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安丘经济开发区五项支撑全力加快破题发展跨越发展步伐

    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1:43 点击量:689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安丘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创新思路举措,强化五项支撑,全力加快破题发展、跨越发展步伐。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是组建一支招商队伍。成立了由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及重点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招商引资工作专门班子,明确招商责任目标,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负责具体开展“招商攻坚年”活动。二是出台一套招商制度。研究制定了开发区《2018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重点产业招商政策》等系列招商制度,助力推进招商活动,确保招商引资成效。三是谋划开展园区招商。按照“边打造产业园区,边吸引项目进驻”的思路,依托高端装备产业园、新能源科技产业园、闰成北低丘缓坡产业园、青龙湖高端服务产业园等新规划建设的特色产业园区,有目标、有选择、有门槛地开展园区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招商引资初见成效。目前,总投资92亿元的26个新建和续建项目正全力加快建设步伐,8个有意落户新项目近期签约动工建设。

      二、加快特色园区建设,实现产业集群发展。一是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对已拆迁尚未开发的近5000亩闲置土地重新梳理划片包装推介,高起点、高标准新规划建设高端装备产业园、新能源科技产业园、闰成北低丘缓坡产业园、青龙湖高端服务产业园4个特色产业园,为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发展打造良好承接平台。二是科学合理确定功能定位。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和辖区产业发展现状,科学确定园区功能定位,高端装备产业园主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特种智能车辆等产业,新能源科技产业园主要发展高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闰成北低丘缓坡产业园主要落户有发展潜力、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青龙湖高端服务产业园主要发展商务、文化、旅游、养老养生、科研平台、企业总部等产业。三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围绕特色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完成了闰成东路与东湖路连接工程、澎湖路北延等6条、17200米园区道路的硬化及管网设施建设,统筹加快推进水、电、暖、气等设施配套,进一步增强园区的承载能力。

      三、加强企业精细管理,加快培强做大步伐。结合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成立主要领导牵头的调研组,通过进车间现场查看、与企业家座谈、跟一线职工交流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内92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把企业归分三类管理,做到精准施治。一是实施大企业培育工程。对发展规模大、实力强、纳税高的恒安散热器、路通机械、科灵空调、贝特工程机械等48家重点企业重点培育,集中资源、集聚要素重点突破,引导企业上新项目、创新技术,不断做大体量、提高质量,尽快形成规模优势。二是实施潜力企业培强工程。对现有规模小、技术性强、成长性大的萨丁重工、富鑫汽车、七维新材料、合谷家居饰品等17家“隐形冠军”企业培强做大,引导企业深耕专业、突破技术、开拓市场,弘扬“工匠精神”推进质效提升;三是实施招商合作和“腾笼换鸟”工程。对经营不善已停产停建的国能光电、鼎梁生物等12家企业进行招商合作和“腾笼换鸟”,充分合理利用现有土地,淘汰不良项目,实现现有资源要素的提质增效,成效初显。

      四、优化项目代办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一是理念先行,优化服务。树立了“企业至上、服务第一”理念,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建立健全12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责任明确、到人到事,实施全过程无缝隙项目代办解困服务。二是主动出击,做好“店小二”。组织成立五个项目指挥部,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完成了9个项目、2356户、4200亩土地、1637个散落坟头的拆迁清障任务。在项目有投资意向后,提前主动对接帮助办理立项、规划、施工等各项手续,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调研沟通,建立详实的需求和困难台账,提供精准化、全方位的24小时保姆式服务,用心用力做好“店小二”,让企业真正当起“甩手掌柜”。三是建立机制,确保实效。建立了服务事项定期调度、经验总结交流、进度及时通报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项目服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遇到难题,做到“一天一调度,一周一交流,一月一总结,一季一评价”,确保服务实效。目前,已帮助代办事项57项,为企业解决难题128个,制定针对性推进计划44项,以务实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赢得了企业好评。

      五、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改变传统镇街形态。一是园区片区拆迁扎实推进。区村干部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仅用7天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周家营子、稻洼、焦家庄3个村、1092户、1102处房屋、822亩土地的的棚改拆迁,为新人民医院片区和汶中片区开发建设奠定了基础。顺利完成了歌尔创智谷产业园1368户、3000亩土地的拆迁清障,歌尔创智谷产业园建设腾出了充足的空间。二是市政城建项目顺利建设。完成了北环路东延工程、东环路工程、电动公交充电站3个项目、810亩土地的拆迁清障任务。佳乐家中央商务区和华夏商业广场基本建成,市人民医院二期及莲山水苑、翰林苑、乐山原墅、龙湖庄园、华夏天元、新城控股等6个商住开发项目正加快建设。北环路东延工程、东环路北延工程、电动公交充电站、青龙湖路改造提升工程、东湖路改造提升工程、秀水街改造提升工程等8处城建工程正加快建设步伐。三是产城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借助歌尔创智谷产业园、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国林家居科技园3个特色园区建设有利时机,整合大汶河国家湿地、青龙湖和青龙山自然生态,借力对应打造智能科技小镇、文化创意小镇、木业家居小镇,推动城市功能合理布局,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互动,改变传统的镇街形态,助力品质城市建设,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步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