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长三角跨界合作园区存在的难点问题及对策建议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0:41 点击量:643 字体: 分享:

      跨区域合作共建园区长期以来一直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抓手和路径之一,也是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现开放共享的拉动引擎。当前,由发达地区成熟园区和企业与其他地区及新兴园区之间开展产业合作,跨区域共建园区已成为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加快承接科技创新成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出现了一批跨行政区的合作共建园区,成为以经济为主导的区域一体化风向标。目前长三角共有各类跨界合作园区150多个,涉及到跨省共建、省内共建和政府-企业共建等不同情况。长三角地区近些年来持续快速发展引人注目,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江苏省开展开发区南北共建的结果,跨区域园区共建不仅给苏北带来了一批产业项目,同时对借鉴发达地区招商引资经验和先进管理理念,培育一批产业发展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长三角区域内跨区域合作园区也存在一些难点问题亟待关注:

      一是共建园区合作发展较为制约。由于多数共建园区是财政“分灶吃饭”的不同行政区合作,对于GDP的统计和税收的上缴,合作双方均没有实现利益共享,长三角跨区域共建园区尚没有制定跨行政区共建园区的利益共享机制,因此对园区协同联动发展形成制约。二是部分共建园区发展成效不佳。一方面,苏州宿迁工业园和无锡新沂工业园等由“飞出地”发达地区主导的园区共建效果较好,而由“飞入地”欠发达地区主导的共建园区由于依附于原有的开发区,不完全独立运营,基本延续欠发达地区开发区的运营状态和发展水平,共建园区发展成效不佳,比如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沛县园区。另一方面,部分跨界合作园区由于双方发展基础的薄弱及合作机制、利益分享机制的不完善,造成跨界合作的“弱弱”帮扶难以为继。三是产业园区发展质量亟待提高。江苏作为最早展开园区共建工作的地区,其园区产业发展质量相对较高,电子信息、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较为发达,而安徽则产业层次较低,除装备制造业和机械加工业外,园区的主导产业多为矿产资源开发、汽车零部件制造、纺织等低端产业,长三角区域产业未能均衡发展。

      为此,建议:

      1、加强共建园区的科学规划。一是加强长三角各省市高层的统筹协调。建立长三角共建园区省市级政府协调机制,加强对共建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总体谋划、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如各共建园区的功能定位、开发模式与运营机制、招商与优惠政策支撑、园区开发建设与投融资事宜、园区收益与分享、园区管理领导机构与推进计划目标等等,使跨区域合作共建园区真正形成持续、健康发展的蓬勃势头。二是探索跨区域合作共建园区的利益分享机制。打破统计中的属地原则,从政策层面研究跨区域园区下不同行政主体之间的GDP统计、税收等的分解,探析土地、资金、项目、GDP、税收等各环节的利益分享机制;对共建园区内涉及跨省市的产业转移、科技成果落地、招商引资异地落户等项目,探索不同行政主体之间的税收分享和产值分计机制;对跨园区的项目建设、产业转移、投资活动等,进行利益分成和利益共享,找到园区间的利益平衡点。如实行不受行政区划和户籍身份限制的公共服务政策;在共建园区中可实行按照招商到位资金一定比例奖励受托方的政策,在共管园中可实行合作双方按比例享受股权分红的政策。

      2、创新共建园区的合作机制。一是制定长三角跨行政区域产业园区协调发展蓝图。出台长三角各省跨行政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各地区跨行政区域产业发展方向、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建立长三角跨行政区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全方位引导长三角跨行政区域产业加快发展。二是以需求对接创新共建合作模式。在对接合作方选择方面,结合不同的需求,加强分类引导,探索创新适应不同需求的合作模式,有针对性地进行需求对接;以市场原则为导向,实现优势资源的流动、互补和先进管理经验的交流,以实现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带动和发达地区的互利共赢;跨界合作鼓励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以实施优势互补、强弱联合、尊重规律的共建合作发展。三是构建高效运营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管理运行机制和人才管理体系,推行经营事务企业化和市场化、服务事务社会化;加快推进长三角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对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共享;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园区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建立基于互联网的长三角地区统一办税平台,实现资质互认、征管互助、信息互通等三地联合管理和服务。

      3、提升共建园区的建设水平。一是联动多项国家战略。把推进长三角园区产业一体化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试验区、全球有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联动,并与沪苏浙皖承担的其他国家战略叠加;发挥南京、杭州等城市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以及各省市地区经济创新创业活力强劲的优势,推进跨区域共建园区科技创新联动,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协同推进引领长三角园区产业的一体化发展。二是加强顶层制度设计。重点做好长三角园区产业一体化发展规划,推进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政策和标准等的一体化,努力在各个园区之间构建分工、互补的产业格局,引导其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推进相关园区产业链一体化联动;制定长期的产业园区招商策略,从差异化定位做起,从定位上规避无序竞争。三是打造产业一体化共建发展载体。以实质性合作和联动的载体建设, 共建一批“飞地”产业园区,借鉴上海与长三角周边省市合作共建园区的经验做法,加快深化长三角开发区合作和园区共建,深化产业协同、招商联动和利益共享,以此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专业化的产业协作机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