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浙江“无证明化”改革领跑全国 数据共享推动部门核查 证明事项减少幅度达6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4:45 点击量:550 字体: 分享: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的蔡女士要办理“市内老年父母投靠子女”事项,但婆婆和蔡女士不在同一个户口本上,原本要去横河社区开具亲属关系证明。现在通过公安内部信息核查就能查询到亲属关系,当场办结了户口迁移,仅用时7分钟。

      这是浙江推行“无证明化”改革的最新成果。

      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近年来,浙江省司法厅牢固树立“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证明事项清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要求,牵头组织开展清理烦扰群众和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编制证明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探索开展“无证明化”改革,为群众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努力,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省份,为国家改革提供浙江经验和浙江元素。

      证明事项减少幅度达69%

      史诺丝女士是一位常住义乌的伊朗客商,回国被要求提供在义乌居住期间的无犯罪记录公证,特到义乌市公证处办理。这样一份普通的涉外公证文书,在以往,外商需要提供护照、居住凭证、无犯罪记录证明3份证明材料,要先后跑出入境管理局、辖区派出所两个地方,整个流程下来需要一周,但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后,外商申请公证时只需提交护照,公证处通过部门核验获取无犯罪记录证明及其出入境信息,当天可以取证。

      “无证明化”改革是一项发源于基层的创新举措,龙游县、义乌市等地率先进行了有益尝试,对依法保留的证明事项,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查、告知承诺等方式,使群众和企业在办事时不再需要提交证明。

      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综合执法办主任储厚冰介绍说,早在2017年,浙江就启动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牵头组织全省对证明事项进行了专项清理,提出了“三个一律取消”,大幅削减证明事项,全省各级各部门需要办事群众(企业)提供的证明事项减少幅度达69%。在全国率先发布证明清单目录,实现了“清单之外无证明”。

      2018年,按照国务院部署,浙江组织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全面清理本地区、本部门自行设定的各类证明事项。通过清理,地方设定的证明事项仅保留1项,成为全国保留地方设定证明事项最少省份。

      “无证明化”改革已被列入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2018-2022年“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计划和2019年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浙江重点聚焦证明事项清理后的落实情况,巩固清理成果,防止证明事项边清边增、明减暗增,避免取消的证明继续向群众和企业索要,同时探索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确定在温州市等7个城市开展试点。

      浙江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活动。目前,台州市、金华市、湖州市已宣布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嘉兴市、绍兴市、温州市、衢州市、舟山市正在积极创建。各地各部门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查、告知承诺制等多途径推动“要证明”向“无证明”转变。

      数据共享推动部门核查

      推进“无证明化”改革,数据共享是基础,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省公共数据平台建设,为改革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浙江省大数据局梳理归集了省级50个数源部门的747类证照、证明数据,为各地各部门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创造条件。通过搭建省市两级统一管控的全省数据共享体系,满足政府内部共享获取材料的需求,基本实现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不重复提交、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不重复提交、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不重复提交。截至10月17日,省公共数据平台共享数据调用量累计达6.5亿次,每调用一次就意味着群众企业可以少提交一份材料。

      来自卢旺达国家的塞德里克,在本国期间考取了机动车驾驶证,对应中国驾驶资格为C1、C2准驾车型,2019年2月24日到金华车管所咨询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如何申领中国机动车驾驶证,工作人员告知其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所需的申领材料、办理地点、工作时间及需参加考试的要求。2月25日,塞德里克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申领材料在金华车管所“一次受理、一次预约、一次考试”当天即取得了机动车驾驶证。

      这得益于车管所主动与出入境管理部门对接,通过“跑改办”向出入境管理部门争取授权,实现权限下放,数据共享,能够登录数据平台核查当事人出入境记录,把办事时间减到最低。

      针对部门间信息共享不充分、数据归集难等“堵点”“难点”问题,对于不能通过数据共享平台获取的证明信息,采用部门间在线协查、线下互助协查等方式畅通部门信息渠道,部门多沟通,群众“不求人”。

      湖州市搭建了覆盖至村、社区的远程协查平台,市级部门297项证明可以通过平台在线进行核查。台州市的证明事项协查系统,办件能在30分钟内反馈,非即办件原则上能在24小时内反馈。温州市公安局通过“温警在线”(温州公安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外侨办、交通运管、司法、教育、金融等42个政府部门提供在线身份认证、公安数据在线核查等服务,今年1月以来,共提供核查服务288万余次。

      破解堵点难点惠企便民

      带着房产证、住所登记表等证明材料,林先生来到玉环县市场监管窗口办理有限公司设立登记,结果工作人员不要求提供任何证明材料,就在10分钟之内办好了登记,这让林先生直点赞,“现在办企业只要如实申报承诺就行了,越来越方便!”

      浙江聚焦影响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通过抓时效、抓落地、抓重点,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条件,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在浙江办事创业带来的便利。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取消申领特种作业操作证申报材料中的“体检证明”和“健康证明”两项材料,预计每年将为全省特种作业人员节省至少1000万元,节省工时230万小时。

      金华市自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以来,全市累计减少各类证明100.8万件,对13.4万余名申请人满意度测评显示,改革满意率达99.99%。

      温州市梳理了193个“一件事”实行联办,“企业开办一件事”审批由3天提速为1小时可领照、1天可营业,材料从23个减少为6个;“诊所开办一件事”审批由45工作日提速为5个工作日,材料从26个减少为8个。

      浙江不断拓展“无证明化”改革的范围,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引入行政许可领域;向公共服务、金融服务领域延伸,银行、保险、电力、供水、燃气、学校、有线电视等参与力度正逐渐加大;向省外办事服务延伸,为到外地办事需要开证明的群众和企业提供绿色通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