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呼和浩特开发区:“人人是投资环境,事事皆信誉形象”

    来源:呼和浩特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0:06 点击量:275 字体: 分享: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处在呼和浩特市城区边缘,始建于1992年,1995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开发区,2000年7月被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下辖如意工业园区、金川工业园区。200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在开发区内建立“内蒙古呼和浩特出口加工区”。2003年9月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认定为自治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呼和浩特市位于北纬40度47分,东经111度41分,地处中国内陆地带,年平均气温8.1℃,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降水500mm左右,一年四季气候宜人,是一座风光秀丽极富魅力的塞外名域。

      开发区分东、西两部分,规划范围总用地9.8平方公里。母城呼和浩特市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是自治区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中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沿边开放城市,是国家确立的科教兴市试点城市。开发区临近区域内聚集了自治区80%以上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各类专业人才密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开发区交通便利,紧靠三条国道和京兰铁路,东片临近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已开通国内40多条航线和两条国际航线。开发区区域内地势平坦,基础承载力大,土地大都为砾石荒滩地,地价便宜,开发成本低,极具开发价值。呼和浩特市通讯第二枢纽位于开发区内,通信网络四通八达,电话全部实现交换程控化和传输数字化。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辖如意工业园区、金川工业园区,200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在开发区内建立“内蒙古呼和浩特出口加工区”。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其中金川区(西区)6平方公里。如意区(东区)3.8平方公里。出口加工区2.2平方公里。2003年9月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认定为自治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发区内还设有国家火炬计划医药产业基地、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孵化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民营科技工业园区、市级软件园。

      在2007年公布的全国4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评价总指数排序中,在西部国家级开发区中名列第3位。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产业特色化、资源利用集约化、投资环境建设国际化、管理服务规范化的发展思路,按照建设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目标,以吸引龙头企业为重点,集聚配套企业为关键,着力引进高端、高附加值、高辐射力、低耗能、低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形成了乳制品加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贵重金属精炼提纯加工、新材料、新能源、机械制造、纺织服装为代表的具有地区特色的产业结构;培育了以伊利集团、TCL(内蒙古)电器、创维电子、银安科技、乾坤金银、晟纳吉光伏材料、力盟新能源、双奇药业、阜丰生物科技、一汽亿阳、众环数控机床功能部件等为代表的中国驰名商标、名牌企业和名、优、特新产品。

      10年来,开发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观念、体制、科技、管理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路子。开发区正在从依靠政策优势向依靠综合投资环境优势转变。

      开发区加强技术创新环境建设,已建成500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器和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大厦正在建设,区内有五家高新技术产业中试基地,三个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工程,一个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示范基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开发区积极改善投资环境,不断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实施鼓励投资的优惠政策和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倡导“团结奉献、开拓创新、务实高效”的开发区精神,树立“人人是投资环境,事事皆信誉形象”的服务意识,竭诚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一条龙、全方位、经常性”的服务,吸引了大批中外投资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