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兰州高新区打造高质量政务服务窗口

    来源:兰州高新区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0:18 点击量:609 字体: 分享:

      为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办事流程,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今年以来,兰州高新区以推进“四办”改革为抓手,坚持“精、准、严、实、评”五字标准,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窗口水平。2018年以来,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1221件,办结19833件,办结率93.46%,为兰州国家自创区建设打造了良好的投资服务环境。

      一是审批流程“精”。积极探索自创区“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工作模式,完成行政审批软件系统应用的对接及线路布设工作,启动建设了60个办事工位、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行政服务中心。严格落实“四办四清单”等管理制度,审定即收即办类62 项、当日办结类19 项、限时办结类175 项、代办服务类5 项,梳理权责事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125项,公布了兰州高新区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34项。建立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投资项目从立项、建设到竣工全流程“一网办”,投资项目在线办结率达100%。着眼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开办企业”审批环节由原来的5个减少为3个,工商登记受理时间由原来的15天压缩为3天。今年“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以来,直接取消审批事项5项、改为备案2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20项。

      二是材料审核“准”。积极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加强办事窗口服务能力建设,对申请材料认真做好核查、记录及归档,核对申请材料和实际情况是否相符,仔细检查入档资料是否准确无误,避免复核造成的资源浪费,材料一次性审核精准度达95%以上,服务效率大幅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基本做到了“零”投诉。

      三是日常监管“严”。加大对办事窗口的督促检查、抽查和事项办理回访力度,对责任心不强、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工作人员及时调换岗位。严格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在上班期间,每天坚持两次督查,杜绝上班期间串岗、溜岗及上网玩手机等现象的发生,并将督查结果和出勤情况、办件情况每月以《简报》形式向入驻窗口单位进行通报,有效提升了窗口工作人员作风。

      四是宣传告知“实”。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宣传栏、办事指南等宣传媒介,将各行政审批事项的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办事流程及所需申报材料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将整个行政审批工作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结合正在开展的“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采取“单对单帮”“个对个促”等方式,向企业办事人员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翔实告知行政许可证相关使用规定,扩大宣传面和群众知晓度。

      五是办事群众“评”。制定了《兰州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投诉处理制度》,设置了工作人员和办理事项公示牌,在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的基础上,实行“办理结果测评制”,由前来办事人员进行对一线审批工作人员的办事态度、办事效率等进行综合测评打分,一月一统计,并将测评情况纳入平时和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奖惩和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有效提高了窗口审批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