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珠三角制造业复工蹲点调查:政企合力复工复产 产业链复苏还需过“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0:41 点击量:1900 字体: 分享: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之本,珠三角在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中占有重要位置。此番新冠肺炎疫情,对珠三角产业链影响几何?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哪些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连日在广州、东莞、佛山等地采访看到,在政府、企业积极努力下,工业企业复工率加快,特别是技术密集、智能化程度高的企业开工率、到岗率较高,但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散弱的企业开工仍旧受限,产业链复苏仍需迈过几道“坎”。

    360截图20200303104224033.jpg

    图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企业各显神通

      一企一策助防控促复工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相对于服务业,工业企业复工速度整体更快一些。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截至2月2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近4.2万家,比2月10日增加近3万家,复工率达82.2%。

      上好“安全阀”,企业正在逐步恢复产能。东莞市黄江镇台资企业正扬电子有限公司是全球规模靠前的汽车、游艇液位传感器、尿素传感器及仪表生产商。由于订单任务重,原计划1月30日开工,但按照政府要求一再延后开工时间,到2月10日有2880人复工,复工率达70%。正扬电子采取了严格的措施,要求回厂工人填报健康申报表,并通过电信APP查巡员工过去14天去过哪里。企业设置了隔离房,从湖北回来或坐车途经湖北的员工都在隔离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企业生产线有序进行,除了戴口罩、测体温、消毒等措施外,食堂实行分批就餐,在餐桌上用自制纸板进行隔离,每人一个单位安静就餐。

      企业反映,地方政府入厂指导对帮助企业复工非常重要。东莞茶山镇聚集了100多家食品企业,2月10日起不少企业陆续开工。广东新盟食品有限公司是年产销额超6亿元的饼干生产企业,总经理潘结俭说,开工前对于如何防疫确实心里没底,1月30日开始茶山镇就派人来企业细致入微地教如何做防控,具体到食堂改造等,还专门租了一幢出租屋做隔离用,镇上也出台了免房租等实打实的政策帮助企业减负。

      记者走访看到,开工企业都在积极应对,各种“土法”“洋法”防控措施纷纷上马,有的在厂门口砌起消毒池,有的专门研发了喷雾消毒通道供员工出入,有的开发了手机APP用大数据掌握员工动态,有的采取“保长制”细化对员工管理,有的甚至在境外并购了口罩机厂……

      对珠三角地区来说,防控的重点在基层镇街和村,因为大部分企业都分布在镇村一级。记者采访看到,疫情之下珠三角各镇村都行动起来,各种防控措施布下严密的网络。顺德区龙江镇是个产业大镇,有超过23万的新市民,当地通过大数据掌握到全镇有湖北籍新市民1.2万人,有9000人回乡过年,对筛查出的523名重点人员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做到“一企一策,一人一档”,助企业有序复工。

      抗疫企业“起得早”

      技术密集型复工率高

      记者调查发现,疫情冲击下,越是优质企业复工情况越好,同时受企业形态、行业景气度等因素影响,疫情也使珠三角企业进一步分化:

      一是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工早,涉及面广。法雷奥市光(中国)车灯有限公司生产的车灯,是负压救护车的一个基础零部件。公司亚洲区总监罗经伟表示,工厂2月5日即申请了提前开工,第二天产品就入库,7日便送达到整车厂商。正扬电子也在春节期间接到了救护车尾气系统订单,并紧急投入加班生产。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珠三角产业链健全,此次疫情物资保障涉及面广,很多是非医疗类企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介绍,除医用口罩、防护服外,广东还将医用隔离面罩、红外体温检测仪、负压救护车等纳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管理,同时将这些物资生产企业的供应链也纳入协调和服务范围,发动供应链上的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二是高科技企业轻装上阵,劳动密集型企业压力更大。位于高埗镇的民营企业站胜集团,在高埗镇有6个工厂,涉及鞋厂、模具、运动器材等多个领域,从复工情况看,越是技术含量高的复工率越高,如有346人的模具厂,至2月12日已有240人复工,到2月17日再有75人复工,已恢复生产能力的70%。而拥有4000多人的鞋厂复工率则只有30%。

      塑料瓶模具设备制造商广东星联精密机械公司目前正值订单旺季,公司总经理姜晓平表示,受人员流动限制,产品的售前、售后服务影响很大。公司购买了安装验证设备,在出厂前做好检测,在线上指导客户自行安装,减少疫情对产品服务的影响。

