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高新区人力资本价值指数呼之欲出

    ——济南高新区举办创新驱动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发展座谈会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12:05 点击量:606 字体: 分享:

      当前,国家高新区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期。在引领科技产业变革,加快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人才成为重中之重。

      9月17日,济南高新区举办创新驱动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发展座谈会,首次将人才作为一个产业来打造,从打造人力资本服务产业的外延、内涵,提出方法论和具体实践,以此构建人力资本价值指数,在全国高新区先行先试、推广使用,并提议先从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入手,扩展到高新区,通过各种数据指标的比对和分析,先行计算得出人力资本价值指数,并发布《园区人力资本价值指数白皮书》。

      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扬和认可。当日,来自科技部火炬中心、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科技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多家高新区代表、全国人力资本领域多位专家围绕“打造人力资本价值指数”这一主题建言献策,并希望能尽快在全国高新区中进行复制推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济南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表示,在这一要求下,济南高新区瞄准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先行先试,探索出了一套发展人力资本服务业的“济南模式”,打响了全国人力资本产业系统化发展的“第一枪”。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人力资源管理部部长张维国介绍,自2018年8月以来,济南高新区完成了人力资本领域从0到1的突破,实现了人力资本领域的四个“全国首创”。即:上线全国首个人才身价评估平台——“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构建全国首个以身价为基础的金融创新模式,用“身价评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创建首个全国人力资本主题产业园;打造全国首个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整合分析,打造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探索人才和技术资本化评估机制,实现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这是济南高新区在人力资本产业的实践探索首次被列入国家级规划方案。

      座谈会上,济南高新区提出,要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构建人力资本价值指数,并在全国高新区先行先试、推广使用。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韩俊杰介绍,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拟通过“四C-T”模型编制人力资本价值指数。“四C”是济南高新区首创的评估模型,即“才”包括学历、工作履历、职称职务、工资界别等内容;“彩”包括立功受奖、获得荣誉、社会职务、知识产权等;“采”包括征信数据、政府数据、三方数据、线下数据等内容;“财”包括房产信息、地产信息、存贷信息、有价证券等内容。“T”是“TRY”尝试,“TEST”验证的意思,即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创新优化,使之更加接近人力资本多维度、全息化、合理性的价值衡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德贵说,如果将来每年都能发布高新区人力资本价值指数,将会对高新区建设与发展产生极大促进作用。能够促进高新区人力资本投入持续加大,人力资本产出最大化,促进高新区科技成果的大量涌现和快速转化成生产力,释放高新区人才队伍建设活力、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促进各项事业协调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座谈会上,合肥高新区、莱芜高新区、潍坊高新区等与会高新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点赞济南高新区在人力资本服务产业方面的探索和成果,并希望借鉴这一模式在各自园区进行推广。

      科技部火炬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人力资本服务业方面,济南高新区开了一个好头,形成了人力资本服务的应用理论、落地的应用体系,也有了成功的案例和印证,希望更多高新区共同深化和探索,特别是在产业化方面进行更加深入探索。“我们建议,把这一模型应用的内部进一步开发,在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方面进行探索,使得这一系统能够真正覆盖更多的人群、应用场景和范围,产业更好的经济效益。”该负责人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