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西宁开发区:“锂心”淬火 税予“良方”

    来源:西宁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10:36 点击量:263 字体: 分享: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青海省锂电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泰丰先行、时代新能源以及比亚迪锂电池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从“生根发芽”到“茁壮成长”,引领着西宁先进制造业走上清洁绿色发展之路。在疫情导致全球需求下降,外贸出口增量放缓的大背景下,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促进“六稳”“六保”为己任,以税收优惠政策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良方”,助力青海锂电产业练好内功,锻好“锂心”。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新冠疫情伊始,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具有分析精准、数据可靠、全链条追踪等特性,在锂电行业逐步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开发区税务局以发票领用数据、财务报表、纳税申报等第一手信息作出实时动态分析,用大数据直观显示某一企业及其生产链相关企业的大致开票动态,初步形成锂电行业省内产业链供应链的动态监控,精准帮扶企业供需对接,助力疏通产业链堵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为稳供保产提供有力支持。

      青海泰丰先行锂能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菊表示:“2到4月份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是我们企业最困难的时期,开发区税务部门的税收大数据分析帮了大忙,他们通过和海西州税务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为我们和锂矿生产企业,以及相关物流公司‘牵线搭桥’,确保了上游供应链稳定,也促使我们建立了动态生产机制,避免了超产造成的货物堆积问题和原料不足导致的生产线停工损失。”

      比亚迪电池厂则将税收大数据分析的成果运用在销售方向转移方面,税收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锂电池产品省外销售降幅达到了92%,在得到税务部门反馈的分析数据后,该公司对销售流向及时进行了转移,包括其在内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在省内销售比例达到了99%,尽可能减少了因物流不畅造成的损失。

      强化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时代新能源锂电池生产车间里忙碌异常,一个个正、负极片与隔膜,经过卷绕变成极芯,在随后的生产线上,经过装配、电池水分烘烤、注液等流程后,变成动力电池,整个过程只有数秒。整个生产流程则是由近百个机器人、信息化系统、智能物流系统以及多功能无人搬运车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和信息化,这是近些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带来的新成果。疫情期间公司的销售业绩有所滑坡,资金回笼困难,研发经费投入吃力,得知企业情况后,税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辅导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2019年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代新能源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为1993.2万元;今年上半年时代新能源又可累计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税收减免1919万元,再加上减免的社保费,实打实的减税红利让企业在新技术研发投入上不再捉襟见肘。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8家锂电池相关企业,为切实保障税费优惠政策享受一条不少,享受企业一个不落,开发区税务局实行动态化跟踪辅导机制,由园区税务局一把手负总责,税收管理员“一对一”“点对点”开展政策辅导。目前,仅时代新能源和比亚迪就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税收减免累计达2139万元;泰丰先行和青海电子材料发展有限公司两户企业享受延期缴纳税款1512.9万元,增强了锂电生产企业在高新技术研发投资方面的信心。

      深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加码的同时,不断创新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等领域的新举措,从提升服务、鼓励创新和完善法制等方面努力打造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软环境”。

      绿草地新能源公司财务负责人敬永康对开发区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举措印象很深:“税务工作人员几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我们解决了所有的涉税问题,保障复产复工后逐步上升的发票用量需求,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送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财税政策等等,在真正帮到我们的同时,也提振了我们的信心。”

      尽力做好“店小二”角色是今年以来开发区税务部门对服务好辖区内各类纳税人缴费人的自我要求。在提升锂电企业纳税服务质效方面,开发区税务局不断完善线上“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同时结合线下走访调查的方式,采取一企一策措施,线上主动联系问计问需,充分利用好“税企互动平台”、纳税人微信和QQ群等渠道解决企业涉税问题和需求;线下则深入走访,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和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及时提供涉税方面的操作辅导和政策宣传。

      做好对锂电企业的鼓励支持,打击骗取税收优惠违法行为,净化税收营商环境就显得尤为最要。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稽查局局长王宏益表示:“扎实开展打击骗取税收优惠违法行为,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依法治税能力,确保财政税收安全。”疫情发生以来,开发区税务部门通过建立数据分析小组,联合公安、海关及兄弟单位,结合风控线索,重点筛查了疫情期间频繁开票的新注册登记商贸企业。对非法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进行虚假申报行为进行依法严厉打击。对维护国家税收安全、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