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地方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09:11 点击量:608 字体: 分享:

      在发展地方经济的过程中,招商引资、产业聚集和培育龙头企业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壮大的三大重要法宝,而其中招商引资是最重要的一环,因为招商引资是前置性要素,没有招商引资,也就没有其他的二要素,应该说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的生命线。要振兴地方经济,增强发展后劲,必须真正落实招商引资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生命线的特殊地位和价值。

      当前,少数地方不顾区域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以及人才、区位和资源禀赋,自上而下压实招商引资任务,追求“数字招商”,脱离实际、脱离产业基础盲目制定招商目标,却缺乏对招商引资投资企业的质量考核,基层部门也为了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对前来投资的企业无任何考核制度,甚至对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都毫不知情,造成一些项目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延误施工进度甚至搁浅,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并占据了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引发大面积的土地闲置、资源闲置。同时,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考核中只关注重大项目,重投资规模,而忽视创新、协调、绿色等发展理念的导向作用,极易造成资源和环境透支。此外,一些地方一味强调外延式增量扩张而忽视内涵式发展,致使不少“拉”来的项目缺乏产业链支撑最后不了了之,造成资金、土地及特色资源的流失,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巨大的损失。

      招商引资是产业发展最前置的一环,必须坚持务实招商和理性招商的核心理念,应千方百计引进更多税收贡献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项目,应坚决扭转招商引资工作中项目落地难或落地存活难的被动局面,以免造成一轮又一轮的土地闲置和产出低效困局。为此,建议:

      1、注重科学改进招商引资考核体系。考核体系关乎招商引资导向,地方应因地制宜,按照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制定考核考评标准,精细操作,专业化推进;政府在具体的招商引资政策制定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到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产业政策及环保政策,以及地方的区域策略,不能只一味地追求利益,从而忽视了对资源和环境的破坏,对于一些不该优惠的政策不能随意放宽,应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为民谋福利方面认真负责;应摒弃考核招商引资项目数量的考核方式,转变为以考核招商引资的落地、存活和经济、社会效益为主,在项目签约后,重点对项目建成的时间、建成后的税收落实和对区域经济发挥的作用进行重点考核,而不是轰轰烈烈地进行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的大规模宣传。

      2、注重科学甄别招商引资项目。严把项目准入关,对不符合科学发展、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的项目,即使得到一些眼前利益,也应坚决否决;坚持推行项目审查制度,对每一个引进项目进行专门审查评估,并对拟引进企业展开背景调查和投资强度测算,确保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科学性;对一些限期内开发的项目,应立即废止合同,坚决收回所占资源,重新招商引资,而不是加大项目推进,以免造成资源闲置和浪费,贻误招商引资良机。

      3、注重改进招商方式。应充分发挥地方在区位、环境、劳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瞄准大、高、名、外项目,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把有意向、能够支撑财力增长的大项目、好项目招引进来;另一方面,有选择地引进一些技术含量高、有利于产业配套、成长性好的中小项目,按照有发展前景,兼顾低碳、环保、循环经济和前沿高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位,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4、注重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建立完善招商引资数据库专门管理机构,将地方优势资源、闲置资产、有意对外合作的企业、技术等包装成投资项目,打造详实的对外合资合作平台,吸引外来投资者,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库内容,特别要做好项目入选的评估工作,严格项目筛选,科学化包装提高项目质量;定期对招商项目开展征集、论证、筛选和更新,使入选项目具有强大生命力、吸引力;注重招商引资专业人才培养,重视专业人员的培养,招商引资人才的培训应从简单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到职业化、专业化、技能化等方面的培训,积极开展投资分析、风险评估、政策法规、项目包装、金融知识、商务礼仪等多方面的专业课程培训,以适应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需要;拓宽招商引资工作内容,努力营造促进项目实施的软硬环境,进一步加强招商等经济、商贸等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人才与项目良性互动和高效融合。

      5、注重把握招商引资工作原则。上级部门和地方同时掌握监督权和管理权,采用相互监管的体制,维护好市场秩序,合理运用政府的行政手段,引导、保障招商引资项目企业健康发展,真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解决好投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投资企业意识到投资有回报、安全有保障,放心大胆地进行投资兴业,使当地社会经济形成良好的循环;政府积极为投资商在土地征收、土地使用、占用土地审批、资源实现共享方面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打造公平的投资环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管理,营造一种和谐的投资氛围,使投资商能够放心安稳地进行项目投资建设,实现地方与企业之间的双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