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央企成绩单发布:资产负债率下降0.6% 净利润增速达两位数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7:10 点击量:451 字体: 分享:

      早些时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态势持续巩固,净利润增速达两位数,资产负债率降低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新的三年行动方案也将出炉,预计2020年,国企改革将继续向纵深推进。

      央企成绩单亮眼

      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有10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29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

      在净利润方面,2019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下半年以来增速稳步回升,圆满完成净利润“保7争9”目标;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8.8%。有23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20%,45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10%。

      彭华岗表示,从这些数据看,中央企业发展既取得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同时,中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在进一步加大。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彭华岗表示:第一,宏观经济环境向好,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第二,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活力;第三,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为企业发展增强了动力;第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五个方面:一是企业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促进了中央企业进一步转机建制,提质增效,特别是企业集团层面去行政化改革,加快了国有企业体制机制转变,促进了效益提升。二是“瘦身健体”成效明显,中央企业加快压缩管理层级,2019年累计减少法人超过1.4万,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三是持续以科技进步引领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在不久前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央企业获得了104项奖励表彰,占全部奖励数量的40%以上。四是加快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去年实施重组,保利完成重组中丝集团、国家管网公司挂牌组建,使得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整体功能进一步优化。五是“三供一业”、医疗、教育机构和市政社区分离移交任务完成了98%以上,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的运行质量稳步提升。中央企业主业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资本回报稳步提高,2019年中央企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7%,与净利润增速保持同步;国有资本回报率5.2%,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股东回报水平进一步提升。另外,人均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中央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5.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9%。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2019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1%,比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有64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冶金、电力、矿业、建筑等行业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2019年末中央企业带息负债比率38.2%,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有所提升,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三年行动方案即将出台

      整体上看,2019年中央企业总体运营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但不可否认的是,2020年中央企业在稳增长方面也将面临着很多困难。

      “2020年,企业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复杂。外部看,中美贸易摩擦仍然继续,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纠纷可能也会出现。国内内需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产业外移可能继续。”王绛说道。

      在此背景下,彭华岗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有针对性开展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的专项行动,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确保2020年中央企业稳增长目标的实现。

      具体来看,一是突出抓好增收节支,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和“两金”的管理;二是突出抓好科技创新,继续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应用前景好的企业上市,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三是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完成“十三五”中央企业的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四是突出抓好国企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双百行动”,培养打造一批国企改革的尖兵,引领示范和带动全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五是要突出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

      “国有企业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改革中促进发展。”王绛指出:一要进一步促进经营机制市场化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二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国有资本、资源重组和整合力度,加大战略竞争领域和民生领域的投入。三要加快国际化经营的步伐,进一步培育加大对外开放形势下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能力。四要进一步促进企业转变增长方式,切实以科技引领发展,突出主业,加快解决一些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重塑我国在世界产业分工价值链中的地位。五要切实加强经营风险的防范与控制,加强决策科学性,切实加强经营合规制度建设,杜绝系统性风险,防范突发风险。

      谈及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彭华岗指出,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目前国资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国资委2020年改革主要任务就是更好地贯彻落实三年行动方案。

      王绛告诉记者,《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是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结合近年来国资国企改革经验,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提质增效,进一步解决短板问题,全面完善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

      彭华岗透露,对于方案的制定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通过三年行动方案的制定实施,更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要求;二是更好推动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落实到位,本轮国企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落实过程中有些政策存在不平衡,通过该方案可以更好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三是要更好推广改革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近年来国企改革鼓励基层创新,央企和地方国企都探索了很多好的做法,三年行动方案要提炼经验和做法,将其上升至改革的制度层面。

      “可以预见,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彭华岗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