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内蒙古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集群发展产业兴 陶瓷小镇露新“容”

    来源:内蒙古准格尔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0:05 点击量:283 字体: 分享:

      近年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依托当地丰富的高岭土资源,大力发展陶瓷产业,经过多年的稳步发展,以礼品陶瓷、日用陶瓷、建筑陶瓷等为主的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不仅陶瓷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而且沙圪堵这个特色陶瓷小镇也日渐展露新“容”,活力四射,生机蓬勃。

      走进鄂尔多斯市国礼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分布在各自的岗位上,正在加紧生产一批批新订单。

      王燕兵是沙圪堵镇西营子村村民,从国礼陶瓷2008年落户准格尔经济开发区起,王燕兵便在这里工作,经过十几年的历练,如今他已经顺利转变成为了一名成熟的陶瓷产业工人。

      “刚开始啥也不会,如今,基本每个岗位都会做了。现在我已经掌握了烧窑技术,在烧成车间负责烧成这一块。”王燕兵说,准旗陶瓷产业的发展,让他从农民转变成了产业工人,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也不用为挣不上钱发愁了。

      城因业兴。像王燕兵这样的陶瓷产业工人,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各大陶瓷企业随处可见。他们过去大都是进城务工的农民,亦或是城镇无业者,乘着陶瓷产业发展的东风,纷纷加入到陶瓷行业中来,成为陶瓷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融入到这座小城镇中。

      “无论是普通工人,还是技术工人,近十几年,准旗陶瓷产业的发展,培养了好多当地的陶瓷人才,经济与社会效益得到了双赢。”鄂尔多斯市国礼陶瓷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苏武松介绍,今年,是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陶瓷产业发展的新契机,自治区级特色陶瓷小镇获批并开始建设,内蒙古陶瓷研究院顺利落户,这让当地众多陶瓷企业看到新的发展契机。

      据了解,作为自治区发改委批复的陶瓷产业集聚区,如今,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陶瓷产业已初具规模,现建成重点项目14个,包括3个煅烧高岭土项目,7个陶瓷产品项目、1个配套包装箱项目,3个耐火材料项目。日用瓷、礼品瓷和酒瓶产能1.78亿件,建筑陶瓷产能1700万平方米,耐火材料产能12.5万吨。

      “今年,我们将重点以文化旅游产品为主,突出文化创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把民族特色文化做成大众艺术品,让消费者了解这里的文化艺术,喜欢上这些产品。”苏武松说。下一步,国礼陶瓷将抢抓机遇,瞄准酒瓶生意,找一些大厂商合作,力争做北方的酒瓶生产基地,把国礼瓷品牌打得更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