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天津开发区获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

    来源:天津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09:25 点击量:336 字体: 分享:

      日前,由人民日报社指导,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荣获“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称号。这是继去年荣获中国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后,天津经开区又一次在营商环境建设中获奖。

      据了解,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调查以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为研究手段,经专家学者等专业评估。2020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参评指标包含政务管理效力、 产业发展实力、 商业可塑活力、 社会活动创造力、 园区品牌影响力五大指标。此次上榜的十佳产业园区分别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都中法生态园、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

      会上,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受邀在论坛中代表发言,分享区域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及做法。营商环境是城市重要软实力,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天津经开区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营商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形成了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石化与新材料3个1000亿级产业集群,医药大健康1个500亿级产业集群。率先建立了行政审批局、营商环境办公室,全力推进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动“五减四办”,即“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取得良好效果。

      天津经开区全面贯彻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了《天津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总体建设方案》。这是经开区历史上首个营商环境建设方案,确定了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的体制机制、工作体系、行动计划、目标指标,形成既有顶层设计、又有落地措施的工作方案。

      结合经开区实际以及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的36条攻坚计划,挂图作战,条条落实,让广大企业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经开区营商环境的提升和变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