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临沂开发区服务人才全周期,助力创新发展

    来源:临沂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4:10 点击量:5799 字体: 分享: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刻的揭示了发展、人才、创新三者关系,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360截图20200706141434228.jpg

    图片来源:临沂开发区

      为激励人才创新和促进成果在开发区转化,开发区创新人才服务全周期模式,不断营造适合于人才发展的环境,广泛吸引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户开发区创新创业,有力助推了新旧动能转换和“打擂台、抓攻坚”活动的落实。

      一、瞄准科技前沿,下好“先手棋”

      “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山东中科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是开发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项目。公司创始人张远明博士,毕业于英国著名学府谢菲尔德大学,曾在机械工业部北京机床研究所、拉夫堡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任职、学习和工作,为博士生导师,被评为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以张远明博士为首的研发团队以“多材料多维度多尺度复合型增材制造技术与系统研究”为主攻方向,开展气溶胶微喷射柔性电路打印技术,金属类多尺度复合型增材制造技术的研发与生产。目前该团队突破多项核心技术,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授权专利与软件著作权达到30余项。

      对于这个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初创型科技企业,开发区专门把这支科研队伍列为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专项支持,助推企业快速成长。短短几年时间,山东中科智能3D打印设备和技术得到市场的认可,海尔、海信、浪潮、山东临工等单位都成为该企业客户。

      为催生更多像中科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开发区紧扣人才这一第一资源,先后出台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产才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和《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鼓励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人才创新政策,强调以体制机制创新来推进创新型人才高地建设。如今,招才引智在开发区成为共识,近几年,便吸引了超过20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带着科技成果落户开发区创新创业。

      二、深挖本地资源,下好“关键棋”

      “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有其规律,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中科睿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科院计算机所临沂分所在开发区孵化的企业。其创始人王成博士作为中科院计算机所的高层次人才在开发区开展创新创业,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才,加速科技创新活动,开发区推荐其牵头的“基于边缘计算的移动医疗智能芯片研发与应用”项目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并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以该项目为依托,王成博士于今年1月在开发区注册企业,完成成果落地转化。根据大赛规定,该企业今年通过省大赛评委会的现场评审考核后,王成博士将直接成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并享受相对应的人才和科技扶持政策。同时今年5月份,针对王成博士的人才项目开发区专门召开联审联批会议,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

      中科睿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是开发区挖掘人才推进科技创新方面的一个缩影。为了助推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科技创新券、科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等科技型企业扶持政策,同时积极推荐企业参与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科学技术奖、齐鲁友谊奖、外专双百计划、泰山产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人才项目,为企业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自由发挥的沃土,并为成绩显著的企业科技人才争取荣誉和奖补政策,激励企业和科技人员投入创新创业活动,助推科技人才快速成长。

      三、夯实用才基础,下好“全盘棋”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

      远在100公里以外的平邑矿山一台挖掘机正在前进、后退、旋转、挖料、装车操作,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如同现场有人操作一样灵活自如,而驾驶员却在山东临工进行5G遥控操作。这不是科幻片而是山东临工与山东大学合作的《基于 5G 网络的挖掘机远程群控沉浸式作业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的成果,引领工程机械行业踏进5G新时代。同时山东临工自主研发的主控阀打破了国外垄断、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换挡变速箱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山东临工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突破,离不开强有力的技术创新平台的支撑。截至目前,山东临工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承担了国家及省级以上多项科研课题,取得了50余项国家专利。公司与国内重点院校、科研院所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开放高效的技术合作与技术创新体系。

      在开发区,山东临工的科技成果也不是个例,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的植物源油脂包膜肥料控释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该公司第二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开发区始终重视科技创新体系创建,不断完善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院校协作、多元投资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大力支持企业办好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鼓励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创建新型研发机构,奖励补助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极大地激发了开发区企业的科技创新热情。截至目前,开发区共创建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60余处。

      为确保高层次人才在开发区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开发区推行高层次人才“保姆式”服务,在思想上倾听他们的困惑,找准问题症结,及时疏导引导,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工作上,主动解决人才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困难,提供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一揽子”服务,让他们心无旁骛潜心研究、致力创新;在生活上,帮助解决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人才最关心的问题,解除生活上的困扰,让他们后顾无忧。

      开发区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引进所需各类人才,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