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建议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09:08 点击量:883 字体: 分享:

      旅游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渠道,也是彰显一个国家和地区形象的重要窗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旅游业也迎来了飞速发展,文旅产业将进一步发展成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型产业。从国际上看,旅游业是全球最大的产业,是举世公认的无烟工业,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产业。早在20世纪90年代,全球旅游业总收入就已经超过石油、钢铁、汽车等行业,成为全球第一大产业。旅游景区的开发,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就业的机会,带动、拉动或联动了相关的产业,并对当地社会、文化、交通、生态等方面起着非常重大的影响,同时对招商引资起到了很强的宣传与促进作用。应该说,旅游业将永久成为“朝阳产业”。总体来看,我国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日益丰富,旅游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尤其以黄金周为代表的旅游业呈现出的高速增长是改革开放成就最直观的表现。

      虽然近年来我国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提升城市旅游品牌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破解;一是对旅游产业认识不到位。多数地方认为增加地方收入的关键是依靠工业,依靠大项目的拉动,认为旅游产业投入大,产出慢,不易尽快取得成绩,没有把发展旅游产业放到突出重要的位置。二是对旅游产业管理不到位。当前,旅游景区专业人才严重缺乏, 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就业主要集中在涉外饭店和旅行社两大部门,从业人员文化水平偏低,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缺乏必要的管理技能,加之景区对职业培训的重视不足,导致景区接待国内外旅游者的能力水平较低,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三是旅游景区经营不到位。一方面,景区基本是靠政府投资建设,增加了政府财政和债务双重压力,资金瓶颈亟待突破;另一方面,门票经济现象突出,旅游产品特色性不强。当前公共资源类的旅游景区存在一定的经营垄断性,因而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具有刚性,只升不降,与欧洲和美国的旅游景区门票免费或低收费相比,旅游景区门票居高不下;同时,景区产品开发及资源的文化内涵挖掘不够,多数旅游景区文旅产品特色性不强,旅游产品没有得到有效开发。

      为此,建议:

      1、提高认识,坚定发展旅游产业的信心。一是明确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旅游产业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旅游产业作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城市亮点,是实现城市产业转型的重要助力。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全球每10个就业岗位中就有1个与旅游有关,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人员,社会就能增加5个就业人员。二是制定各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国家及省市层面统筹逐级抓好各省市区旅游产业规划的编制,实施好具体分区专项规划;国家层面加强对旅游产业的调控、行业指导和市场监管,加大各级政府对旅游产业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增加专项资金额度;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有重点、分层次、分阶段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电视、网络等媒体上进行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的宣传。三是夯实旅游产业载体。加快各地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主要景区和旅游城市之间旅游线路配套的公路、铁路和民航网络,并建设集餐饮、商服、旅游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功能区;加快景区的通讯、交通、电力、供水、环保设施、信息化建设以及安全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高速公路、国道、景区路上完善旅游交通标识。

      2、创新机制,推进旅游产业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大力推进旅游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理顺各地区各级旅游管理体制,明确各自承担的规划建设、项目审批、行业管理、宣传促销等行政管理职能,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高效运行模式。二是提升旅游管理人员能力水平。加强旅游行业人才配备,将高素质、懂管理、熟悉或精通旅游行业的一流人才配备到旅游系统,使旅游的主管部门担负起行业宏观指导和调控的作用,科学引领、推动当地旅游行业的发展,从而为旅游景区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三是大力开展旅游专业培训。培养专业基础扎实、适应现实需要的景区开发型管理人才,旅游管理专业师资队伍要有丰富的旅游业阅历和经验、开阔的知识、综合的知识结构和能够从事旅游实证研究的能力;对管理及从业人员加强景区保护知识与专业技术教育培训,对业务性强的岗位,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建立景区领导干部任职资格制度和目标考核责任制,提升景区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3、科学经营,夯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筹资机制,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采取出让所有权、出上经营权、实行股份制等多种形式,吸引外资和民营经济参与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二是削弱门票经济。发展复合型经济而不是传统单一的门票经济,适当削减门票票价甚至零门票,减少人们对于进入景区的心理障碍,将盈利的重点放在餐饮、娱乐、文化等旅游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上面,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入园游览消费。三是实施精准营销。树立“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的观念,旅游产品的开发应注重文化内涵,彰显地域特色,融文化寓景点、产品之中,以增强景点和旅游产品的生命力来增加收益;实施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多方协作,强化宣传,努力提高旅游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旅游经济产业实现文化传播和经济的繁荣;叠加互联网思维,创新体验式旅游服务等线上线下服务,吸引更多游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