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2020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4:37 点击量:233 字体: 分享:

      9月21日, 2020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做了“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年度总结”,全面介绍了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自2014年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充分肯定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等国家标准的研制和应用推广工作。他指出,下一步工作组要加强组织建设和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结合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开展数据资源规划、数据服务、开放共享等重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全面支撑我国大数据治理的建设和实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参加了会议并在致辞时指出,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积极开展大数据产业推进工作,在产品创新、企业培育、产业链建设、产业聚焦和生态营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产业主体,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持续推进《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国家标准的落地实施;加强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数据治理、开放共享、交易流通、数据安全等关键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积极参与大数据国际标准研制,引导产业构建共享开放生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处长刘大山也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大数据产业进入了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等领域,与传统行业融合日趋紧密,逐渐形成了一批新业态、新应用。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前期开展了33项国家标准研制工作,发布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工业大数据白皮书》等研究成果,对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工作组要进一步夯实顶层设计,持续完善大数据标准体系规划;加强领域融合研究,以标准化手段推动各行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提升;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我国大数据企业走出去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会议发布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20版)》和《数据治理发展情况调研分析报告》。白皮书梳理了国内外主要国家、地区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战略,描述了大数据关键技术和产业应用现状,从政策、技术、产业等多个角度,勾画出当前大数据发展的整体脉络,并为我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调研分析报告从数据价值与应用、数据战略规划、数据治理组织机制、数据管理活动、数据标准及方法论等五个维度全面摸底我国企事业单位数据治理现状,并提出了加快我国数据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建议。

      本次会议启动了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系列国家标准贯标试点工作,第一批试点地区包括河南省、广东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江苏省无锡市、河北省沧州市、重庆两江新区、湖州市安吉县等地区;发布了第一批通过《信息技术 大数据 大数据系统基本要求》国家标准符合性检测产品的企业名单。为落实DCMM的应用实施,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上海鸿翼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成立“非结构化数据管理解决方案联合实验室”,并发布了《非机构化数据管理解决方案白皮书(2020版)》。

      会议同期召开了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第七次全会,总结了大数据标准工作2019年工作情况,确定了2020年工作目标,并听取了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各专题组工作报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