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丹阳经济开发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奔跑

    来源:江苏丹阳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09:39 点击量:340 字体: 分享:

      这是一片承载希望、成就梦想的热土;

      这是一片挥洒激情、孕育辉煌的热土;

      这是一片产业集群、企业集聚的热土!

      6月的丹阳开发区,处处涌动着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穿梭,塔吊高耸林立,工人们挥汗如雨……行走在开发区多个重点产业类项目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人感受到丹阳开发区急切奋进的步履。

      骄阳似火,挡不住丹阳开发区人“大干二季度”、日夜兼程推进项目的激情和干劲;烈日炎炎,挡不住丹阳开发区10多个重点项目工地上“马不停蹄”的“开发区速度”。

      6月30日上午,在“双过半”的关键节点,丹阳市产业强市“三集中”活动月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开发区国药智能康复医疗器械基地项目现场举行,总投资139.42亿元的3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丹阳开发区集中开工包括总投资50亿元的国药智能医疗康复基地、总投资12亿元的菲林格尔智能家居在内的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94亿元。在当天下午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丹阳开发区和江苏虎鲸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小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总投资为21亿元。7月1日,位于开发区的江苏恒宏包装有限公司高端包装制品生产项目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达产后可以每年新增销售3亿元。

      丹阳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993年经省政府批准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1994年1月28日正式挂牌,搭上了改革开放的高速列车。28年历程,书写着丹阳开发区人追求卓越的豪情;28年奋战,创造出丹阳开发区人争先奋进的奇迹!

      历经28年的拼搏发展,丹阳开发区已形成眼镜、汽车及零部件、木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拥有全国最大的眼镜专业交易市场——中国(丹阳)眼镜城;全国首家航天航空产业院士工作站、江苏省(丹阳)高性能合金材料研究院、北航航空航天产业(丹阳)研究院、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眼镜检测中心、国家级汽车零部件重点实验室、车用灯具检测中心也纷纷落户开发区,是丹阳市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主要的工业经济集聚区、现代综合的商贸服务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先导区。

      今年4月28日召开的镇江产业强市大会,发出了“跑起来”的号令。面对镇江产业强市大会“跑起来”的“发令枪”,作为丹阳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开发区迅速“起跑”,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奋发进取,开足马力动起来、干起来、跑起来,提振争先进位“精气神”,以争先的精神强担当,以创新的举措跑起来,以发展的方式达保稳,擂响了“加油干”的战鼓。肩负着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光荣使命,丹阳开发区像一个迎着朝阳奔跑的青年,以勇往直前的执着和坚韧,跑出干事创业新姿态,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5-6月,丹阳开发区共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112亿元。

      翻开丹阳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成绩单,一项项工作、一组组数字背后,是一份厚重的答卷,印证着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迹。今年以来,丹阳开发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善作善成,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强党建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1-6月份,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6.3亿元;规模以上总产值315.63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11.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6.7亿元,制造业投资14.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600万美元;同比均有一定增长,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已经基本得到克服。

      精准服务让项目建设加速“跑起来”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稳经济、谋未来。今年,丹阳开发区共有46个重点产业类项目,其中省级项目1个、镇江市级项目11个(1个农业项目)。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围绕项目建设,丹阳开发区在开展代办制的基础上,率先试行包办制,组建经发、规建等四个常驻单位和其他非常驻单位,对项目试行包办服务,尤其是对11个镇江市级重点项目实行“一项目一专班”“一星期一调度”,确保项目快开工、快推进、快见效。去年引进的朗佑项目便是丹阳开发区推行包办制的典型,顺利达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基本竣工的效果。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丹阳开发区除了组建包办部门、做好综合协调工作,还通过AB岗选拔出了招商部门工作人员担当项目“包办员”,提前介入、主动沟通、定期走访、上门对接,及时了解项目服务需求,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全程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截至目前,恒宏包装、立德模具、捷达机械等20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也正在分阶段、分批次推进中。

      在疫情期间,丹阳开发区的项目合作也未停下脚步。抓住疫情期间的相对空当,丹阳开发区通过视频连线、云签约等方式,先后签下了美境铝合金制品、菲林格尔智能家居、肯帝亚黑科技新材料等一批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今年以来,丹阳开发区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60.5亿元。4月以来,丹阳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带队赴北京、广州、深圳等地招商和推动项目落地,丹阳开发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和招商人员也纷纷北上南下招引项目,推动落实,为工业经济发展积极蓄能。

