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我国南北制造业大省“一企一策”推动复工复产掠影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0:53 点击量:443 字体: 分享:

      惊蛰后,万物生长。

      严防疫情,狠抓生产。全国复工复产潮正如勃勃春意。仅从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看:广东复工5.2万家,复工率97.3%;河北复工1.2万家,复工率92.5%;辽宁复工6947家,复工率93.4%……

      一台台不断加速的机器,一组组不断跃升的数据,折射神州大地巨大凝聚力行动力,显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勃勃生机。

      精准施策、精细安排: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2月27日,华晨宝马第300万辆汽车在沈阳宝马生产基地下线,成为我国重工业基地复工复产的风向标信号。

      沈阳生产基地是宝马汽车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拥有员工近2万名。

      “在危急情况下,当地政府把准基地复工复产每一个环节的难点和风险点,为企业的物流、员工班车运输以及新项目建设提供了一整套专项支持措施,保证了公司顺利复产。”华晨宝马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戴贺轩说。

      广东,做到“像做外科手术一样精准”解决企业难题。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说,工信部门梳理出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建立复工复产“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准确掌握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推动一大批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做深做细,再小的问题也有“回响”。

      深圳宽洋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只有30个员工的小公司,因有5名员工在湖北无法返岗,导致公司原定项目无法按期交付,进而导致银行贷款不能按期偿还。

      在向政府提出困难诉求后,立即得到“回响”。深圳市金融监管局第一时间联系协调,银行不仅不抽贷不断贷,还将结合企业情况展期或调整还款安排。公司负责人说:“解了企业的心头之忧。”

      在与北京通州一河之隔的河北燕郊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扈大勇说,区里不仅协调安排复工人员交通、餐饮、住宿,还为100多家中小企业协调购买口罩、酒精、测温枪等防疫物资,“每一件小事都不是小事,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疏忽”。目前开发区里已有数百家企业复工。

      快捷、惠企、创举: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月20日,有3068名员工、为北汽集团供应85%汽车线束的莱尼线束有限公司急需复产,向河北三河经济开发区求援告急。

      三河市迅速行动,从方案预案制定,到防控体系建设,从物资储备调度,到厂区消杀管理,从人员返岗招聘,到岗前生产培训……仅用3天时间,打赢了一场京津冀产业链“保卫战”。

      广东依托“粤商通”平台,及时发布疫情期间暖企惠企政策措施,搭建企业诉求响应平台。2月11日,广东中小企业诉求平台上线,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难题。到3月4日15点,平台访问企业有8200多家,收到诉求1859条,并已处理1822条。

      一系列智能化新技术、新产品的使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新保障。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推出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免费给企业使用。该局有关负责人说,这套系统具有企业复工信息填报、重点疫区返企人数统计、员工返企行程统计等功能,可降低企业每天采集员工防疫信息工作量,提高疫情防控排查效率。

      广东省通过开发“一批战‘疫’云产品”、试点“一批产业集群”、推出“一批加码政策”的“三个一批”措施,加速工业互联网创新。已公布272项工业互联网应用产品,223项智能防控、智能科研等产品,36个智能制造公共技术平台的资源信息,从生产管控、供应链管理、安全服务等环节助企业复工复产。

      显现“加速度”:复工复产向稳向好快速增长

      一系列积极举措,推动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快速增长。

      广东等地正不断跑出“加速度”。3月2日,广东务工人员返岗率已超过80%,珠三角制造业基本不再受人员短缺所困。与之相呼应,广东企业综合产能利用率快速回升,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综合产能利用率64.4%,比上周提高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日用电量逐日向好,3月4日单日用电量7.6亿度,日用电大于1000度的工业用电用户10万家。

      ——重点企业接近“满复工”。在广东,广东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综合产能利用率接近8成。在河北,64家长流程钢铁冶炼联合企业全部在产,君乐宝、汇福等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开工率达90%。在辽宁,鞍钢、本钢等企业生产稳定,中粮米业等食品企业满负荷生产。

      ——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各地对涉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关注,推动广东对投资5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重大项目项目实行“一对一”专员服务制,随时解决问题。深中通道等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项目全线复工,到岗人员6000多人。

      ——重要支柱产业呈现“双高”。据了解,截至3月3日,作为惠州支柱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的复工率达到99%,重点产业链的复工率达到100%。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数据显示,广东制造业主要行业不仅复工率高,复产率也已处于高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房地产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复工率均超过8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