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西临汾经济开发区运用“加减乘除”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山西临汾经济开发区 卫岩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09:51 点击量:364 字体: 分享:

      临汾经济开发区作为临汾市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创新驱动的主引擎、转型发展的主战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临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开展了多项务实工作,显著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切实推动了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行政审批做“减法”

      1.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临汾经济开发区以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和加强监督管理为重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原来属于4个部门的53项行政许可及其他类行政职权事项集中划转至行政审批局,进一步合并精简为45项,并全部纳入“一枚印章管审批”范畴,切实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逐步实现了行政审批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化。

      2.深化“五减”改革行动。临汾经济开发区严格按照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五减”改革要求,对“一枚印章管审批”涉及的职权事项办理要素进一步压缩,特别是对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职权事项,实行“一次性审批”;对申报材料数量少的简易职权事项,实行“即时审批”;对申报材料复杂,且需要现场踏勘或召开专家评审会的事项,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再压缩50%以上。

      3.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临汾经济开发区出台了《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区内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目标已经完成,并取消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

      4.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改革。临汾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范围由备案类项目扩大到核准类项目,进一步拓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范围,精简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大幅压减审批时限,力争实现辖区一般项目“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开工”。

      二、便商服务做“加法”

      1.建立全程领办代办服务制度。临汾经济开发区按照“分工不同,各有侧重”的原则,对可以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事项,由政务服务中心导办工作人员负责全程领办代办服务工作;对需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及相关区县的事项,由行政审批局政务商事科工作人员负责全程领办代办服务工作,全力推行“需求式”服务,增强企业幸福感、获得感。

      2.开展换位体验活动。为全面检视审批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差距、瞄准目标、精准发力,临汾经济开发区开展了“我是办事人”换位体验活动,征集一批便民建议、优化一批办事流程、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完善服务机制,增强企业满意度,整体性促进审批服务水平跨越式提升。

      3.设立“企业家日”。临汾经济开发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每年10月18日(建区纪念日)确定为“临汾经济开发区企业家日”,大力推行机关干部入企服务,及时掌握企业的实际需求,找准困扰企业的“痛点”“堵点”,与企业一起想办法、谋对策。

      三、惠商支撑做“乘法”

      1.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签约项目落地力度,临汾经济开发区出台了《临汾经济开发区鼓励投资优惠办法》(黄金十条)、制定了《临汾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和签约项目落地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项目推进和跟踪服务机制,做到“一个项目、专人负责、一抓到底”。

      2.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临汾经济开发区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评估活动,并依托政税银大数据分析,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通过点对点推送、远程辅导、智慧填报等方式,切实保障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此外,为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临汾经济开发区着力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3.打造良好融资环境。临汾经济开发区与中国银行临汾分行、晋商银行临汾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金融政策咨询、服务实体经济、招商引资等方面全方位合作,积极支持开发区范围内的企业生产经营,为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贡献力量。

      四、护商行动做“除法”

      1.疫情中为企业保驾护航。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全区企业按照规模、类别进行分类管控,组织民警逐一进行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各项防范制度和措施。

      2.深化打击恶意阻工扰工。对涉及重点项目建设和重要企业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汇总分析、专题研判,帮助企业清除障碍,消除隐患。围绕阻挠企业复工复产的源头性、根本性因素,不断加大排查和打击力度,努力营造和谐的营商环境。

      3.坚决整治“强买强卖”。以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堵门阻路”行动为重点,从营造良好经营秩序、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服务辖区企业等方面出台多项措施,排查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营商环境改革永远在路上。今后,临汾经济开发区将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痛点难点问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持续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力争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