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佛山高新区:做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加速器

    来源:佛山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0:51 点击量:316 字体: 分享:

      9月23日,广东省佛山市委、市政府召开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佛山高新区)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出席会议并勉励佛山高新区“紧扣高质量、争当领头羊,大局抢急所、奋进勇担当”。

      全力打造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产业的集聚区

      “高新区党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在工作汇报中表示,佛山高新区在一年多来集中精力狠抓“三化”,聚焦高新大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多项工作已见成效。

      2020年以来,佛山高新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新推行“不见面”云招商模式,并在项目储备、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等方面做实做细,确保产业招商“不停摆”“不断线”。禅城园聚锦科创产业园项目2020年主要推进工程18项,投资额超百亿的平谦国际(南海)现代产业园项目已摘牌拿地,正在动工建设。

      南海园平谦现代产业园项目规划图

      此外,佛山高新区还积极借鉴省外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探索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完善产业链招商机制,支持联塑、美的等大企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实施兼并重组,推进产业链关键资源加快整合,力争培育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链主”企业。

      着力打造高新技术、高新人才的策源地

      在认真梳理国家、省、市已有的政策基础上,佛山高新区充分利用每年20亿元的发展专项资金,对照新修订的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瞄准短板指标,在管委会原有出台的16份主导政策基础上,推动各园及所在镇街结合实际细化配套政策,全面完善“1+5+N”政策体系,努力把佛山国家高新区建成大湾区高新技术人才的政策高地。

      佛山高新区出台了《佛山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引导资金实施办法》,目前已开展第一批评审,吸引全国超过150多家人才团队报名参加,评审出与佛山产业紧密相关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及项目20个,同时积极对接筹办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的总决赛、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粤港澳大湾区的赛区)、“科技成果直通车”等,搭建产学研需求引导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双创”升级方向的绩效评价获得财政部A类的第一档,佛山高新区这个经验和做法被重点推介。

      1个目标、2组链条、3项建设

      随着《佛山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规模化工作方案》的出台,佛山高新区担当起佛山高企培育主力军和高企规模化主阵地的责任,推动高企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在培育高企的同时,佛山高新区也注重培育研发投入亩均产出大的技术密集型“小巨人”企业,例如顺德园的阿波罗环保器材有限公司是高新区去年制造业单打冠军,占地只有25.5亩,今年销售额就达到9亿元,同比增长了30%。

      为此,佛山高新区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持续开展瞪羚、单打冠军、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出台了智能工厂认定及资助办法。佛山高新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力争培育300家瞪羚、单打冠军、独角兽潜在和种子的企业,努力促成制造业高成长企业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

      未来,佛山高新区将聚焦“1”个目标,为佛山打造成“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提供有力支撑;狠抓“2”组链条,加强产业技术创新链源头供给,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推进“3”项建设,抢占新基建风口,构建“科技+生活网络”的高端化智能家居应用平台,以佛山创新灯塔社区为试点建设兼具科技感与未来感的数字园区,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持续努力。

      以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会上,鲁毅对佛山高新区体制机制调整优化以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新进步、新成效给予肯定,勉励佛山高新区“紧扣高质量、争当领头羊,大局抢急所、奋进勇担当”。他强调,佛山高新区要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以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抓住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急所”,进一步做强平台功能,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规模化发展,着力谋划、引进一批数字经济等重大产业项目,努力成为培育高科技企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速器,在粤港澳大湾区、“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奋勇争先,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担当更大责任和使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