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银川开发区工业互联网平台试运行 助力形成“经开产业生态圈”

    来源:银川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0:20 点击量:284 字体: 分享:

      “假如企业有设备要从南方运来,物流需求在平台发布后园区内部物流企业就可以线上接单;咱们的工业产品有专门的电商平台;所有的制造企业设备都要通过设备上云来进行互联网大数据检测……”

      近日,银川经开区针对企业分批次开展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使用培训,随着规上企业注册全覆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通过对企业使用情况的反馈收集,平台调试后便可正式上线。届时,银川经开区将拥有宁夏首家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智慧工业一揽子应用服务,并依托平台在园区内部形成智慧共享的“产业生态体系”。

      01 园区在“数字新基建”蓝海乘风破浪

      在当前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需求迫切的情况下,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正成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并将塑造园区未来数字化竞争的新优势。

      2019年5月,银川经开区启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作,经过多番论证和模型建设,最终形成了在以平台门户、资源大厅、工业产品、业务上云、设备上云、开发者中心、行业解决方案等内容为核芯模块的承载平台。并在建设过程中全面构建了以工业互联网为主攻方向,建立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中小微企业上云、大中型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智能制造、标杆打造等梯度推进的工作体系。

      可以说,该平台不仅仅能加快推动互联网+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更能通过多模块的联动和共享,为园区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等主导产业提供多元“云+端”的服务模式,最终立足园区,辐射全区,面向全国。

      02 产业以“工业互联网”跳板乘胜追击

      随着国家层面对产业升级、创新、经济新动能的进一步强调,工业互联网作为智能制造的基础平台,将会在整个园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到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早在2018年就获得了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备值工业互联网APP应用解决方案”,便是由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用户只需通过一部移动设备,就能够参与到需求匹配、设备资源共享、物流配送等过程,帮助工业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宁夏思睿能源管理近两年利用互联网技术研发了一套为工业企业提供能源监测、能源交易、运维托管及节能降耗的云服务平台,能为200家以上工业企业提供能源在线监测、数据分析、能源在线交易等服务,每年为企业节约能源成本超过2亿元。

      在银川经开区,像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年都有很多从不同产业和行业领域,投身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研发和建设。可以说,从企业到园区,银川经开区已经形成了对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不断追求探索的蔚然之风,并借此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

      而正在试运行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从面向政府、工业企业、生态合作等多个方面提供了端对端服务能力。面向政府,提供区域工业经济数据搜集、分析、展现服务,辅助政府精准施策,降低沟通成本;面向工业企业,提供企业上云、设备管理、工业应用订购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工业企业设计、研发、生产、办公过程中的业务痛点,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降本增效;面向生态合作方,提供开发者工具、开发资源以及开发能力,助推快速开发、高效协同,形成技术交流、创意孵化、成果和知识共享的统一平台,形成平台生态圈。

      依托已经建成的150余座5G基站,银川经开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应用场景在未来几年将更加多元,推动园区乃至银川市形成工业新模式,加速培育新生态,构建融合发展的新图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