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上海自贸区与国家图书馆签署战略协议 开启文化产业新篇章

    来源:天津滨海新区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11:10 点击量:1233 字体: 分享:

      2018年6月,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与中国国家图书馆于国家图书馆文会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韩永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兆杰,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等嘉宾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与中国国家图书馆双方将共同依托上海自贸区政策优势、文化投资公司产业发展基础、国家图书馆丰富的典籍馆藏资源和文献挖掘能力,在IP研发授权、艺术品国际通道、文创产品开发、产业运营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图书馆事业和自贸区文化产业打开新的篇章。

      主持人陈樱在签约仪式谈到开启此次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意义之所在:“为了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内涵,让书写在古籍上的文字活起来,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展现恒久魅力,焕发时代风采。”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兆杰在致辞中首先对国家图书馆的历史贡献表达了赞扬:“中国国家图书馆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岁月,馆中收藏着自殷商以来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与文献,储藏着华夏民族的心灵之光。堪称我国数千年沧桑文明的守护者。”

      于此同时,他谈到了上海自贸区的创建历史与斩获成果: “中国上海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3年9月29日正式揭牌成立, 今年迎来五周年纪念,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投资管理、金融创新、贸易监管和职能转变四个领域推进了职能创新,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的成果,质量效益有所提升,新型经济的功能业态已经基本形成,新型产业的发展初具规模。上海自贸区依托扩大开放和自主创新的功能优势,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海关政策优势,海关贸易区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正在跨界融合海内外各类优秀品牌,积极推动海外优秀文化引进来和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大平台。“

      致辞最后,李兆杰表示此次战略合作重心将放在文化产业领域,“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与中国国家图书馆的合作将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拓展新路径、积累新经验。此次国家图书馆与上海自贸区的合作,象征着厚重文明与新时代新作为的融合,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让中华历史文明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五湖四海。此次合作将为我国的图书馆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国家书目中心、古籍保护中心、典籍博物馆,这里不仅这有馆藏文献3700万件,继承了南宋以来历代皇家丛书,还有明清以来的众多名家私藏。包括殷墟甲骨、敦煌写经、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等。为了向世界展示图书馆的珍贵藏品。”

      与此同时,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表示为了能让国家图书馆的现代公共教育、服务等职能进一步发挥出来,国家图书馆近几年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方面做了多方面的尝试:“为了向公众展示国家图书馆的珍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2年7月,我们成立了首家典籍博物馆,并举办多次珍品展览;为了加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挖掘和阐发, 一系列典籍整理项目在此举办, 使中华优秀典籍中蕴含的历史能够更好地服务当代;近年来, 国家图书馆通过自主、 联合、授权开发等多种方式,先后开发600余种文化创意产品,在‘北京礼物’活动中斩获大奖数十项,并于2017年9月牵头37家全国文创试点图书馆, 成立‘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 逐步形成聚合效应, 市场影响力日益加强。”他表示此次合作目的在于“扎根和双方优质资源,完善文创设计、开发、营销模式。”

      此次合作将加强国家级文化资源之间的联动,上海自贸区的创意产品IP授权平台将以丰富的运作经验和产业资源,为图书馆与文创产业、图书资源与各个产业的融合搭建联通的桥梁,为中国文化的走出去铺设发展平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