全面组织实施对口帮扶工作。其中,确定广州市对口帮扶黔南州,黄埔区、广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口帮扶都匀市。

      五年来,两市区共同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攻坚,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深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加强干部和人才培养交流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山海携手相牵再起航

      7月14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都匀考察了解《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绿博园总体规划及核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都匀绿博园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以及参观了历史文化厚重的石板街等,并召开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双方就《广州市黄埔区·都匀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构建“一联三帮”对口帮扶工作体系的思路和建议。

      “一联”就是要加强两地之间的联络沟通。通过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两地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加强联系合作,形成协作合力。参照州对外协作机构设置,设立市级长期的对外协作机构,加强对口办之间的沟通联系,也期望黄埔区能够有相应的部门专门对接此项工作。双方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双边对接会每年不少于4次,共同探讨并研究包括包括产业合作在内的广东省对口帮扶协作6大项12小项工作情况,努力推动双方互动更加高效,两地协作更富成效。继续深化黄埔区黄埔街道与都匀市归兰水族乡、鱼珠街道与绿茵湖办事处、夏港街道和毛尖镇结对帮扶关系,争取有实质性的进展,并力争实现都匀市8个有贫困人口的乡镇与黄埔区各镇街携手奔小康全覆盖。定期组织一些愿意到西部投资兴业的企业来匀考察,组织摄影协会、记者协会、新闻媒体、旅游公司等,每年帮助都匀市开展不少于2次的集中宣传,以及其他方面的互动。

      “三帮”就是产业帮扶及合作、资金帮扶及合作、人才帮扶及合作。也就是要围绕黄埔区所能和都匀市所需,最大限度地广范围内寻找合作机遇,优化合作政策,重点在产业、资金、人才能方面找到帮扶合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携手走出一条科学可行、互惠互利、硕果累累的协作之路。

      产业帮扶及合作方面。希望用好用足都匀市抢抓中央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政策机遇,由双方共同研究制定《黄埔区对口帮扶都匀市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东部产业向全市梯度转移,帮助都匀市做强做大实体经济。

      其中在一产方面,都匀市有全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的品牌优势,有蔬菜、水果、生猪、生牛等种养殖绿色农产品。“搭建一个载体,开展四方面工作”:也就是说,由黄浦区指定一家区属国有企业与都匀市农投(集团)合作,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作为一产帮扶的载体,通过载体,参股都匀毛尖集团并指导其发展;帮助都匀毛尖茶在广东、珠三角等国内市场及国际市场拓展;整合相关资源,孵化和助推都匀毛尖集团上市;打造广州城市生活保障供应(都匀)基地”。

      在二产方面,都匀市有绿茵湖产业园区平台优势,园区规划面积18.65平方公里,核心区达到“七通一平”,有标准化厂房20.2万平方米。“搭建一个载体,开展两方面工作”,也就是,由黄埔区指定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都匀产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作为双方二产方面的合作载体,参照“黔南——广州产业园”的模式,由合资公司在绿茵湖产业园区打造“黄埔——都匀产业园”,打造“飞地经济”模式,选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内产业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到都匀发展,双方共享产值与税收;请黄埔区引导在广东及珠三角区域选定产业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到“黄埔——都匀产业园”落户发展。

      在三产方面,都匀市有优质的自然生态及民族民俗资源优势,第四届中国绿色博览会在都匀召开,而且大数据作为贵州的重要产业,都匀也身于其中,还有都匀市的大健康、大物流等产业也都将大有可为。期待三产上能够“搭建一个载体,开展四个方面工作”,也就是由黄埔区指定一家或多家国资公司与都匀产投(集团)、都匀市旅文(集团)开展合作,作为双方三产方面合作的载体,通过载体,针对大数据应用,开展智慧城市、物联网、车联网、教育、旅游等业务合作;针对棚户区改造,希望黄埔区辖区企业积极参与进来,共享都匀城市化进程发展成果;针对康养、医养等基地打造,希望黄埔区组织相关企业及机构到都匀绿博园、斗篷山、螺蛳壳等资源富集区域开设康养、医养基地;希望黄埔区国有企业与都匀市旅文(集团)合作,作为双方旅游合作的载体,负责组织全国人员到对方旅游,双方予以接待、景区门票等方面的优惠,使广州成为都匀的“大观园”,把都匀打造成广东的“后花园”和旅游目的地。

