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盐城开发区:中韩(盐城)产业园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来源:盐城开发区 孔大勇 汪明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09:39 点击量:4668 字体: 分享:

      10月31日至11月2日,首届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在中韩(盐城)产业园举办,作为产城融合核心区的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博览会上收获盆满钵满:签约项目7个,其中韩资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167.3亿元、设备投资49.5亿元、协议利用外资5.8亿美元,设备投资超亿元项目3个、超10亿元项目1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2个。

      之前的10月18日,中韩(盐城)产业园产城融合核心区公布三季度“项目立区、创新引领”竞赛活动成绩,前三季度共签约项目246个,协议总投资1163亿元。其中设备投资超亿元或1000万美元项目50个、超10亿元或1亿美元项目15个。同一天,14个项目举行集中开工活动,涵盖汽车及汽车电子、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等诸多产业领域。这些项目的落户开工,为中韩(盐城)产业园加快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个个时间节点,一组组耀眼数据,表明中韩(盐城)产业园已经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以来,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核心区的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对标一流国际园区,深化盐韩全产业链、全市域、全方位合作,坚持项目立区、创新引领,扎实推进基础配套、招商引资、制度创新、人文交流等工作,努力突破重大产业、突破沿海发展、突破开放能级,全力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肩负使命全力打造开放合作标杆

      建设中韩产业园,是落实中韩自贸协定,推动中国对外自贸区合作的创新举措。中韩(盐城)产业园的建设,肩负着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的重大使命。为此,我市成立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快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支持园区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

      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核心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临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充分发挥省市共建的驻韩国经贸代表处以及中韩(盐城)产业园驻首尔、京畿道、釜山、济州、新万金等6个驻韩招商联络处作用,深入研究韩国前20强企业年度投资计划和项目布局安排,每月派员赴韩国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同时,以产业合作为纽带,不断丰富中韩(盐城)产业园对韩合作内涵,先后与韩国新万金开发厅、大邱庆北经济自由区、釜山镇海经济自由区以及韩国保健福祉部、中小企业部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全力强化与现代起亚、三星、LG、SK等韩国大企业企业集团合作,推动我市悦达、国投、远景能源、金风科技、阿特斯等企业赴新万金考察,共同开展招商引资、开拓第三方市场。

      此外,深化与韩国友城交流,应邀组团参加韩国大邱市、仁川桂阳区、蔚山南区等重大节庆活动。开展全方位对韩宣传,与韩国《中央日报》《今日亚洲》《每日经济》、经济TV等媒体建立合作,常态邀请韩联社、《朝鲜日报》、KBS等主流媒体来盐宣传报道,不定期投放专版宣传,中韩(盐城)产业园成为当地群众最熟悉与向往的中国地区之一。

      突破重大项目构建韩资集群高地

      盐城与韩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从上世纪90年代第一家韩资企业落户到现在,已集聚了现代起亚、摩比斯、京信电子、新韩银行等近千家韩资企业,韩国已成为盐城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5月,在江苏·韩国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上,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iA株式会社、LGHausys株式会社和圆光财团等一批重点项目分别与盐城成功签约。签约落户总投资18亿美元的韩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标志着盐城韩资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

      围绕经贸、人文、康养等重点领域,编制了韩国优势项目产业链、对韩招商路线图和项目招引挂钩联系表,摸清每个项目的战略投资意向,有针对性地突破攻坚。同时,积极扩大对韩贸易往来,加强双向贸易合作。承办了中韩产业园合作协调机制第二次会议、中韩产业园合作第一届交流会、中韩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中韩公共外交论坛等活动、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商协会圆桌会议(盐城)峰会等,对韩交流合作的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近期,中韩(盐城)产业园还不断加强与韩国在各领域合作,吸引更多韩资进入科技金融、跨境电商、汽车贸易、文化旅游、健康医疗等领域,努力打造全方位对韩开放新格局。

      打造最宜新经济发育成长营商环境

      中韩(盐城)产业园不仅是政策洼地,更是创新高地。园区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截至目前,已累计复制自贸试验区政策和推广事项104项。在中韩(盐城)产业园全面落实行政审批“2330”改革,不见面审批率99.1%,基本做到“一窗通办、一网通行”;在全国首家推行“三书合一”;在全省率先推进数字化多图联审做法;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不动产竣工验收“三测合一”;在全省第一家获得行使辖区内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限;在全省率先实施便利化试点服务,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试点工作。

      充分发挥财政基金杠杆作用,中韩(盐城)产业园基金出资项目24个,撬动社会资本投资70多亿元。探索“投招基金、基金招投”招商新模式,签约专项基金7只、总规模130亿元,有效助推了动力电池、8吋晶圆等5个超100亿元、3个超50亿元项目签约落户。东风悦达起亚整车和发动机实现出口零的突破,新开辟14个国家整车出口业务。

      完善配套功能提升园区产业竞争力

      研究制订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省实施方案目标任务的细化落实。3月,中韩两国在南京举行航权谈判,进一步加密盐城南洋国际机场至首尔航班,增开韩国釜山航线。7月,盐城至韩日国际全货机航线正式投入运营,成为江苏目前唯一对韩和对日的全货机航线,为打造对韩贸易空运集疏运枢纽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更好地提升园区承载功能和产业竞争力,核心区启动编制河东新城整合规划和开发区控规编制工作,与北师大合作设立盐城附校,建成开放了盐城外国语学校,开工建设智尚汽车小镇、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上海君庭创客城等功能配套项目,全面启动韩风国际文化名城的规划建设工作。大丰港临港产业园区已建成4个作业区19个泊位,开通7条集装箱航线,低碳主题港口、“互联网+”智慧港口基本建成,B型保税物流中心、国内先进的进口木材检疫处理区建成运营,实现“沪丰通”通关模式,将大丰港集装箱码头作为上海港的延伸,平均可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800元/标箱。

      进入新时代,站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坐标系上,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蹄疾步稳践行国家设立中韩产业园的战略“初心”,积极担当推动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的光荣“使命”,全力打造开放合作标杆,加快建设产业发展高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