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聊城开发区开展贫困户“争先进、创新颜”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聊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09:11 点击量:250 字体: 分享:

      今年,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该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全区开展贫困户“争先进、创新颜”活动,全面建立实施了量化积分评比,成立了“爱心众筹流动超市”,多渠道、多举措筹集爱心救助款物,引导贫困户依靠劳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更好地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

      一、产生背景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新房建好了,基础设施也改善了,产业扶贫亦落实了,但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仍显不足、村风村貌没有太大变化。开发区扶贫办主任吴奇栋坦言,在调研中发现部分贫困户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但精神状态不好,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劳动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农民夜校技能培训不愿参加,“等靠要”思想仍然很严重,有些连个人房前屋后卫生也懒得主动打扫。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解决部分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意识淡薄、“等靠要”思想突出、乡村“脏乱差”陋习,是许多地区共同面对的难题,更是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亟待补齐的“短板”。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物质脱贫是基础,精神脱贫是保障,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为解决这些问题,该区开展了在贫困户“争先进、创新颜”评比活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对贫困户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对党员履行义务、服务群众情况量化积分,走出一条贫困户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主脱贫、彰显先进的新路子。

      二、主要做法

      (一)出台方案,科学量化积分评比内容,扶“志”不扶“懒”。积分评比面向开发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月评比,涵盖扶贫政策比知晓、讲究卫生比清洁、勤劳致富比收入、邻里互助比和谐、遵纪守法比诚信五大项十四个小项,共计200分,物流园区、各乡镇(街道)帮扶责任人按照这些内容对贫困户进行评比赋分,根据每一项评比内容,可先确定名额、量化积分,好中取优,不搞平均分配,分出档次,鼓励先进,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列。村扶贫专干和帮包干部会一月一访贫困户,并根据贫困户每月的表现情况进行打分,贫困户所获积分由乡镇(街道)社区和村委会负责认定及公示,通过积分贫困群众可以在开发区爱心众筹平台兑换相应价值的米面油食品及日用品等生活物资,积分还可作为扶贫项目收益差异化分配的重要依据。

      (二)动态管理,严格积分评比底线,扶“干”不扶“看”。开发区对思想行为相对落后的贫困户,给予批评教育、帮扶整改,确保通过评比活动达到从“给款物”到“扶精神”的转变、贫困群众从“懒得干”到“争着干”的转变。让贫困户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使“比着干”成为常态。开发区规定了对家庭有子女辍学的;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不尊老、养老、敬老的。对等、靠、要思想严重,因懒致贫,坐等救济的。对贫困户提出不合理要求,不清楚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在各级暗访、督查、评估时拒不配合、歪曲事实,恶意散播谣言、否定乡村或帮扶干部工作的;已经达到脱贫标准,故意隐瞒收入,拒不脱贫的。对拒不配合上级工作,家庭环境卫生脏乱差,因懒惰不管不顾的;不讲诚信,扶贫或商业贷款不按期偿还的等五项贫困户家庭当年不得纳入评比的情形,并赋予物流园区、乡镇(街道)灵活变通权,可根据各自实际可以规定可以否决的其他情形。

      (三)表彰先进,及时兑现生活用品,潜移默化建机制。开发区充分发挥爱心众筹平台作用,在爱心众筹平台设立了积分兑换超市,配备了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生活日用品,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供贫困户使用积分兑换。贫困户可自行前往爱心众筹平台兑换,“爱心众筹流动超市”也定期和乡镇(街道)沟通各村积分动态情况,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送产品进村入户;积分可一次性兑换,也可累计多次统一兑换,不得兑换非生产、非生活必须品(如烟、酒等),不可套现。兑换物资由开发区爱心众筹平台接受社会各界捐赠,并明确专人负责入库及出库登记。

      三、初见成效

      从目前全区开展贫困户“争先进、创新颜”活动情况来看,走出了一条创新扶贫工作的新路子,目前其他县市区也在学习该区的经验做法,努力创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增强了贫困户的积极性。“凭劳动挣来的积分,想换什么就换什么,感觉很开心,生活超幸福,下个月我争取获得更多的收入和积分。”周红军激动地说道,手里提着满满一篮生活日用品,有面条、食用油、洗衣粉等,幸福洋溢在脸上。让贫困户通过了解掌握上级政策、熟知帮扶责任人来获取积分,既避免坐享其成,又能达到“跳一跳、摘桃子”的效果。同时,考评内容也要根据上级扶贫工作要求和重点工作定期进行调整;

      (二)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这一活动在开展,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群众真正从思想上变‘钱物送上门’为‘劳动能挣钱’充分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自主脱贫的积极性,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贫困群众自觉、积极地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让贫困户逐步找回“存在感”,不断拥有“获得感”,通过积分量化、村级引导,让贫困户走出家门,主动寻求发展门路、自主创业,让贫困户增强“幸福感”,提升了新时代新型贫困户的素质,切切实实把“志智双扶”落到了实处,脱贫致富的道路更加顺畅。

      (三)提升了村集体的服务水平。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服务,给村提供了一个对贫困户管理服务的指挥棒,在产业项目管理、贫困户扶智扶志、孝老敬亲的落实等方面,村集体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引领人”。在克服“等、靠、要”依赖心理、激发困难群众的致富愿望以及鼓励贫困群众自主创业等工作上,各村“比着干”成为常态,让贫困户真脱贫成为共识。

      (四)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爱心众筹流动超市”给开发区的扶贫工作注入了一股清流。通过评比活动,贫困户积分会有多有少,有人能兑换一桶油,而有人只能兑换一条毛巾;积分少的看到积分多的会感觉不好看,之后会按照五项标准去做,争取提高积分,现在大家攀的是谁家评选积分多,比的是谁家干净整洁、有致富门路,激励效果明显。这样持续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根本改变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极大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动力。

      四、下步打算

      (一)继续完善评比管理制度,让积分更公平公开公正。进一步完善贫困户积分管理制度,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严格登记公示,严格监督管理,严格奖惩制度,强化结果运用,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二)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贫困户参与面更大。进一步加大贫困户“争先进、创新颜”活动在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升贫困户积分评比知晓率,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参与意识,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儿”。

      (三)继续“筑巢引凤”汇聚合力,让爱心众筹平台物品更丰富。以社会帮扶为支持点,搭建有效的帮扶平台,将“爱心众筹流动超市”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宣传好,吸引致富能手、区乡内企业等各类组织积极参与到乡村脱贫攻坚事业之中,为“爱心众筹流动超市”提供更多资金、物资支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