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商务部召开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商务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3:49 点击量:348 字体: 分享:

      1月17日上午,商务部召开《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整体考核评价结果及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综合和单项排名情况。

      考核结果显示,2018年,国家级经开区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为发展规模稳定增长,科技创新实力增强,区域带动作用显现,节能减排取得成效,行政效能稳步提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级经开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于2016年7月就加快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2017年12月就实施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等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形势下国家级经开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5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同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也就是2019年国发11号文。胡春华副总理多次研究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工作,2019年11月,出席了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现场会,并作重要讲话,对国家级经开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为推动国家级经开区转型升级,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以下简称《考核评价办法办法》),商务部从2016年开始组织开展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2019年的考核评价工作,并形成了考核评价结果和排名。

      第一,关于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

      从考核评价结果看,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上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发展规模稳定增长。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6.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其中,广州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经开区、青岛经开区等四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2000亿元。二是科技创新实力增强。截至2018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家,较上年末增长20%,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50家,增长1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3倍。比如太原经开区、江宁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579家和457家。三是区域带动作用显现。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占所在地级市的比重为13.3%;实现出口总额3.3万亿元,增长9.4%,高于同期全国出口总额增速2.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0.4%;实际使用外资(含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504亿美元,占所在地级市比重为29.6%,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北京经开区、南京经开区、宁波经开区等多家园区对口援疆援藏援助边境合作区86个,比上年增加12个。四是生态环保取得实效。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能耗、水耗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排放较上年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末,成都经开区、廊坊经开区、乌鲁木齐经开区等33家国家级经开区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五是行政效能稳步提升。截至2018年末,183家国家级经开区建立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和在线审批平台,占比达84%。昆山经开区、广州南沙经开区等大力提高项目审批时效,着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总的来看,国家级经开区发展态势良好,在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发挥着特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看到,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一些国家级经开区定位不清晰,有的混同于一般工业园区,有的等同于一般行政区,经济发展动能,特别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功能有所弱化。二是发展不平衡问题一直存在。中西部地区部分国家级经开区与东部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三是与前些年的高速发展相比,近年来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进入平台期,有放缓趋势。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积极推动国家级经开区明确目标定位、加快转型发展,为我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第二,关于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排名情况。

      商务部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审核工作组,对《考核评价办法》确定的五大类53项指标进行了两轮集中评审。通过量化评价方法,确定了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综合排名和单项排名。经国务院批准,现将相关排名及评价结果应用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前30名名单,依次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北京经开区、昆山经开区、青岛经开区、江宁经开区、烟台经开区、南京经开区、武汉经开区、西安经开区、嘉兴经开区、合肥经开区、杭州经开区、芜湖经开区、广州南沙经开区、长沙经开区、宁波经开区、成都经开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哈尔滨经开区、沈阳经开区、北辰经开区、镇江经开区、徐州经开区、重庆经开区、连云港经开区、长春经开区、大连经开区、南通经开区。这30名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万亿元,占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比重为37.7%。

      (二)关于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利用外资排名前十名名单。实际使用外资(含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规模较大且保持正增长的分别为广州经开区、武汉经开区、西安经开区、哈尔滨经开区、嘉兴经开区、青岛经开区、天津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经开区、徐州经开区。这十家国家级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134.5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占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利用外资总额的26.7%。

      (三)关于国家级经开区进出口总额排名前十名名单。进出口总额较大且保持正增长的十名分别为: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广州经开区、广州南沙经开区、苏州浒墅关经开区、大连经开区、宁波经开区、北京经开区、吴江经开区。这十家国家级经开区进出口总额2.5万亿元,占219家国家级经开区进出口总额的41.2%。

      (四)关于国家级经开区发展10个优秀案例名单。在考核评价工作中,评审工作组依据评审结果,认真总结提炼一些国家级经开区好的经验和做法,推选出十个优秀案例,依次为苏州工业园区、江宁经开区、青岛经开区、广州经开区、天津经开区、东丽经开区、烟台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

      (五)关于排名靠后开展约谈的20家国家级经开区名单。依惯例,分两个层次进行约谈。一是由商务部对排名最后10名的国家级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所在地级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进行警示约谈。对考核评价排名最后5名的国家级经开区予以重点督导,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这十名需要约谈的国家级经开区是宾西经开区、阿拉尔经开区、石嘴山经开区、乌鲁木齐甘泉堡经开区、万州经开区、滨州经开区、呼伦贝尔经开区、格尔木昆仑经开区、金昌经开区、红旗渠经开区。昨天,商务部已经对上述十家国家级经开区进行了约谈。二是责成省级商务部门依照商务部做法约谈排名倒数第11至20名的国家级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所在地级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市级商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这十家需要约谈的国家级经开区是榆林经开区、张掖经开区、准东经开区、双鸭山经开区、潍坊滨海经开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东山经开区、南宁经开区、四平红嘴经开区、瑞金经开区。

      (六)关于予以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的名单。酒泉经开区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中,按照相关考核办法规定,经报国务院批准,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商务部已经发函给地方,安排妥善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商务部外资司宗长青司长指出,设立国家级经开区是20世纪80年代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从1984年第一批国家级经开区在14个沿海开放省市起步,经历了创新探索期、拓展成长期、快速发展期、转型升级期后,已发展到现阶段的创新提升期。目前,国家级经开区已经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开放排头兵和改革试验田,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从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指导意见》,商务部制定《考核评价办法》开始,已连续4年组织开展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总得来看,通过考核评价形成了国家级经开区发展的比学赶帮超机制,发挥了考核评价“指挥棒”的作用。我们专门召开本次新闻发布会,依据2019年考核评价结果,通过发布排名靠前的名单及排名靠后开展约谈及退出的名单,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强化倒逼机制,打破了过去国家级经开区有进无退的局面。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办法,加大考核评价工作力度,提高考核评价工作水平,用好“指挥棒”,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奋勇争先,更好地承担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在今年做好“六稳”工作,特别是稳外资、稳外贸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