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景德镇高新区吹响土地清理攻坚号角

    来源:景德镇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0:12 点击量:345 字体: 分享:

      土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没有土地,经济社会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景德镇高新区发展势头强劲,园区面貌焕然一新,招商引资成果斐然,已从招商引资进入到招强选资的阶段。但随着园区的发展,土地资源紧张的现象日渐凸显,发展过程中土地闲置浪费现象较为严重。有的企业以土地为抵押,向银行贷款,长期闲置,企业内部杂草丛生;有的企业建设了一半,成了烂尾楼;有的企业私下分割买卖土地;还有的企业分租出去,乱搭乱建,严重影响园区风貌和埋下安全隐患……

      有鉴于此,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到景德镇高新区调研时提出,要抓好土地清理工作、做好“腾笼换鸟”文章,厉行节约集约用地、盘活闲置低效土地,把高新区建设成为“景德镇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发展的新高地、产城融合的示范区”。

      今年3月6日,景德镇市委副书记、景德镇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前虎在全区干部大会上明确指出,要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重要抓手,把高新区打造成为现代化宜业宜居产业新城。为切实落实好市委、区党工委有关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景德镇高新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破斧成舟的勇气,以审时度势的智慧,根据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中面临的形势,坚持用好“清存量、避增量”这一六字诀,把管理好、盘活好、使用好土地作为立园之根、强园之本、扩园之基,作为能力展示的舞台、谋求发展的生命线、展示党员干部形象的窗口。切实通过紧抓土地整治工作这个“牛鼻子”,带动园区全面转型发展,为园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

      一线指挥 周密部署 强化调度

      坚持把闲置土地清理处置盘活作为园区重中之重的工作,形成了园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一线指挥,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的工作格局,结合园区实际出台了《高新区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景德镇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唤虎先后主持召开土地清理工作专题会3次,实地调研低效闲置用地企业10余次,在挂点部门、区法律顾问等共同参与下,分别约谈了冠东物流、金钥药业、天诚机械等20余家低效闲置用地企业共计。

      在管委会的安排部署下,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朋高主持召开了14次调度推进会,专题讨论研究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全区20个挂点部门,跟踪宣传,讲清政策,两个律师团队全程参与。

      多措并举 齐头并进 有序推进

      鉴于低效闲置用地形成原因复杂,涉及面广,企业情况复杂,为确保土地清理工作抓出实效,园区建立了由挂点部门牵头,市场监管、税务、城管执法、应急、消防、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并结合企业实际分别采用了限期建设、有偿收回、分割收回、司法收回等主要措施。

      通过挂点部门“一对一”上门作政策宣传、思想发动,行业管理部门强化管理、严格执法,法律顾问解读法律条款、视情启动司法程序,有效“搅动”了清理对象的思想与神经,土地清理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如航星光电、昌恒航空、宏扬彩印、高特环保等企业已签署了土地收回协议或达成了收回意向。

      依法依规 重拳出击 强力执行

      一是通过各挂点部门的调查梳理,全面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厂房建设、租赁及纳税等情况。对于其中涉及到违法违规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已启动调查取证程序。

      二是请区法律顾问介入,两个律所增配人员组成法律顾问团,深度介入、全程跟踪,结合各企业实际情况出具法律意见、制定处置方案,协助各部门依法依规开展土地清理处置工作。严禁企业再签订新的厂房租赁合同,以免为后续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带来障碍。

      三是对已明确收回的闲置低效用地,由各相关部门、法律顾问联合向企业下发通告,并要求其厂房内的租赁户限期搬离。同时,各部门在开展土地清理工作时,及时将遇到的难点、问题和困难主动与法律顾问、相关职能部门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上报,以便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推进土地清理处置工作。 四是对要求继续投资建设的企业,需预先缴纳开竣工履约保证金,待企业达到开工、完成建设、竣工投产后按阶段退还保证金,以此倒逼企业尽快完成建设投产。

      下一步,景德镇高新区将在继续全面推进土地情况工作的工作,进一步突出重点,集中优势兵力对冠东物流、金钥药业、斯达尔钢构、昌恒、华烨等重点企业进行攻坚,确保不停、不等、不慢,做到趁热打铁、趁势而上、主动作为,内含式推进。

      土地清理的战役已经打响,充分彰显了景德镇高新区干部严格管理土地,杜绝闲置土地,切实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决心。在园区全体干部的努力下,清理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工作得到强势推进,干部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转变、能力得到了提升、作风得到了锤炼,企业家的履约意识也得到了增强,成功打破了十余年园区供地价不变的“坚冰”,为后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宜业宜居产业新城打下坚实地基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