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长三角34家国家高新区聚首:率先成为硬科技创新策源地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3:42 点击量:582 字体: 分享:

      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的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协调会(长三角片区)近日在上海张江科学城召开。来自三省一市的34家国家高新区联合发出倡议:通过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率先成为硬科技创新策源地。

      高新区在我国的创新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统计显示,长三角34家国家高新区2018年的GDP达2.89万亿元,占全国国家高新区GDP的26.1%,占长三角GDP的13.7%,是推动长三角区域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此次召开的高质量发展协调会,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区域内34家国家高新区的首次聚首。当前,长三角的各个国家高新区之间,已经开展了不少合作。如以上海松江为起点,长三角9个城市共建G60科创走廊;上海嘉定区与江苏省苏州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苏州工业园区与安徽省滁州市合作,共建苏滁现代产业园,等等。

      作为长三角国家高新区的领头羊,上海张江高新区以张江科学城为主要承载区,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市科创办专职副主任侯劲说,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大科学设施已达14个,涵盖光子、生命、海洋、能源等领域。“这些大科学设施对外都是开放的,长三角区域内的科研院所和企业有着近水楼台的便利。”

      在部分硬科技如集成电路领域,长三角的国家高新区正在加快构建协同创新的格局。如位于张江科学城的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吸引了紫光集团、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入驻。上海的华虹集团走出上海,投资100亿美元在无锡建设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目前一期已建成投片。

      在此次高质量发展协调会上,上海张江、江苏南京、浙江杭州、安徽合肥等34家国家高新区联合发出倡议: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率先成为硬科技创新策源地;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率先成为区域协同创新示范者;着力产业升级,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者;深化互联互通,率先成为开放合作先行者;优化生态环境,率先成为绿色发展实践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