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新时期对外开放中提升我国产业发展成效的对策建议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09:25 点击量:895 字体: 分享: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从国际经济体系的跟跑者转变为并跑领跑者。新时期,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已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对外开放离不开产业发展所提供的有力支撑,推进全面对外开放将赋予我国产业发展新使命。当前,我国产业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面临着发达国家“高端压制”和发展中国家“低端分流”的双重挤压。同时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增速逐渐下降,产业转型即成为提升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当前,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已十分明显,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不断异军突起,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发展迅速崛起,在生产能力以及产品种类和质量等方面都实现了快速追赶,有力支撑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但是,面对新一轮的全面对外开放,我国产业发展仍存在诸多短板:一是出口产品总体质量不高。虽然我国制造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实现了由短缺到充裕的巨大转变,比如,我国汽车产量已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空调、彩电、智能手机等家用通信产品产量均位居世界首位。但是,出口产品仍然存在着产品质量可靠性不足、品牌适用性不强、附加值不高等问题,我国出口产品在主要经济体中处于中等偏低水平,严重影响了我国出口产品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二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不足。虽然十八大以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传略深入推进,传统产业不断优化,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但是我国产业创新能力依旧薄弱,导致对外依存度高,整体上仍处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从中美贸易战中,明显感受到我国创新能力不足导致屡屡在核心技术上被人卡住脖子,也因此降低了我国在国际贸易市场中的话语权。三是服务业整体国际竞争力仍然较弱。服务业对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带动和支撑作用日益增强,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业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日益提高,但是与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要求向比,发展水平仍显滞后。从发展能力和发展水平看,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个性化服务、物流配送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是当前产业发展链条上的薄弱环节,迫切需要提质增效。

      为此,建议:

      1、以引进来和走出去布局新一轮产业对外开放新格局。一是对外加快推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国际化布局。完善制造业走出去顶层设计,推动与“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争取与相关国家建设一批境外合作园区;积极促进国际产能合作,通过产业链整合、资本运作等方式更高质量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和创新体系,加快提升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带动我国技术、标准、装备、服务真正走出去;规范我国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引导企业遵守东道国相关法律法规,遏制恶性竞争;政府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改善和加强信息、法律、领事保护等服务,维护海外企业利益。二是对内有序放宽制造业准入限制。积极引导外资进入国内实力薄弱的高端制造领域,鼓励外资企业在我国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同步健全产业安全审查机制和相关政策法规体系。

      2、以创新引领升级推动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赢得新一轮全球竞争战略主动权。一是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系统创新链思想为指导,加快建立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聚焦战略性、引领性需求,积极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建成一批高水平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基础应用研究,拓展和加大重大科技项目研究资助范围和力度,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二是全面实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大投入支持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零部件、工艺和材料,促进形成大中小微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实现相互借力、共生共荣;围绕智能绿色制造、新一代信息网络、现代能源、现代农业等领域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注重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升级传统制造业,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新兴制造业集群发展。

      3、以打造面向国际竞争的服务业体系促进制造业服务业协同发展。一是提升服务业支撑能力。围绕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现代供应链、融资租赁、人力资本服务、品牌建设等重点领域,充分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支撑制造业发展的能力。二是打造服务业公共平台。依托制造业集聚区,建设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创新创业,建立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和虚拟创新社区,孵化培育“专精特新”的创新型的小微企业。三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支持引导制造业企业除提供制造业产品外,也能提供相关服务,鼓励优势企业加快服务环节专业化分离和外包。四是健全多样化服务业市场体系。有序发展金融服务业,加快产品、服务和管理创新,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鼓励文化、旅游、软件、研发设计、建筑等服务出口,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我国对外贸易的竞争新优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