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群众搬迁后亮出“幸福清单”

    来源: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 李丙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0:05 点击量:273 字体: 分享:

      近日,家住丰县开发区(凤城街道)栖凤园小区的侯先知满脸笑容地说:“我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是享福啦!”丰县新城区搬迁带来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村庄的贫困面貌,给群众带来说不完的幸福生活。

      侯先知是孙花园村民,今年74岁,身体很好,每天接送孙女上学。前些年从电信部门退休,每月4000多元的工资,除此之外,还有宅基地补偿款收入,自己还会一手治疗破伤风的民间医术。11年前,侯先知家庭10口人,搬迁选了4套房,自己和老伴住了一套,其余3套都分给儿子了。如今两个儿子都跑车做生意,女儿也早已出嫁,孙子、儿媳都在开发区工厂打工,全家日子过的比蜜甜。一次他给一位94岁高龄的老人看破伤风,老人的家人非要拿钱感谢他,他说什么也不要,最后只留了个本钱。他说:“自己有新房住、有饭吃、有钱花,啥都有了,还要人家的干啥!”如今老人100多岁了,提起侯先知这位恩人不停地夸赞!

      开发区是2006年5月经国家发改委审核公告的省级开发区,2007年8月实行区镇合一运行模式。随着城市化步伐大大加快,开发区融入丰县县城新城区规划,工业用地倍显紧张。开发区落户项目的不断增多和锡丰工业园、盐化工工业园、零醛家居产业园、智能设备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专业园区的设立,对开发区项目用地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整村搬迁已是必然,而孙花园也是开发区最早纳入搬迁至栖凤园小区的自然村。

      栖凤园小区的建设是按照集中居住安置点的单体楼房、户型结构等进行设计,五层楼房建设框架,小区配套绿化、亮化、美化、硬化,附近医院、学校等公共综合服务设施配套齐全,为实施整村搬迁、集中居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让群众认识到发展城市化、工业化才是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和出路,群众搬迁、集中安置是现身说法。群众搬迁住新房,不仅生活、居住环境得到大大改善,而且致富找到出路。如今农民住进小区,收入来源多了,既能得到土地养老钱,还能在附近工厂打工挣钱,会手艺的还能靠手艺挣钱。十多年了,像侯先知这样富裕起来的家庭不计其数。搬迁群众早富裕在当地形成了共识。尤其身处网络时代,通过微信、钉钉、QQ等自媒体传播,致富的过程、经验、做法得以迅速广泛传递,因此现在开发区建设项目需要征地时,群众都主动支持,且支持率基本达百分百。

      群众自搬迁10多年来,栖凤园小区不仅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很方便,而且不出小区,就有休闲娱乐去处。夜幕降临,栖凤园广场欢歌笑语,跳舞的人越来越多,音乐阵阵。住在这里的孙恩敬老汉靠基础设施承包活计早已致富,他经常来栖凤园广场遛遛,心情十分舒畅,他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保、医疗等公共服务该享受的都能享受;平价购物中心,买东西既方便又实惠;文体活动中心、老年服务中心、儿童活动中心为搬迁的群众提供了休闲活动场所。”在栖凤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方便的生活环境、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给力的社区治理,大大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能让群众切身地感触。今年4月,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多数居民都能做到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投放。每天,保洁人员在自己的保洁区域最少巡视四次,整个小区干净整洁,卫生保持较好。栖凤园小区社区主任菅杰:“借着这次创建文明城市的机会,我们会加强管理,把我们小区打造为更美好的小区 ,包括绿化、道路硬化,让居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在开发区像栖凤园如此干净、舒适、幸福的安置小区还有洪井、张五楼、周庙等安置小区,群众生活有保障,增收有门路……

      近年,开发区在规划区域内,重点建设张五楼西安置小区,目前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完成后,将成为丰县单体最大的安置小区。建成后可入住居民约2万人。小区集居住、商业、社区、文化、休闲于一体,能够满足居民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切实打造一个安居、富裕、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在进行群众搬迁中,多数群众不用动员,都拍手称快;因为绝大多数人能在搬迁后迅速找到角色,有的与就近的厂子联系就业、有的租赁门面房搞经营、有的跑运输、有的靠手艺挣钱等,致富门路万千条,便于搬迁后失地农民的选择;同时开发区还根据农民失地保障,让农民在养老、医保等方面有所享受,农民搬迁后找到的致富门路越来越多,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