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打造全球竞争新引擎 中国智能制造呈现爆发力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0:26 点击量:468 字体: 分享:

      近期,21世纪产业研究院对外发布首个由国内智库机构独立发布的智能制造指数——2019中国智能制造指数(cimi,china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ndex)报告,从政策环境、产业环境、产业发展、绿色制造等指标出发,对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情况,以及中国智能制造在全球的角色定位进行了解读,并展现出一幅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全景图。

      各国抢滩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打造全球竞争新引擎

      当前,不管是正在快速发展的新兴工业国,还是已经历过“去工业化”的老牌发达国家,都逐渐意识到,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保持国家竞争力和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cimi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前沿领军国家已把智能制造作为巩固制造业全球领先地位的战略选择——德国推进工业4.0,美国加快布局数字化制造企业,日本发布新机器人战略,法国则正在向“工业新法国2.0”努力。

      在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下,智能制造不仅成为一国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更成为世界各国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的新引擎。中国出台《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方针政策,旨在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跨界融合,提升融合发展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麦肯锡的一份预测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美经贸关系复杂多变,在华制造企业纷纷在全球范围内重新调整布局,他们或将生产任务外包给中国企业,或对留在中国的工厂施以双倍的技术投资。同时,中国最近提出了相关政策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因此,中国正在迅速成长为全球工业物联网中心,并很可能将顺利成为全球智能工厂建设的引领者。

      屹立潮头,中国智能制造正呈现相当的爆发力

      cimi报告还显示,作为发力智能制造较早的国家,中国有完整的制造业产业体系,广泛的应用场景,同时为行业输送大量的高等教育毕业人才,新兴技术企业的爆发式增长位居世界前列。

      此外,根据麦肯锡披露的2019年全球“灯塔工厂”网络情况来看,中国拥有7家灯塔工厂。所谓“灯塔工厂”,是那些利用智能制造平台,拥有思维敏捷的团队、最快的车间创新,将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有效最大化的工厂。中国的这7家“灯塔工厂” 分别聚焦在家用电子、电子设备、工业设备、汽车等领域,由此可见中国的智能制造发展已具备一定的代表性。

      中国智能制造区域发展各显神通 合肥成制造业最“宜居”城市

      cimi报告也对中国各省份和各大城市的智能制造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和排名。在省份排名中,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山东、河南、上海、湖北、福建、湖南位列前十。其中,长三角及珠三角的智能制造指数相当可观,中部地区如河南、湖北、湖南等地也呈现出相当的基础。2019年智能制造指数排在前十名的城市则分别是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宁波、广州、重庆、成都、郑州、天津。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传统上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而湖北、合肥等省市也“异军突起”,特别是在各类二级指标中取得很大的突破。例如,合肥在产业指数排名中居首,每万人申请专利指数排名全国第一。2018年,全年受理专利申请65814件,其中发明专利32831件,授权专利28438件。截至2018年底,合肥市拥有院士工作站47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室210个,其中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17个。

      在合肥市中也不乏优秀的智能制造代表企业,例如,联想合肥生产基地——联宝科技——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联宝科技平均每天处理超过5000笔订单,其中80%以上的订单都是单笔小于5台的个性化定制产品。从原料分配到出厂检测,即使有一个配置的产品仅有一台数量需求,联宝科技也可以将这些复杂的需求高效组合,在最短的周期内完成生产,满足比当前普遍的柔性制造更为复杂的生产需求。在全球售出的8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1台是联宝科技制造,2012年投产至今,该工厂的产品累计出货已超过1.2亿台。这庞大的规模与效益背后,正得益于联宝科技将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在从原料进厂、物料分配、制造生产、测试验证直到物流出货的每一个流程中。

      合肥和联宝科技的智能制造是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蓝图的一个掠影。中国的智能制造将会在新兴技术发展、高素质人才输出和科研投入增加的基础之上,不断迸发全新动力,抢占全球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助推中国跻身世界智能制造前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