      在产业融合上,都匀市是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试点,也是全国产城融合试点。“建立一个基金,形成一个载体,开展一项工作”,由黄埔区领衔,双方共同设立“黄埔区对口帮扶黔南州产业发展基金”,对都匀毛尖等黔南州优质产业进行投资。并由黄埔区在都匀市一二三产融合项目上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优先选择贵州天天向上中央厨房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开设中央厨房,作为“匀货出山”的重要载体,助推匀货出山。

      在资金帮扶方面。希望黄埔区指定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都匀产投(集团)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作为资金帮扶载体。希望黄埔区导入优质金融资源,在金融信贷、金融产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都匀市将统筹扶持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优先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科技培训等精准帮扶项目。希望双方在授信规模等方面实现共享,安排专业人员带资源到都匀市经融办、财政局、发改局等部门及市属国资公司挂职。

      在人才帮扶方面,都匀市充分依托黄埔区科教和人才资源优势,每年选派不少于8名党政干部赴黄埔区挂职跟班学习,黄埔区每年选派1-2名干部赴都匀挂职。以城市规划、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工业、政府投资管理、公司运作、旅游产业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大健康产业发展等为主题,每年为都匀培训100名干部。支持或邀请金融、农业、工业、林业、教育、医疗、旅游、文化、体育、科技、城规、电商、物流、律师等专业人才到都匀开展工作,把广州的先进理念、人才、技术、信息、经验等要素传播到都匀。

      两地往来,情谊不断,真情携手,共谋发展。五年的帮扶,使都匀产业不断聚集、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两地还将开展绿博园开发合作,努力构建属于两地共同绿色经济综合体,努力将都匀打造成广东后花园和康养基地。从黄埔区引进企业和实际投资额,优化绿茵湖产业园区规划布局,推动产业园区升级发展。

      穗匀对口帮扶情谊深

      黄埔区、广州经济开发区和都匀市按照“都匀市—黄埔区对口帮扶协议”,通过领导互访,产业帮扶、资金支持、人才交流、携手奔小康五个方面的措施,全面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特别是黄埔区始终带着责任、带着资金、带着项目、带着感情,尽心尽力、用情用力地开展了一系列对口帮扶活动,助推都匀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52594人减少到25529人,贫困村从52个减少到28个。

      领导重视,机制健全。2017年,广州市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一行赴黔南,都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继到黄埔区对接考察,双方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先后共有27批次近300人次来都匀对接考察和开展帮扶工作。

      人才帮扶,落实到位。黄埔区派了鱼珠街办事处武装部长金进到都匀,挂任市委常委、副市长,进行实地帮扶;已促成都匀市“两长”及专业技术人员12批次共110人次到广州交流学习;两地团委、教育局、卫计局、人社局、工会、工商联也座谈对接,并签订了帮扶协议,有效开展帮扶工作。今年初,都匀市8名科级干部到黄埔区相关部门挂职锻炼1年。7月又有40名干部赴广州参加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习。

      资金支持,力度较大。国家对非国定贫困县(市)没有硬性资金要求,但是针对都匀贫困人口基数大,同样有帮扶政策倾斜。自2017年3月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无偿援助都匀市扶贫资金和物资折款达964余万元。

      产业帮扶已有雏形。广东扶贫工作队已协调和组织推动了广州、深圳、东莞等30多批次近60多家企业赴都匀市考察调研,促成了3个项目签约落地。分别是广东海大集团投资3.8亿元,在都匀市建立“公司+农户”模式的生态养殖项目;广东新农人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在都匀市建设墨冲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广东新供销社天成投资有限公司与贵州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拟投资10亿元打造都匀毛尖茶深加工产业园项目。

