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双轮驱动促发展 银川开发区创变求强向未来进击

    来源:银川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0:11 点击量:242 字体: 分享:

      道路艰险前途光明,发展必须勇闯新路。

      当前,我国正处在新业态新模式的“爆发期”,和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

      作为银川经济发展的先行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和投资为抓手,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勇当引领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快马扬鞭的奋进姿态,跑出了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好速度”。

      上半年,银川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完成固定资产62.3 亿元,同比增长7.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亿元,增速11%;财政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11.8%。上半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中流击水 创新驱动跑出“加速度”

      模式创新,是银川经开区近几年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银川经开区坚持“积聚集约”式轴承智造小镇规划理念,创新产业、金融、大数据、供应链保理等10个智能化平台设置,坚持“智能化终端产业示范园”规划理念,创新厂房租赁和自建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体,实现东部产业转移的快速承接和聚集,产业集约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银川经开区打造的轴承小镇、智能终端双轮驱动智造小镇模式,破解了发展中的难题,为发展开辟新路。

      在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的同时,银川经开区还全力打造世界知名的战略新材料产业目标,全力推进以“光伏、石墨烯、锂电池、半导体、蓝宝石”为代表的“31555”新材料产业高地。目前,随着产业聚集效应的明显增大,已形成拥有光伏材料、导电材料、半导体材料、蓝宝石材料、发电装备及其配套企业的完整产业链,并具备进军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集群之势。建补、重塑新材料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模式,为园区经济发展聚动能集。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只有将作为创新“软件”的创业创新文化重于设备厂房“硬件”,将“创新意志”转化为“企业行为”,创新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动力,银川经开区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不少企业成功转型,目前,园区内在有效期内的区级科技型企业共73家,创新成果成效显著。

      不断改革发展模式,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发展思路。一直以来,银川经开区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抓服务方式优化提升,全面打造要素保障新平台。经开区紧紧围绕行政审批、用工、税费、生产要素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推行企业“首席服务员”、项目“一线工作法”,坚持“一企一策”,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的保姆式服务,积极推动各级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落地达效。

      更大力度实现创新驱动、谋变求新,已经成为银川经开区稳经济谋发展增后劲的重头戏。

      浪遏飞舟 投资让发展动能澎湃

      如果说创新是“引擎”,是整合资源的开放之道,那么投资当为“燃料”,最大限度的吸引增量的开放眼光,赋予银川经开区经济发展不可限量的效能。

      在实现园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银川经开区坚持更高质量“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推动招商引资以新一轮改革谋取再出发,并以开放式经济格局激发有效投资热潮,再创经济发展的新气质、新优势。

      银川经开区积极抓好东部产业转移这一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园区资源优势、环境优势、政策优势,吸引了大批优秀企业入驻。近期,银川经开区与深圳军融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品胜科美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优乐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耐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太宗科技有限公司、乔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来自10家企业的10个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约43亿元,进一步推动了园区智能终端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建设,加快了园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

      厚植发展沃土,优化投资环境,银川经开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捷报频传。近日,总投资24亿美元的中沙产能合作首个标杆项目落地,预计今年10月投产。

      着眼全域空间优化,科学布局有效投资;着眼提质增效,把准有效投资的发力点;着眼放活市场,催化有效投资;要着眼环境最优,吸引有效投资。2020年,银川经开区已对接签约项目38个,协议投资260亿元,其中5月份以来集中签约项目15个,协议投资150亿元。年内两批共下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2个,概算投资4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5亿元,截至目前开工项目70个,开工率9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银川经开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和创新驱动作用,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留足了底气。

      承接更多优质投资项目,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平台。银川经开将加大持续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宽招商引资领域,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全力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好风凭借力,扶摇直上九万里。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银川经开区将用实干来迎战,用成绩来作答。引领进击的未来,银川经开区发展的空间或许比想象中还要广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