      “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加速跑”

      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活则产业活。今年以来,丹阳开发区坚持以服务企业为宗旨,通过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产业强市上动作频频,好戏连台……

      今年初,丹阳开发区克服多方面压力,在丹阳率先成立开发区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母基金),规模8亿元;开发区高新公司还联合丹阳市投资集团、高新区投资公司与兴业银行开展金融合作,设立江苏兴投新源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20亿元。此外,丹阳经开区还与国健(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丹阳健康产业发展企业管理中心,基金一期规模5亿元,重点支持国药丹阳产业基地项目;为了支持鱼跃医疗集团公司与上海盛宇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还设立了江苏盛宇黑科医疗健康投资基金,重点支持鱼跃园中园项目建设,基金规模10亿元。

      “金融活水”源源不断,金融工具层出不穷。今年丹阳开发区还与省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和银行合作,设立“开发区园区保”信贷担保业务,通过建立企业白名单,为开发区成长性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目前已与2家银行达成合作,分别提供5000万元担保资金,信贷规模达10亿元。同时,对极个别深陷资金困境但市场较好的规模企业,通过帮助企业构建封闭性供应链,在保证政府平台资金安全前提下,出资解决其生产流动资金问题,使得企业生产顺利恢复。

      4月23日,丹阳开发区成功举行“诚信携手,融合共赢”政银企对接会暨金融街(汇金天地)揭幕仪式,一批金融创新产品、多家中小企业在现场得到各类金融机构的认可和支持,涉及资金规模超过15亿元。

      民生“接力赛”跑出群众更多获得感

      民生工程就是暖心工程。近年来,丹阳开发区坚持把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人民群众需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加大重大民生领域投入,社会事业持续优化,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上半年,丹阳开发区坚持民生优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重要工作,统筹推进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努力增进群众福祉。大力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做好区域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污染治理、市容环境管理等重点工作,以长效管理提升城乡环境面貌。该区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建设,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全区305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长效管护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加强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完成全区2676家企业排污登记工作,委托南大环科院编制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一园一策方案;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对全区105个垃圾分类小区实行全面的垃圾分类制度,75个小区全面建成垃圾分类亭;文教卫均衡发展,马相伯中学、新区实小分校、河阳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实现“阳光扶贫”APP及国家扶贫网数据动态管理,完成建档立卡355户618人信息录入、入户走访;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系统,成立指挥中心,管理范围覆盖面积达179平方公里,实现有效各部门与村(社区)之间有效互联互通,加强数字城管高效化职能。

      党建工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上半年,丹阳开发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促使党员干部自觉肩负起为党工作的历史担当,厚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该区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党工委领导分片挂钩责任制落到实处;采取面上整体推动、点上精准指导的方式,细化各级一把手党建工作任务,确保压力层层传递;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推动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入推进村(社区)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上半年已完成前艾、新民、其林、联观4个村外墙门头标准化;统筹全力推进39个村社区党建“书记项目”,实现全程动态管理;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远程教育等开展农村党员能力提升培训,把党建富民理念根植于乡村建设中;加大“两新”组织党组织红色引领作用;组织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蹲点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深入企业服务,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产;充分用好各类平台优质学习资源开设“微党课”、打造“微载体”,开发区公众号专设“开发区微党课”固定板块,推出“疫情防控”“冬训微党课”等内容,引导群众科学认知;立体式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理论宣讲网络实时直播、视频点播;围绕文化惠民、暖心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见效。

      激情与汗水铸就辉煌,奋斗与拼搏成就未来。上半年,丹阳开发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凝心聚力抓落实,满怀激情展作为,在前进的道路上奋力奔跑,追梦前行,跨过许多沟沟坎坎,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针对如何做好下半年工作,丹阳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是园区不断前进最重要的竞争力,也是开发区人以奋斗者姿态跑赢“下半场”的重要基石。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在丹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丹阳开发区将瞄准全年目标任务,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严实的作风,始终保持一股子干劲、闯劲、拼劲,与时间赛跑,与前列竞争,点燃激情、负重拼搏、砥砺前行,当好先行军、打好主战役,在高质量发展的赛场上全力“加速跑”“冲刺跑”,力争“跑”出好成绩,为实现产业强市、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强有力的“开发区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