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疫情之下:区块链创新机遇大于挑战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1:28 点击量:500 字体: 分享:

      阳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希望萌生的时节,尽管由于疫情影响人们无法围炉而坐,但包括智库、科研机构、企业等区块链行业顶尖专家以及来自北上广深等全国45个城市的万余名区块链拥趸线上齐聚。3月1日,在由火币中国发起的“2020开火节”上,十多位区块链大咖从各自领域出发,对疫情后的区块链发展进行了探讨。与会者认为,尽管这次疫情让2020年世界经济开局非常艰难,但这可以看作是对全球产融一体化的一次压力测试实验,也让区块链技术作为未来基础性和系统性的设施,证明了其在应用层面上的实用价值。

      机遇大于挑战

      当下这场突发的疫情仍在持续,其影响波及了各个行业,对于区块链行业的创业者而言更是感同身受。火币集团总裁助理兼火币Labs总经理袁瑞娟在分享环节上,发布了在此前以“疫情之下,区块链创业者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问卷调研活动上总结的《2020中国区块链创业者现状白皮书》。

      从调研结果的分析来看,疫情期间区块链行业和实体产业一样,遭遇经营压力和瓶颈。一方面,区块链创业群体受疫情影响较大,被资金紧缺、运营受限困扰。同时,区块链领域创业发展还受到技术进步、人才缺口等因素影响,导致创业规模难以扩大,创业突破难度较高。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不断落地,也增加了区块链从业者对行业发展的信心。

      “这次疫情的冲击会使人们重新思考数据透明、真实、可信的重要性,重新思考系统整合的重要性。”数字资产研究院副院长、火币中国顾问孟岩认为,中国会投巨资构建下一代的国家级IT基础设施,而防灾应急将会是其中一个刚性的需求。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区块链专委会主任赵伟表示,这次疫情危机为区块链带来了机会,未来,区块链将在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公益事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区块链在构建国家级的防灾应急指挥系统中,可能发挥基础性的作用,而这也将带动区块链的快速发展。

      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认为,“危”与“机”总是相伴相生,疫情过后,转型将成为企业发展最主要希望和出路,创新将成为产业复苏的刚需,而区块链在其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产业区块链应用将加速落地。

      区块链应用将加速产业格局升级

      自2019年以来,区块链不但是基础性和系统性的技术和设施,也能从应用层面上带来具体方案,并有望成为未来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

      火币研究院发布的年度报告《全球区块链产业发展全景(2019-2020年度)》显示,区块链产业不仅在金融、供应链、知识产权、电子存证和医疗等领域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应用,还有诸如BSN(区块链服务网络)这种公共基础设施组织成立,在降低企业应用壁垒的同时,加速了区块链产业应用落地。

      启迪区块链首席战略官李渝表示,未来随着5G等新技术的落地和推广,国家投资的方向将会转向数字基建领域,这对于区块链企业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机会。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委会副理事长李银科也认为,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必将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在互联网司法治理和改革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

      “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显著降低整个社会运行成本、提高效率,改变人们原有认知标准,这必将引发新一轮产业格局升级。”火币研究院副院长李慧指出,随着区块链地位的不断上升,中国区块链相关专利申请也成为全球之最,截至2019年底,全球约有区块链相关专利2.2万件,其中中国占比63%。

      作为区块链+产业服务一站式平台,火币中国依托火币区块链研究院、火币大学、产业赋能中心等,打造区块链行业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

      “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和发展区块链等新兴科技,相信在2020年将出现更多区块链方面新产业创新结合与应用落地。”火币中国CEO袁煜明表示,希望借助此次“开火节”淬取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思考精髓,推动区块链行业在2020年实现发展质的飞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