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智慧和生态并行 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不一样的化工园

    来源: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08:54 点击量:345 字体: 分享:

      化工园区什么样?

      9月18日,“大河奔腾”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这座化工园区绝对颠覆你的想象——蓝天和碧海相映,葱郁和厂房并存。管道纵横之中,甚至能看到野生的水鸟张开翅膀飞过。这幅和谐的生态园区画面,就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和推进智慧园区一体化项目成果的真实写照。

      安全是石化行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智慧园区的建设则是化工行业的安全保障。在东营港智慧园区指挥中心,“平时预测预警,展示指挥调度”的运营管理服务平台上实时显示园区各个角落的情况,同时以“总结汇报”的形式展示在显示大屏上。大到事故报警,小到员工离岗,甚至不戴安全帽等细微的安全隐患,不用人工再去甄别,系统都能智能识别并发出警报。

      据介绍,这个平台广泛应用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聚焦安全环保监管、应急指挥协同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技术手段推动管理模式从粗放型到精细化的创新,实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数据互联互通、业务协调联动,实现运营管控数字化、决策支持智慧化、综合能力开放化。

      运营管理服务平台系统的运用,不仅对企业生产运行、园区公共管廊、危化品车辆轨迹、三废处理设施等实时监测预警,全方位掌握园区的实时状况,还提升了全区安全、环保、应急的一体化、智慧化水平,被石化联合会评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

      建设智能工厂是智慧园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企业实现生产过程安全可控、合理高效的有效途径。在位于开发区内的东营联合石化有限公司内,国内一流的先控设备优化了生产过程控制,更提升了安全系数。“通过这套以物联网和大数据为基础的先控设备,工人只需要监督设备运行就可以,全自动化,这样不仅减少了人为造成的失误,提升安全系数,还降低了能耗和人工成本。”联合石化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样“智慧”的还有山东海科港务智慧码头项目,港口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东营港是渤海湾自天津至龙口一千多公里海岸线上重要的交通枢纽。

      在山东海科港务有限公司万吨级码头的智慧控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化仓储服务管理系统,实现“一对多”的装卸管理作业,大大提升了装卸能力。目前东营港已先后建成泊位55个,最大靠泊能力达8万吨级,可输送原油、汽油、对二甲苯等液体化工品,以及集装箱、散杂货等,年吞吐能力突破5000万吨。通过“引桥延伸、双体环抱、突堤相间”模式建设防波提工程,将投资16亿元的南防波提工程,与北防波提呼应,形成16.4平方公里的“大环抱”港池框架,可建设5至10万吨级码头100余个。

      当前,东营港正加快推进10万吨级航道和4×10万吨级油品化工品泊位、18个已建码头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通过引进中海油、万通、宝港三大“临港物流园”,以及中海油1500万吨渤海湾原油上岸终端项目,提升一次性液体化品仓储能力。建设公共管廊和疏港铁路,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等配套实施,满足腹地经济日益增长的货运需求、带动全市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