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政企通力合作 余杭开发区逆势突破开新局

    来源:余杭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09:59 点击量:235 字体: 分享: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发展节奏。疫情“大考”下,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余杭开发区”)科学研判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政企通力协作中,余杭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从3月份开始逐月强势回升:1至5月,规模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7.1%和10.8%;上半年,实到制造业外资完成率超50%,产业链项目招引完成率约65%……

      “逆势突破”并非易事。这当中,既有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克难攻坚的大背景,也有余杭开发区企业自身的积极自救、创新发展,还有余杭开发区精准有效的“三服务”。

      余杭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以产业链和创新链“双链协同”为抓手,聚焦生物经济、高端装备两大产业,以“全域创新主力军”的担当,打造“未来经济发展综合型平台”。

      稳住工业基本盘

      两大主导产业强势增长

      在余杭开发区浙江健拓医疗仪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辆辆集装箱卡车装满红外测温仪,将这些仪器发往世界各地。

      疫情来袭,余杭开发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快速发展。如健拓科技前4月增加值同比增长超1000%,迅速成长为国内红外额温计(耳温计)产品龙头企业。此外,麦乐可、微策生物、力行得科技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迅速。

      随着国内生产生活步入正轨、国家逆周期调节不断加码和政府惠企政策红利逐步释放,老板电器、西奥电梯、春风动力等装备制造企业均表示有信心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不降低全年目标。

      比如,疫情让春风动力更加坚定了实施智能制造战略的决心。在立足“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基础上,该公司大力开展数字化智能工厂建设,力争年底实现机加工车间无人自动化生产。本项目实施完工,可基本实现自动化无人车间。

      作为余杭开发区两大主导产业,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从二季度开始实现强势增长。今年前5月,两大产业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171.4亿元和3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3%和39.5%,牢牢稳住了工业基本盘。

      余杭开发区产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抓好重点企业的发展,加快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鼓励企业把握机遇,夺取既有速度又有质量的“经济高分报表”。

      积蓄发展新动能

      28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6月29日,余杭区举行2020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云签约”活动。在“云签约”活动中,余杭开发区共签约9个项目,吹响了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的号角。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动能所在。疫情的突袭,打乱了年初安排好的招商引资计划,但这并没有让余杭开发区的“招商人”放缓脚步。

      余杭开发区产业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说,开发区适时推出了“云招商”,及时向客商通报疫情防控信息,宣传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确保招商项目稳步推进;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精心规划招商路线,主动上门对接洽谈在谈项目,促进项目迅速推进、落地。

      今年以来,余杭开发区共开展“云签约”“云洽谈”50余次,签约项目28个,洽谈项目近70个次;外出招商近20批次,对接、推进项目50余个,并且初步接洽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为打造“未来经济发展综合型平台”注入强劲动力。

      下半年,余杭开发区将继续聚焦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加大优质项目储备力度;围绕项目落地,提升专业服务、凝聚招商合力,全力推进成果落地,全力答好招商引资这张 “考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