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国际合作生态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打造招商合作平台

    来源:商务部外资司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1:44 点击量:2518 字体: 分享:

      近年来,为借鉴欧洲先进发展理念和技术,我国与欧洲国家相关政府部门通过双边投资促进、节能环保等工作机制,在青岛、宁波、成都等部分国家级经开区内推动设立国际合作生态园,目前已成为地方提升利用外资水平的重要平台。当前,欧洲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国际往来暂时中断、招商交流不畅等难题,国际合作生态园在外防输入的前提下,多措并举保障复工复产,开辟招商合作新渠道,以实际行动支援以合作国别为代表的海外抗疫,有效发挥了稳外资稳外贸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作用。

      一、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为推动企业早日复工达产,国际合作生态园针对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分别从员工返岗协调、产业链生产保障、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加大服务和协调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掣肘企业达产的问题。

      中德青岛生态园开通员工“返岗直通车”。联系协调运输公司,为园区企业员工开通14条线路,设置86个站点,前往山东省15个地市接返外来务工人员近500名,并联络胸片检测车进驻园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中意宁波生态园协助补全产业链条。针对因产业链复工不同步而导致的企业产能恢复不足问题,园区通过省市相关部门协调,以商会资源为依托,构建产业“后备链”,积极帮助区内企业寻找本地合作伙伴,补全产业链条。中意海安生态园减轻企业负担。对承租各类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的外资企业减免2个月租金;对因疫情而面临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方面纠纷的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二、创新方式打造招商合作平台

      面对严峻的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国际合作生态园开拓思路,另辟蹊径,通过线上招商、网上洽谈、视频会议等方式,积极克服困难,保障国内外项目合作和沟通工作顺利开展,保持并提升园区的经济活力。

      中意宁波生态园拓展线上招商路演渠道。举行中东欧项目专场“云路演”活动,园区领导、企业和相关投资机构与来自立陶宛、斯洛文尼亚等中东欧国家的9个项目负责人通过网络进行视频沟通。路演项目涵盖领域广泛,包括可降解包装、芯片、轮毂电机等多项拥有专利的先进技术。中德青岛生态园加速打造“国际客厅”。4月30日,通过“现场+云端”相结合的方式,“国际客厅”迎来了身处青岛、上海、日本三地的第一波“客人”,并在线上邀请相关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举行商务洽谈,推动更多商务合作。中法成都生态园搭建产业合作对接平台。依托成都经开区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优势,发布企业供需清单,加快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的供需对接,打通疫情防控期间的产业链通道,架起企业间供需对接的桥梁。

      三、患难与共积极开展海外援助

      国际合作生态园不仅是中外双方开展国际经贸合作交流的平台,也承载着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守望相助的决心和情怀。各国际合作生态园高度关注以合作国别为代表的海外地区疫情发展态势,园区携手企业积极行动,筹集抗疫物资,火速驰援海外。

      中奥苏通生态园支持奥地利的疫情防控工作。筹集抗疫物资,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奥地利驻沪总领馆保持联系,在完成物资采购后第一时间发往奥地利,与合作伙伴一道抗击疫情。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向合作国别捐赠抗疫物资。在获悉瑞士疫情爆发且物资短缺的情况后,园区第一时间和瑞士驻华大使馆取得联系,捐赠医用物资。同时,与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协会、瑞中创新中心、瑞士中国中心等合作伙伴以及在谈欧洲项目方对接,向其寄出紧缺抗疫物资。中意宁波生态园开展海外援助获得积极反响。意大利西西里大区梅里市市长特意录制视频,向中意宁波生态园捐赠物资支持意大利抗疫表示感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