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湘潭高新区:“心”动能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来源:湘潭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0:36 点击量:317 字体: 分享:

      基层党建怎么做才能做到心里、做到实处?纷繁复杂而又点多线长面广的工作,如何系统推进?湘潭高新区紧扣各项工作要求,以机制聚力、示范给力、创新助力的“心”动能,激发党建新活力,引领带动了基层党建新实效。

      机制收心 “预安销号”聚力党建目标

      每月初提出工作目标预先安排,每月底考核工作进度,视完成情况销号——这是高新区预安销号工作的运作流程。

      随着党建工作明确为高新区一项预安销号的工作目标,2020年开始,高新区一些部门的负责人都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过去,党建工作在个别部门的重视程度不足,有些流于形式,优先完成有考核任务的工作任务,有些则寄希望于突击工作,全年党建任务安排在特定的时段集中做完。今年,这样的小心思有了制度约束,只能收起来,在党建相关工作上需要更加用心。

      “对区一级各部门而言,不仅有自身党建工作,很多还关系到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高新区组织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预安销号制度引入党建工作,为全年工作一以贯之地持续推进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证。

      如何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高新区用预安销号的引入,给出了一个生动诠释。

      今年以来,高新区高度重视基层建设工作。区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湖南省委、湘潭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相关文件,研究制定《2020年湘潭高新区全面加强基层建设重点任务》,将全年工作细化为9个方面29个小点,逐一明确责任单位,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是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3个村(社区)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指导和帮助联点单位解决困难和问题18个。严格落实“一对一”精准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工作方案,1-6月党员干部累计走访企业、项目、人才、基层单位546人次,交办92个问题,解决问题78个,完成率85%。三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期,举办高新大讲堂、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等专题培训5次,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强化财力保障,落实基层干部福利待遇政策方面,高新区全力保障工作经费。将村(社区)运转经费、社区惠民项目资金等资金列入本年度财政预算。目前,村(场)、社区运转经费已按要求下拨到位。同时,切实保障基层干部待遇。切实保障村主职干部待遇,村主职干部人均月工资、村主职干部养老保险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村主职干部按标准进行补贴。保障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两个街道分别制定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实施方案。按规定足额缴纳街道干部、事业编制人员“五险一金”。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对符合标准的村(社区)工作人员和村医发放补助。

      示范倾心 “两新”组织给力发展实效

      全面推进“两新”组织“五化”建设,8个支部被授予全市第二批“五星”支部,迅达制造二支部获得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

      培育迅达党委“95369”红色专线、金杯电工唐红劳模创新工作室、崇德科技指尖微党课、京东3X1+N等一批非公党建品牌,有效激发非公党组织推进党建工作的内源动力,《中国组织人事报》重点推介了金杯党总支的“五金行动”品牌;

      金杯电工党总支书记万里鹏作为非公领域唯一一人被推选为全市担当作为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

      ……

      这是湘潭高新区抓示范引领服务发展,交出的一份成绩单。党建工作做得好的企业,无一不是发展潜力大、来势好、速度快的企业,充分展现了“两新”组织对企业发展的助推作用,也让更多的企业对党组织倾心相慕。

      今年,高新区进一步健全非公党建工作网络,明确一名副县级干部任“两新”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选优配强“两新”党委、创业中心党委、企业党委三个班子。企业党委、创业中心党委和迅达党委隶属于“两新”组织党委,建立了“高新区党工委→园区“两新”党委→片区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工作架构更加优化,工作更易于管理。在全区51名领导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的基础上,对未建党组织的27家非公企业派驻22名党建指导员,实现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全覆盖,开展党建指导。非公企业党建活动经费一直是高新区强化工作保障机制的一个关注点。出台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对新成立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由区“两新”组织党委开展“五送活动”,帮助建好“党员之家”;对园区内的非公企业党员按在册党员200元,流动党员100元的标准下拨活动经费;对非公企业党员上缴的党费全额返还企业党组织,缓解非公党建经费不足的问题。在全市率先建立书记津贴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星级考核机制。2019年投入非公党建专项经费55万元。

      “两新”组织给力,不仅在经济建设上见成效,更在社会公益活动上见真章。高新区积极组织、引导“两新”组织开展公益活动,2019年,3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支部共联共建活动95次,助力脱贫攻坚、创文创卫、抗洪抢险等急难工作。发动41家园区企业参加“千企联万户”行动,结对帮扶辖区内152户贫困家庭,累计帮扶资金与物资近4万元。抗击疫情时期,6家“两新”组织共捐赠医疗一次性口罩60万个,防护服10240套、84消毒液4830公斤,酒精802.5公斤和200万元的物资。涌现出14个基层党组织和29个党员的先进事例,在湘潭在线、红土地等多个市级新闻平台进行报送。臻和亦康、天士力和永霏等党支部组建医护用品生产青年突击队,其中永霏受到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表扬,臻和亦康2名优秀入党积极分子被吸收成为预备党员。

      创新走心 特色模式助力基层治理

      今年,按照“一商圈一品牌”模式,高新区全力打造万达商圈、家家美商圈、东方金谷产业园、加速器产业园等4个楼宇商圈、园中园党建示范点。同时,推行“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模式,在摇钱社区宝安江南城小区、吉安路社区的金域世家小区、新塘里社区三湘鑫苑小区试点成立小区党支部,选举小区业主为支委成员,强化党支部对小区治理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双向赋权增能。

      这是高新区全面推进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中一部分。用心考察基层实情,精心实践创新模式,高新区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创新之处可圈可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新模式,也构建起“党建+”服务的“大党建”格局。

      今年,高新区进一步完善基层网格化建设。加强网格化平台、“雪亮工程”建设,现建设网格93个,配备兼职网格员78名,2020年网格化平台处理事件74件,处理完成率100%。加强信息化智慧化管理,全区共配备一类摄像头511个,第三方接入摄像头224个,确保辖区内全方位监控。已建成区、街两级综治中心并派驻专人于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办公,多元协调化解各类矛盾,有力保障辖区社会安定和谐。

      同时,全面推行“互联网+信访”。通过省信访信息系统、区信访微信公众号、电话等“线上办公”方式为群众提供信访办理、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等服务。

      推进美好社区建设。着重打造新塘里美好社区项目,包含新塘里小区、葩金花苑、芙蓉公寓、牡丹公寓、拆迁事务所宿舍、科技大厦高新区管委会宿舍等6个2000年以前建成住宅小区及其周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6个小区共28栋62个单元863户,建筑面积9.21万㎡,改造投资概算约1600万元。目前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实施,预计6月底完成建设。

      稳步改善教育环境。投入240万元对双马中心学校老校区中学部进行提质改造,投入100万元对工农和高才学校进行校园安全标准化建设,投入3200万元完成高新和平小学征拆等工作,投入68.3万元建成板塘公办幼儿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投入57.5万元对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升级。

      优化人才结构,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今年,高新区为崇德科技等园区重点产业领域的企业选派15名企业科技特派员进行科技服务。企业科技特派员均从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中选派,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通过加强人才培训力度,为辖区内人才提供网络线上教学培训服务,组织开展茶艺师、数字化管理师、物业管理员等三场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8个班926人,审批了天士力、华菱线缆两家企业培训中心。为加快推进“校联体”“医联体”建设,高新区拟定湘潭高新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学校选人用人机制。湘潭高新区双马板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湘潭市妇幼保健院、湘潭爱尔眼科医院建立了医联体,设立区域内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的分级诊疗体系,由专家下基层坐诊,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