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丹阳经济开发区奏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部曲”

    来源:江苏丹阳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0:19 点击量:440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丹阳开发区把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一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迅速铺展开来。

      围绕村庄环境整治要求,今年,开发区人居环境整治分为四个阶段。以点带面、全面启动,各行政村在3月底前必须完成一个自然村先行试点;所有社区共74个自然村,首批计划在3月底完成13个自然村的整治任务,其余61个自然村到4月底计划完成。持续推进、全面完成,在完成前期整治任务的基础上,推动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100%完成所有行政村(自然村)的整治任务。建章立制、长效管理,今年6月-10月期间,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整治成效,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整改提升、考核评估,今年11-12月期间,开展整治成效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提升,总结经验做法,实施综合考核。

      为确保按时、有序、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开发区党工委成立了以党工委主要领导挂帅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组,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束克之、管委会主任蒋敏深入一线整治现场进行调研,其他党工委领导也在各自挂钩的责任片区,奔赴一线检查和指导整治工作。在普善社区、张巷村、荆林村、晓墟社区、石潭村、大贡村等地,开发区党工委领导对整治过程中遇到的残垣断壁、破败房、空心房、废品堆放点等难点问题与村(社区)书记进行现场办公,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推动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与此同时,开发区纪工委负责的3个督查组也于3月24日开始,分片区对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对照序时进度和整治标准实施督查,通报存在的问题。

      工作要找好领头雁。各村(社区)组织了相应的工作班子,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并结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和各自实际,拿出了整治任务推进时序表。其中,车站社区、善巷社区、普善社区、双庙社区从3月20日开始就采用挂图作战方法进行推进;在第一批3月份需完成的13个自然村中,车站社区吴家塘、河头2个自然村,普善社区平楼下、张庄2个自然村,华甸社区汤家、华甸村2个自然村,晓墟社区新村已于3月25日基本完成整治工作,正在等待验收,其他5个自然村和各村(社区)示范村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整治,确保3月底全面完成任务。在各村(社区)以点代面的整治示范村中,胡桥孙家村、张巷陈家村、普善前杨村、三桥申村已在3月25日完成整治任务,其余村(社区)已完成80%的工作量。

      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各村(社区)已有170余名党员志愿者义务参加整治行动,带头做好“门前五包”,同时发动村民参与到村庄整治行动中。截至3月26日,已清理各类垃圾800余车、乱堆乱放620余处,清理水塘20个、水沟8000余米,已拆除残垣断壁、破败房70间。此外,为做好宣传发动,各村(社区)还悬挂宣传条幅370条,20个行政村利用广播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向村民印发倡议书12000份,营造了村(居)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村民自觉参与,全社会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氛围。

      为大力营造清洁、优美、和谐、幸福的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下阶段,开发区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由党工委领导分片挂钩,纪工委负责督查,宣传办负责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整治办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整治工作;各村(社区)书记抓好组织实施工作,投入足够精力,强力推进整治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号召村民人人参与、投工投劳,加快实行住户“门前五包”制度,营造全民参与氛围,真正做到上下同心,促进专项行动全面推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