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百度360等最强大脑签约落户广州开发区

    来源:广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0:10 点击量:268 字体: 分享:

      在8月28日举行的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举签下百度系列项目、粤港澳大湾区360安全大脑项目等重量级领军企业项目。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参加大会。

      同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共迎新格局,共赢新机遇——洞察后疫情时期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为主题,举办该年会的平行分论坛。谢晓亮、王迎军等院士及阿斯利康、恒瑞医药、珠海丽凡达生物、KIP韩投等企业代表,为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建言献策,孙学伟、贺璐璐、张晖等区领导,默克、默沙东、赛诺菲、强生、思拓凡、吉利德-瑞查森、绿叶、百济神州、诺诚健华、百奥泰等80多家生物医药、新材料、基金公司、咨询机构代表100多人参会。会上还举行了四大生物医疗产业项目签约及揭牌。

      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公交车将登陆广州

      本届投资年会的重量级嘉宾——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对广州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力发展数字新基建表示赞赏。

      李彦宏认为,广州长期引领着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广州开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腹地。百度已经与广州开发区开展合作,共同打造规模化、有特色、可落地的“全区域”智能网联示范应用标杆,并探索“城市交通运营商”新模式。示范区域覆盖了知识城、科学城、生物岛区域范围。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百度将继续与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携手,在自动驾驶、智能车联、智能交通等领域加强合作。百度将提供最具创新性的技术,与广州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的新高地、智能交通发展的新标杆、智能经济发展的新样板。

      当天,百度集团的五家生态伙伴企业同步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包括:新石器无人车广州运营中心、智行者科技大湾区总部项目、大唐高鸿华南区域总部项目、福迈迪华南总部项目、金溢科技广州区域总部等。另外,百度 Apollo 与广州开发区区属国企——科学城(广州)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共同打造智慧交通体系,探索“城市交通运营商”新模式;百度 Apollo 将与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就自动驾驶出行车辆运营、BRT(快速公交)线路 5G 自动驾驶公交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的落地合作,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Robotaxi 和自动驾驶公交车 Robobus 或将同时跑上广州街头。

      粤港澳大湾区360安全大脑项目是当天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另一个重磅项目。据悉,360企业安全集团计划在黄埔区开展安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实战演练等业务。项目落成后,将会为粤港澳大湾区在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社区、电力等公共领域政企客户的网络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重点发展的另一千亿级产业。广东省日前公布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位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鱼珠片区是该方案规划建设的三大片区之一。目前鱼珠片区内已集聚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企业近10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

      黄埔打造世界一流高端医疗器械聚集地

      谢晓亮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四院院士”,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主任。在当天举行的论坛活动上,谢晓亮院士指出,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基因科技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战疫作用,而常态化防控状态下的主要措施是要建立高度敏感的新冠肺炎常年监测系统,这也必须依靠病毒基因检测大数据的归集和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生物医药产业和基因测序行业来说,既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迎军认为,中国医疗器械发展迅速,有强大的研究队伍和成果积累。广州开发区多年来在生物医药发展方面有超前的布局和很好的政策支撑,具备了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环境条件。广州开发区和国际一流的研发机构及国家药监局共建国际高端医疗器械监管科学与产业创新中心,将助力广州开发区建成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聚集高地。

      世界500强企业阿斯利康的中国南部总部项目在2019年11月签约落户位于黄埔区的广州国际生物岛。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刘谦表示,阿斯利康将中国南部总部建立在广州,这是阿斯利康更加深入中国、更加服务好基层、贴近于市场的战略举动。其在广州的生物诊断创研中心更加侧重于呼吸道疾病以及中医药创新的应用,目前已与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州呼研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黄埔生物军团再添两大院士项目

      当天,三大项目签约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其中,由谢晓亮院士领衔,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赛纳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将在广州国际生物岛落户。赛纳生物自主原创的高通量基因测序平台,拥有全球独创且技术领先的荧光发生(Fluorogenic)测序技术和错误矫正编码(ECC)测序技术,该基因测序平台项目将在广州国际生物岛进行新产品研发和生产,预计2022年完成临床试验并递交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申请。预计基因测序仪及相关试剂耗材产品进入医疗市场4年后达到销售成熟期,年收入突破10亿元。

      王迎军院士牵头创建的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为加快推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端医疗器械行业产业化发展,推动新型生物材料研究、设计和产业化,黄埔区和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广州国际高端医疗器械创新产业基地,依托华南理工大学王迎军院士团队进行建设。本项目将聚集国内外原创性高端医疗器械成果落地,例如骨科精准替代植入产品、骨科精准再生修复植入产品、大数据精准修复人工智能系统、智能化老年康复器械等,该项目一期拟建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主要为高端成果落地提供孵化加速的GMP场地,二期计划在知识城建设年产值百亿级的生产基地。

      广东省郭氏医学保健研究所、郭程湘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也落户黄埔。未来将依托广东省中医院的医疗平台与优势资源,利用郭氏医学保健研究所的“畅气通络”疗法经验和成效,以广州高新区为基地建立融合中医学术传承、诊疗服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广东畅气通络智能佛手研究院,并建设黄埔人才健康驿站。另外,黄埔区还与广东省中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中医药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参与共建大湾区中医药科技创新研究院,打造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中医药创新中心。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生物医疗产业核心区,目前全区已经聚集生物医疗企业超过1000家,产业规模约占广州市60%,形成了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体外诊断、检验检测等六大核心产业。

      黄埔引资量逆势而上保持全国开发区第一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企业和人才的聚集地。目前,全区集聚市场主体20万余家,其中500强投资企业196家、规上企业3855家。集聚市场主体20万余家,其中500强投资企业196家、规上企业3855家、上榜2020年世界500强的本土企业2家;吸引汇聚诺奖获得者、院士、广东省“珠江人才”等高层次人才1004人。2019年,全区GDP增长8.6%,GDP、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财税总收入、税收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等6大指标位居全国经开区之首。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经济发展表现出极强韧性,上半年商品销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等5项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新经济新动能新产业蓬勃发展,今年第二季度生物药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9.3%,利润增长47.7%。

      黄埔把招商工作作为对冲疫情影响、实施经济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组织重大项目“云签约”、数字新基建签约揭牌等系列招商活动,新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优质招商项目88个。1-7月新设外资项目个数86家;合同利用外资16.76亿美元,同比增长50.01%;实际利用外资13.0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1%,位居全国开发区第一、广州市第一。累计新注册内资企业3.5万家,同比增长56.66%,注册资本1056.7亿元。其中,包括立景创新、百度阿波罗、腾讯云、松下5G材料、兴森科技等重大项目,整体引资势头良好。

      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制造业基地和外商投资集聚地。全区实际利用外资连续20多年居广州市第一,连续五年居全国开发区前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