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多部门发文精准帮扶外贸企业扩大出口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6:02 点击量:417 字体: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贸企业面临着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诸多不利因素,为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商务部、海关总署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应对疫情的系列政策措施,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全力强化财税、金融、保险领域的稳外贸举措,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序有力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搭建平台为企业“找订单”

      “这次疫情是一次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社会,包括外贸产业链的影响不可避免。”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指出,外贸领域复工进展良好,堵点也是存在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供应链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资金融通不足;二是贸易运输“大动脉”和“微循环”正在快速恢复畅通过程中,部分原材料、零部件和最终产品交付存在延迟现象;三是部分国家对我采取人员、贸易等限制措施,对双边贸易开展造成影响。

      面对疫情,各级商务部门一方面简化外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进一步简化申领所需材料。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平台为外贸企业寻找订单,将“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

      在安徽滁州,外贸企业可以通过网上办理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服务外包合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业务,待疫情结束后商务部门再对合同材料进行补充审核,合同登记证书提供寄送服务。

      在浙江杭州,外贸企业通过杭州“数字外贸”平台,通过大数据支撑,看市场、找买家、约买家,让企业不出门就能拓展海外业务。同时,“数字外贸”平台还建立了信息披露、数据统计和外贸出口订单预警监测服务。目前该平台注册上线了企业2547家,上传产品20358件,国外客商用户数达25万,来自50多个国家,日均访问25000人次。

      李兴乾表示,商务部正通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精准帮扶企业,积极优化完善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等政策措施,积极把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后续还将有若干政策跟进支持。”

      强化企业出口信保支持

      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这是支持外贸企业恢复生产的一个重要政策着力点。疫情暴发后,商务部第一时间摸排外贸企业受困情况,了解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困难。一项面向7000多家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90%以上企业存在出运和收汇被迫推迟的情况,面临着较大的买方取消订单、拒收拒付风险,亟须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2月20日,商务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工作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引导外贸企业用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有效保障出口收汇风险,同时通过保单获得银行融资支持。”李兴乾介绍说。

      在山东威海,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驻威海业务处,顺利为威海一家小微企业赔付15万美元,赔款金额达到了该企业保单项下的最高赔付上限。该企业产品主要销往韩国市场,因买方发生拖欠,迟迟没有收到货款,春节期间,企业本来资金压力就大,再加上疫情影响,经营陷入了困境。在商务局的积极沟通下,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驻威海业务处克服疫情不利因素影响,开辟了定损核赔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出具赔付通知书,并支付赔款15万美元。

      疫情发生以后,中国信保江西分公司实行“5+2全天候服务”,不间断为受疫情困扰的外贸企业提供服务,全力推动线上业务办理,满足企业需求。一方面,通过“信保通”“单一窗口”等网上平台支持出口企业线上办理出口信用保险保单,审批办理各项业务;另一方面,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特事特办,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加快赔款服务。

      目前,出口信保将进一步扩大短期险覆盖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重点支持服务,做到应保尽保,惠及更多企业;同时,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特别是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进一步降低保费费率,允许合理缓交保费,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此外,出口信保还通过扩大保单融资规模,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银行资金支持。

      不断创新外贸政策工具

      “在我们企业尚未完全复工的情况下,没想到不用提交纸质材料,出口退税款就已经到账了!”浙江凯迪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世凤说,作为一家生产汽车零配件四类出口企业,在办理出口退税时本应提交一整套纸质证明材料,但在浙江湖州市税务局和当地海关的协助下,企业仅需提交电子数据即轻松办结了73.9万元退税。

      面对疫情,一方面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等现有外贸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外贸政策工具,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中进一步稳存量、促增量。

      为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海关总署日前出台10条措施,从纾解企业经营困难、加快验放进口生产设备和原材料、支持企业扩大出口等方面,加大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同时,从简化进口特殊医疗物品检疫审批、简化加工贸易延期办理手续、简化核销手续减少下厂稽查等方面,进一步提高通关时效,为稳外贸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如何确保疫情期间进出口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顺畅运行,对于稳住外贸基本盘至关重要。为此,海关总署针对中欧班列和综合保税区发展问题精准施策,出台了包括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促进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及支持自贸试验区优先设立综合保税区、加快推进保税港区升级等16条具体举措。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司长林伟表示,上述措施将极大提升中欧班列跨境运输的便利化水平,释放中欧班列运能,进一步促进沿线各国的经贸往来。与此同时,新措施将让全国110个综保区的11000余家外贸企业受益,提升我国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当前,外贸企业主要面临着成本压力上升、销售渠道受阻、原材料与上游零部件供应不足、物流渠道不畅等问题。随着各项政策举措的精准发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将进一步加快。”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