      劳务协作对接展开。两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都匀市签订了劳务协作合作协议,联办了“携手共推,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共计366人,现场录用52人。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与广州市黄埔区劳务协作交流,2018年5月,都匀市驻黄埔区劳务协作服务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携手奔小康已广泛启动。以结对帮扶为目标,确保同步小康。已有3个街道办和1个社区与都匀市3个镇(办)和1个村签订携手奔小康帮扶协议,三个街道办支援资金240万元,企业帮扶资金61.7万元。两地结对帮扶共开展党组织建设互动、党员干部互访和扶贫帮困20次300多人次到都匀开展帮扶。今年6月,广州一企业又捐赠了电脑、打印机等10余万元教育帮扶,13家企业携手对口帮扶都匀10个深度贫困村。

      去年6月,黄埔区鱼珠街道党政企代表团,到都匀市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他们参观了绿卡能公司,贵天下茶叶公司等。双方就如何把毛尖茶企做大做强,带动茶农脱贫致富增收,如何“深入、深化、升华”结对帮扶工作,提升帮扶“对口、对位、对头”效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鱼珠街党工委与绿茵湖办事处党工委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现场提供帮扶资金2万元。

      鱼珠街道茅岗社区与毛尖镇双堡村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帮扶协议,现场提供帮扶资金1万元,走访了贫困户。将对双堡村党建、企业、产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帮扶,不做表面文章,确保对双堡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鱼珠党政企代表团与毛尖镇河头茶叶农民合作社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现场提供帮扶资金1万元,并表示要把河头茶叶发展党支部作为鱼珠街道党工委党员干部短期培训基地。

      去年,黄埔区政府与都匀市政府签订2017年对口帮扶协议。都匀市与前期洽谈的海大集团、广东新农人、广东新供销天成等企业进行了签约。黄埔区区长陈小华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度重视对口协作帮扶工作,并不是单纯地把它看作是一项工作任务,而更多地是把它看作为一种使命,一份责任;抽调精兵强将赴都匀市驻点帮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由广东省第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引进全国上市公司500强企业之一的广东海大集团公司,在都匀注册成立了都匀市益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以“公司+农户(家庭农场)”的合作模式共同发展,采用“自繁自育、封闭管理、全进全出”的标准化生产模式、走产业化道路、致力于把益豚猪业打造成黔南农民致富的载体,养殖产业升级的平台,为地方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提供持续动力。

      7月9日,都匀市益豚5500头种猪生态环保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在平浪镇罗雍村开工。该公司将严格按照环保标准要求,计划总投资1.3亿元,规划占地814亩,建成投产后,年存栏基础母猪5500头,年出栏断奶商品仔猪12万头,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为社会提供300个左右劳动就业岗位,并带动当地300至500户农户养猪致富。把该养殖示范基地打造成黔南州乃至贵州省标杆性的高效节能的环保生态养殖场。

      “今朝花开胜往昔”,为进一步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增强干部人才本领建设,由都匀市多名挂职干部赴广州市黄埔区学习锻炼,挂职干部借助黄埔区帮扶的“东风”,把都匀的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和广州的市场、产业、技术等优势资源深度融合,念好扶贫协作的“山海经”,绘好共奔小康的新蓝图。学习黄埔区先进的市场意识、创新意识,为都匀市培育内生发展动力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增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本领,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建立投资人信息库和投资项目源信息库,加强项目洽谈、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进广州对都匀的产业帮扶;沉下心学习,不走过场,不搞蜻蜓点水式学习,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主动融入工作。

      在广州对口帮扶组支持下,黔南州还组建了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南方运营中心,以“引领黔茶出山、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情满珠江品茗推介会在亚洲最大的茶叶集散地广州南方茶叶交易市场举行。当天,黔南州10多家茶企带着新鲜的都匀毛尖茶入驻南方运营中心,设立了都匀毛尖茶销售窗口、品茗体验中心、电商推广中心,实行线上推广线下体验的经营模式。该运营中心由黔南州人民政府批准授牌,这不仅是广州市对口帮扶黔南州茶叶产业一项重要活动,更是能让广州的消费者品尝到最正宗、最新鲜的都匀毛尖茶,更是弘扬都匀茶文化、繁荣都匀茶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又一举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