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山东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 激活经济发展活力

    来源:新华网山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1:22 点击量:485 字体: 分享:

      山东通过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实施个性化考核等方式,激活开发区经济发展活力,推动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潍坊综合保税区的企业登记注册数量仍然实现同比增长113%。

      潍坊综合保税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辛建芹说:“背后得益于全区的改革,我们剥离了1900多项社会事务,我们就把更多的精力,应该说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怎么给企业提供服务上。就是我们的主责主业更加突出了。”

      潍坊综税区是山东省首个综合保税区,拥有对接落实自贸区、综试区和国务院21项政策的特殊职能,是一个“准自贸区”。但此前,这里却更像一个“准行政区”,承担着医疗、民政、教育等社会职能,代管一个街道、23个村,负责一万一千名居民的民生事务,占用了开发区干部的不少精力。

      潍坊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姜涛说:“比如说在村两委换届,我们要去做大量的工作。不是出不出成绩的问题,是做不好要被问责的问题,所以这就成了我们干部一种很大的压力。”

      为了让开发区轻装上阵,去年山东启动改革,明确全省54家试点开发区把社会管理职能移交属地政府。这样一来,潍坊综税区的工作机构压减到8个,其中经济部门占到2/3以上。业务更加聚焦,开发区争取政策试点的步伐也在加快。前不久,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首单在潍坊成功落地,这一模式下企业可提前将进口货物放到保税区仓库存放,在货物卖出前,可暂不报关,不缴纳关税。这一便利化改革一下子吸引来不少外向型企业。

      潍坊中外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经理王明说:“原来的话,这些货物都是在其他的一些综合保税区,或者其他地区,江浙沪这一带比较多,现在的话我们的产品直接到青岛,然后放到我们潍坊综保区,带动我们周边企业的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全省54家试点开发区已全部实现剥离社会管理职能,共撤减管委会内设机构619个,压减65.2%;减少代管乡镇32个,压减52.5%。

      潍坊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姜涛说:“如果说你保税区和其他县市区都一样,那就没有必要设置这么一个功能区,所以说改革以后,让开发区回归本源,干开发区应该干的事儿。”

      职能剥离了,业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也有了新标准。在沂源经济开发区,建设局主管江浩这两天一直包靠在企业的新建项目上。对他来说,项目的进展情况,将直接影响他的薪酬和前途。

      沂源经济开发区建设局主管江浩说:“干得多和干得少,干得好和干得坏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而且现在的职位也和绩效考核直接挂钩。”

      按照山东省统一部署,薪酬管理权限下放,开发区管委会可根据各自情况制定差异化绩效评价办法,以岗定薪、优绩优酬。

      沂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仲亮说:“主要突出了主责主业,从指标设计上重点向招商一线,项目建设一线和服务企业发展这些重点指标转变,实现了公务员到职员的身份转换,工作重心从以前的侧重管理转向了以服务企业为主。”

      今年,山东省将在开发区推行全员岗位聘任制、末位淘汰制,通过一系列管理机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山东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蔡玉祥说:“聚焦主责主业,以岗定薪优绩优酬,打破过去我们按照身份职级来分配的做法,来调动开发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建立更加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激励竞争的用人分配制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引领山东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