      近几年珠三角企业加快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早布局早行动的企业在此次疫情中获得了更大的腾挪空间。群创光电公司佛山厂区人力资源负责人欧阳筱敏说,厂里7000多名员工都是分批返工,而几年前工厂有1.3万名员工,如果保持以前的规模,企业的风险就更大了。

      三是外资企业、优质企业复工率高。记者观察,一些外向度高的企业,由于日常管控到位,在此次疫情中复工率也更高。由于本身的劳保条件要求比较高,更容易对接现有防控措施,加之全球动员能力强,口罩等防控物资也更易获得。截至2月23日,东莞市有5791家外资企业复工,大中型外资企业复工率达到60%。其中,外资企业进出口300强开工率达91%。

      位于高埗镇的日资企业日本电产(东莞)有限公司生产低能耗、低噪音、小体积马达,订单到今年6月份都是饱和的,由于生产压力大,企业在春节期间有30%的员工加班,疫情发生后,企业通过自建小程序App对员工的交通、在家健康等进行排查,对不能回来的发告知书和慰问信让员工安心待岗,承诺工资和岗位。截至2月12日公司返岗人员已达65%。

      法雷奥公司是法资企业,在佛山分公司有808名员工,2月13日该厂有80%的人员复工,产线也开到了八成。东莞新盟食品公司总经理潘结俭说,因为有外贸订单,采购商经常对企业进行环保、劳保等的督查,口罩、消毒水等物资都要求有一个月的库存,这使企业对接防控措施更容易。

      企业承压重

      产业链复苏“梗阻”待破解

      记者调研看到,伴随中央和地方复工复产政策加快推进,珠三角企业正在加速恢复生产,但由于制造业主体众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产业链复苏尚面临几大问题。

      ——延迟复工生产效能受限,供应链存“掉链子”现象。

      东莞市商务局调研员雷慧明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时间普遍延迟,短期来说对部分企业出口订单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从目前监测情况看,订单下降约10%-15%。

      东莞正扬电子有限公司财务长李远飞说,企业原本计划1月30日开工,但因为疫情企业开工时间两次延后,而企业每延期一天就会失去500万元的产值。

      由于大量的中小企业复工难,人员流动受限制,产销脱节使得许多企业物料供应不及时、零配件跟不上、后期包装运输等都存在困难。“擎天柱”企业虽尚能维持运转,但产业链中“掉链子”现象仍然存在,使企业正常生产十分受制。

      ——多项成本上升,中小企业压力大。

      没有订单着急,有订单更着急。潘结俭形容此时是“开心的痛苦”,一是有工没人做,二是做好了运不出去。物流不畅第一表现在通关上,往常上午10点装车下午2点就能送到香港客户手上,现在要3天时间才能到。其次快递费用明显提升。除了运输费涨一成之外,各地交通管制政策不同。例如发东部某市的货,现在要求只能用当地的司机、当地车牌汽车,不允许拼车只能整车发货,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成本。

      人工成本的上升也让企业心里没有底。日本电产(东莞)有限公司年前公布的招聘计划里将新招员工的底薪提到2200元,但从开工的形势来,管理部负责人田碧荣说:“现在提高到2350元可能也招不来人,大家都缺工,抢人势必会造成工价畸高。”

      ——订单普遍延误 存在订单转移风险。

      由于延迟开工和产能不足,企业普通反映订单交付延误。李远飞说,企业订单是很充足的,现在就是受制于员工返程受阻,产能上不来。目前是通过与客户协商来调整订单交付的时间和节奏,如3月份产能还不能恢复,就有可能出现客户转移订单的问题。潘结俭说,“企业不怕亏一两个月钱,是怕丢了订单,丢了市场。”

      ——消费需求减少,产业链传导影响制造业。

      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终端消费需求大幅减少,一些企业也担心,当前尽管疫情形势正趋于缓和,但疫情对人们的心理影响仍将持续,终端消费需求减少,会逐步沿着产业链向上传导,导致订单减少、存货积压、减产停产等一系列问题。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展的“疫情对本地民营企业影响”专项调查中,表示会“缩减业务”和“暂时停产停业”的受访企业分别有21%和2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