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高端定位、绿色发展 银川开发区打造生态新“名片”

    来源:银川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0:09 点击量:382 字体: 分享:

      这里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吸引了无数投资兴业的目光;

      这里是产城融合的“绿心”,充满着活力、激情与创造力;

      夏日里,当我们迎着温暖的阳光走进银川经开区,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一座座绿树环绕的厂房、一栋栋巍峨高耸的楼房映入眼帘,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和美丽,让人感受到了它蓬勃的生机和向上生长的力量。

      见缝插绿 打造绿色园区

      “100米见绿、300米见园、水流清澈、四季有花,让该绿的地方绿起来。”借助城市创建,银川经开区优化布局,大力实施植绿、复绿工程,实现了产业新城和生态新城的相互融合,一体发展。

      为巩固园区绿化成果,提升园区绿化品质和整体绿化景观效果。近日,银川经开区积极组织开展园区夏季绿化补植工作,对园区绿化带内缺株断档及死亡的苗木和斑秃草坪进行整理和补植,积极做好园区增绿添彩工作。

      截止6月底,园区已完成文昌南街分车带补植灌木红叶榆叶梅7000株,景天247平方米;宁朔南街分车带补植灌木太阳李7000株;济民路北侧(振兴街-景平街)、发祥路(文萃街-银河半导体)、平运路(文萃街-金波街)及金波街(经天路-济民路)约110000平方米草坪改造种植;宏图南街西侧、宁朔街东侧、宝湖路北侧及金波街东侧等约26000平方米掘占绿地的草坪恢复种植工作。

      绿地“三分建、七分管”。同时,园区还安排绿化养护人员及时疏枝修剪、浇水灌溉,加强补植后养护管理工作,确保整体提升绿地景观效果,为企业创造了更加优美、整洁的营商环境。

      “如今,园区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每天早晨上班,骑着共享单车,行径在园区的道路两旁,闻着花香,听着鸟叫,一天的心情都是好的。”住在舜天嘉园的刘欣,每天下班都会约上同事、朋友到小区散步、锻炼,在遮天绿荫中享受静谧和舒适。

      深耕细作 环境整治绝不含糊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为进一步推动园区环境保护工作实现系统化管理。近期,银川经开区建环局成立专项小组,对园区企业污水除磷、除臭、大气污水、水污染、噪声污染及固废污染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园区沿线空地裸露、建筑垃圾、文明标牌设置进行了全面摸底,建立整改台账,并将任务明确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园区工作不留死角。

      同时,为了防止湖面垃圾污染水质,银川经开区积极组织绿化养护单位,利用木船、全自动玻璃钢船、网兜等工具,对湖面的垃圾、绿苔、杂草等漂浮物进行打捞,确保园区湖面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绿意葱茏的银川经开区,离不开企业的参与建设。所以我们从日常督查入手,强化绿地卫生清洁、苗木修剪、污染监督等工作,不忽略任何角落,确保园区环境管理无漏洞、出实效,为园区企业、职工提供更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园区企业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文明建设,这为园区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了一抹绿。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遵循“生态工业为支柱,生态服务业为配套、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定位,全面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园区的同时,在环境管理工作上下足“绣花功夫”,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园区生态品质,为企业营造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构筑美丽新高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下,银川经开区正在强力推进环境整治各项工作,通过建立环境保护共建共享长效机制,提高园区生态系统对经济发展的承载力和推动力,推动园区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互促共赢、同步发展。

      产城融合 生态美产业兴

      秋水共长天一色,既要生态美还要产业兴。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为了让园区企业职工更好地享受绿色城市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在明显的区位优势下,通过对标国际国内产业发展方向,深入研究产业地图、关键产业政策,着力构建园区产业发展新格局,努力打造“产城融合”的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6月18日,银川市2020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银川经开区高端综合产业配套区项目建设的冲锋号角。

      银川经开区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整个项目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四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按照规划、设计、投资、建设、招商、运营、服务制定一体化的综合方案推进,通过5年开发建设和15年的运营服务,着力打造一个“产业高度聚集、城市配套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

      规划建设银川经开区高端产业配套区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的具体行动。

      生态关乎民生,民生连着民心。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项目总体规划用地面积约为1093公顷,规划范围东起通达南街,西至包兰铁路,北起长城路,南至典农河北滨河路。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31条,绿地207.63公顷,水系53万平方,规划1所国际学校(包含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2所初中,6所小学,10所幼儿园,1所专科医院等公共配套设施。5年内,一所集经济区、商业综合体、高档生活区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标将展现在大家眼前,这将成为园区企业白领、蓝领生活保障的又一福祉。

      缺少产业的城市是无源之水,没有城市配套的产业是无本之木。唯有“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坚持以人为本,合理布局城市功能项目,大力推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方能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如今,打造生态园区成为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引擎”,园区通过奏响“生态布局、生态文化、生态支撑”三部曲,进一步打造“园在绿中,水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园区,让绿色发展助推经开区产业阔步前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