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中外院士共议工业互联网未来 中关村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 14:19 点击量:276 字体: 分享:

      9月18日上午,2020中关村论坛之工业互联网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主题为“新基建、新经济、新未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主办,分为开幕致辞、主旨演讲、成果发布和应用分享四个环节。

      论坛第一环节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做开幕主持。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杨秀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出席论坛并致辞。

      徐晓兰在开幕主持中指出,工业互联时代,工业数据呈指数级增长,工业互联网通过万物互联实现了数字经济所需要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为数字经济全面升级奠定了基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新支撑。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已逐渐进入深水区,工业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应用不断推进,同时也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需要汇集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走向纵深,是汇聚各方智慧的一个绝佳舞台。

      杨秀玲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正处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北京市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将其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进首都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全国科创中心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工业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基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平台赋能水平显著提升、创新发展生态日趋完善的特点,已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下一步,北京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紧抓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示范区的发展契机,立足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和数字经济,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平台体系,坚持标准引领、夯实转型基础,坚持生态建设、推动开放合作,持续推进北京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打造国家级示范基地。

      李颖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未来产业的关键底座、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就是要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引领作用,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培育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实施三年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深耕阶段,三大功能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行业融合应用纵深拓展,产业发展生态加速构建。下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强化创新驱动、提升供给水平,强化示范引领、释放需求潜力,强化开放合作、繁荣产业生态,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发展。

      论坛的第二环节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德国工程院院士沃夫冈·瓦尔斯特(线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江川(线上)等业内专家齐聚一堂,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共谋合作发展,探讨“新基建”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引导工业互联网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助力北京乃至全国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全球范围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合作。

      李伯虎以《一种“智能+”时代新工业互联网的研究与初步实践》为题,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智能+”时代新工业互联网内涵、系统体系结构和技术体系框架,同时提出了“智能+”时代新工业互联网系统发展的宏观建议和自主“技术、应用、产业”协调发展的具体建议。李伯虎院士在发言中指出,智慧工业互联网是基于泛在新互联网,在新一代智能科学技术引领下,借助新一代智能科学技术、新制造科学技术、新信息通信科学技术、及新制造应用领域专业技术等四类新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云化、智能化技术为新工具,构成以用户为中心的统一经营的智能制造资源、产品与能力的服务云(网),使用户通过智能终端及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便能随时随地按需获取智能制造资源、产品与能力服务,进而优质、高效完成制造全生命周期的各类活动。大力发展智慧工业互联网对我国制造业适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实现中国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

      沃夫冈·瓦尔斯特以《超越工业4.0:工业人工智能与中德合作的重要性》为题,全面阐述了德国人工智能创新在工业4.0发展的推动作用,并深刻剖析了中德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的战略意义。瓦尔斯特院士指出,对于德国来说,推进工业4.0是一股巨大浪潮,政府对此有很大支持,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到工业4.0的研发中来。与此同时,我们有IT技术协会、电子工程协会等提供配套发展服务,连同企业共同合作。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通过互联网实现的事务需要相互合作才能使得机器与机器的对话得以实现。在德国,产业经济高度依赖工业发展程度,制造业的基础非常扎实。在今后10年内,互联网应用将会在制造业全面推广。当然,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型企业转型需要很大的投入。因此,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和渠道帮助这些大型企业转型,全面升级到新型生产方式。

      刘韵洁以《未来网络助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创新》为题,深入分析了未来网络的前景与发展趋势、全面探索来了工业互联网的需求与挑战,深度阐明了未来网络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推动意义。刘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要以企业为主体,应致力于解决企业痛点,提质增效。工业互联网是提振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其核心是解决工业企业的痛点问题。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目标是实现是企业之间的互联,通过网络、平台把上下游产业价值链都连接到一起,提升生产效率,未来网络技术和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将有力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应用。

      刘江川以《能源互联网中的计算:从数据中心走向网络边缘》为题,探讨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背景下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方向,将工业互联网发展定位于第三波互联网浪潮,以行业具体案例形象阐释如何运用边缘计算技术从数据中心走向物联网现场,提出更好地应对具体行业挑战的解决方案。刘江川院士在发言中指出,工业互联网融合了交互、存储和计算,是数据分发和计算的重要引擎。国家电网的能源互联网战略就是工业互联网安发展应用的极佳案例。通过实现电网基础设施、人员及所在环境的识别、感知、互联与控制,通过边缘计算从数据中心走向物联网现场,提高电网效率和供电可靠性。回顾过去,1985-1999、2000-2015是互联网的第二波发展浪潮。目前我们正处于从2016年开始的第三波浪潮之中,政策、法规将发挥更重要的引导性作用,行业know-how的重要性将愈发凸显。

      本次论坛发布了两项重大成果。一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2020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涵盖北京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总体情况、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发展方向、政策汇编及典型案例等内容,从工业互联网边缘、网络、平台、软件、安全等领域梳理领军企业、典型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明确了发展方向与目标,将进一步凝聚产业发展共识,共同推进北京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二是“北京市朝阳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产业集群生态集聚中心”成立。生态集聚中心依托产业集群良好基础,将打造1+N服务体系,成立1个工业互联网生态集聚中心,集聚并服务N家企业,充分发挥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服务京津冀,协助集群企业走出去,以赋能全国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着力提升高端供给能力,为全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做贡献。

      海尔卡奥斯、京东智联云、中关村软件园和重庆金鑫科技等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围绕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落地、技术驱动行业变革,分享企业实际生产运行中的经验成效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实践成果。

      2020中关村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聚焦“新基建、新经济、新未来”,汇聚国际顶尖工业互联网领域专家,分享前沿行业洞见,共同探讨数字时代、“后疫情”时期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围绕宏观行业发展、微观具体应用等方面进行观点交流和分享,全方位探索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发布前瞻性行业研究,展示行业发展现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探讨行业未来图景,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引导工业互联网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