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紫竹高新区实现财政收入同比增32% 科技型企业发挥强力支撑作用

    来源:紫竹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09:55 点击量:736 字体: 分享:

      “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其中一个指标让我们喜出望外。”近日,紫竹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兴奋地给记者打来电话,报出一串让他们备感自豪的数据——1月—3月,紫竹高新区实现财政总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长32%,3月当月实现财政总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81%。

      有“稳定器”更有“科技硬核”

      这样的增长幅度,在当下十分难得。对此,紫竹高新区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骆山鹰分析,除了世界500强研发机构、事业总部以及国有企业发挥了“稳定器”作用,还在于园区长期大投入培育科技创新的肥沃土壤,让一家又一家科技型企业破土成长,在特殊时期发挥出了“科技硬核”的强力支撑作用。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紫竹税收同比有所增长,一方面源于少数企业的特别增量,比如一家新能源集团在去年12月实现36.48亿元收入,在今年1月上缴税金1.95亿元,而另一家知名外企于今年2月进行利润分红,上缴所得税2.5亿元,另一方面,则因为整个园区以总部型、科技型企业为主,财政收入中个人所得税所占比重相对较高,受疫情影响并不特别明显。

      多年来,紫竹高新区持续保持较高的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每年在研发经费上的投入占技工贸收入超过6%,在全国高新区中也首屈一指。以2019年技工贸总收入680亿元来计,紫竹高新区一年的企业研发投入就超过了40亿元。目前,紫竹高新区的知识产权也在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一,其中获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这些努力,助推紫竹高新区在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综合实力排名中创下了连续8年“七连跳”的突出表现,目前在“国家队”中已跃居第12位。

      科技企业展现较强抗风险能力

      从微观来看,不少企业依靠自身科技创新,在疫情中捕捉到了新商机。比如,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一年多的上海触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公布了其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其净收入和毛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均超30%,业绩表现令人惊喜。这是因为这家公司多项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得到了成功,比如,由于用户对互联网的依赖不断增强,碎片化时间蕴藏的价值和机遇正被不断开掘,公司以合并挂机类、模拟经营类等超轻度休闲类游戏迅速崭露头角。与此同时,公司发起全面进军内容化的态势,在现有内容系列产品上升级产品赛道,形成以“场景化的垂直内容产品+全球高时长内容产品+超休闲类游戏”三大战略布局下的内容生态圈,覆盖娱乐、健康等多个领域,业务增长十分强劲。

      作为从紫竹土壤中“萌芽”的创业型企业,上海至纯洁净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上交所上市。刚创业时,公司还只有7人,现在其员工已有近千人,年订单10多亿元。上市以来,抓住中国半导体产业高速发展的黄金窗口期,该公司在原有创业团队能力圈的基础上,延展战略,形成了围绕核心用户群的全生命周期产品和服务线,营收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虽然疫情肆虐,但公司订单与去年同比有增无减,特别是其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依托的高纯工艺设备和湿法工艺机台研发和制造形成了新的产能,部分产品将成功替代进口产品。下转◆7版

      作为闵行区内首家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展现出较强抗风险能力。今年一季度,公司依托研发型企业特质,不仅整体进度未受明显影响,同时还开始“反哺”园区,启动了位于紫竹研发二期地块内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目标打造成为集研发、实验、办公等功能一体化的综合研发中心大楼,未来将培育、孵化、集聚更多科创类企业。

      中小企业危中寻机获得迅猛发展

      此外,还有一批中小企业通过“危中寻机”,获得了迅猛发展。比如扩博智能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机器视觉技术的科技企业,其“风电+AI”技术在无人化全自动巡检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可以为国内风电领域的头部企业提供服务;而“零售+AI”技术,则以数据洞察力服务,与可口可乐、沃尔玛、宝洁等国际知名快消与零售品牌达成合作。非夕机器人公司则致力于打造第三代自适应智能机器人,以拟人化的自适应机械臂满足更复杂的工业自动化需求,目前已经跟汽车、3C制造等行业的头部客户完成自适应机器人解决方案的项目验证,接下来将开展更大规模的应用项目。灵至科技公司,在视觉智能、语音智能、机器导航智能三个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近期也赢得了更多关注和合作订单……

      记者还发现,今年一季度,虽然紫竹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但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4.5亿元,同比增长约80%。据了解,2月以来,紫竹高新区在全力做好防疫防控的同时,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复工,园区第一时间发布出台11条政策,全力帮助企业抗击疫情。针对现金流较为紧张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高新区提供2亿元额度的担保增信,并给予企业30%的利息补贴等。在两三周内,高新区密集走访80余家企业,成功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为企业提供1.475亿元的意向担保增信,为20余家企业提供近5000万元增信,大大增强企业对抵御疫情影响的信心。

      眼下,紫竹高新区正努力形成持续逆势向上的发展态势。在重点项目方面,高新区数字创意港二期五幢研发楼宇12万平方米建筑已完成竣工验收,连同26万平方米紫竹信息数码港改建项目,建成后将为高新区产业提速打造承载空间。同时,高新区正积极修改并完善《关于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若干措施》的政策文件,希望能够推动园区内更多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此外,园区实行全员招商行动,采取更为灵活的招商方法,为疫情过后的优质项目落地做好准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