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抓住五个关键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11:45 点击量:657 字体: 分享: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继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后,我们党在农业农村发展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重大飞跃,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总抓手。推进乡村振兴,要切实做好载体、路径、突破口的选择,以产业振兴为基础,加快经济振兴,统筹抓好环境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做好人口、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农村回流的文章,推动农村局部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人文美、形象美向制度美转变。

      一要抓好产业振兴这一基础。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没有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可以学习借鉴浙江桐乡、金华围绕产业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做法,在涉农产业现代化的基础上,扭住特色小镇建设这个“牛鼻子”,推进农业生产专业化、集约化,农村建设城镇化、特色化,农民收入职业化、多样化。石嘴山市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中,与乡村旅游全域化和农村电商全域化紧密结合,一方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农民既“种农田”又“种风光”,着力打造生态旅游示范村,发展乡村观光游、休闲游、体验游、康养游、民宿游。另一方面,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积极对接供销e家、阿里巴巴、淘宝等电商平台,开展网络营销,大力培育农村电商示范村、农村电商示范企业,引导农户从传统“线下”经销方式向网购网销的“线上”方式转变,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

      二要抓好经济振兴这一根本。乡村振兴根本上是要实现农村经济增收和农民收入提高,必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重点解决好“空心村”“空壳村”的问题。要积极探索以“三变”促“三变”,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促进“农村变城镇、农业变产业、农民变市民”,让农村资源要素更高效率、更高效益地流动配置,让广大农民最大程度地分享改革红利。如,石嘴山市在扶贫整村推进中,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吸纳2000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务工,每人年可收入3万元,既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又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辟新的途径。

      三要抓好环境振兴这一重点。乡村振兴的关键就是人才支撑,促进人口回流,环境不好,人口外流变为回流的难度就会加大。因此要从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入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有效治理农村污染,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改厨改厕“两处理、两改造”,让新农村既有“面子”更有“里子”。同时,加快农村路网建设,扩大光纤、4G网络覆盖,在有条件的乡镇、村推进新能源的利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善学校、医院、娱乐、体育等公共服务,让人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四要抓好人才振兴这一主体。乡村振兴的活力还是要靠农民这个内生动力来激发,而且是要靠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要通过发现培育一批、吸引回乡一批、外地招引一批“三个一批”的方式,抓好人才引进,积极培养致富带头人、致富能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石嘴山市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为每个特色小镇和美丽田园乡村聘请了一名本地企业家,作为名誉村长,充分发挥他们经营理念先进,联系广泛的优势,促进人口、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农村流动。

      五要抓好文化振兴这一灵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没有文化乡村振兴就没有内涵。要实施乡村优秀文化铸魂行动,加快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把提炼一个地域文化符号、创建一条特色文化街区、打造一项品牌文化活动,作为文化铸魂行动标配,打造文化新地标;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培育农村新风。充分认识乡村文化的价值,把乡村文化建设融入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使农民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郁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