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广东:肇庆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加速集聚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09:23 点击量:341 字体: 分享:

      9月,肇庆新区。广东喜珍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工人忙碌。作为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华南总部,该项目旨在打造世界级环保型、智能型、创新型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园,年产值预计达80亿元。

      距此200公里开外的深圳华强北,肇庆新区、鼎湖区与深圳市11个优质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38亿元。其中9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花落”肇庆新区。

      今年以来,肇庆新区驻深圳招商团队通过登门招商、拜访会晤等多种形式挖掘招商线索,洽谈跟进项目,持续撬动产业资源向新区流动。同时依托新规划的肇庆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新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肇庆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正形成集聚发展之势。

      11家高新企业投资约38亿元

      9月21日,在2020肇庆新区、鼎湖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上,11家高新企业与肇庆集中签约,投资额总计约38亿元。

      本次签约企业包括深圳市晶鸿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德尔西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宏利超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晟鑫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锐欧光学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天华机器设备有限公司、广州杰士莱电子有限公司等,包括电子产品、液晶模组、液晶显示屏、专业扬声器音箱、光电产品、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微电机等电子信息行业领域。

      其中,9个项目将落户全新规划的肇庆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当天,在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深圳市中科数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100余位客商代表的见证下,该产业园正式亮相。

      据了解,该产业园选址肇庆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科技园区核心区,园区规划用地面积约21287亩,主要发展光电显示器及智能终端显示产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高端PCB产业,并安排约150万平方米的高标准、高配套的电子信息产业专业标准厂房,用于承接中小电子信息企业落户。

      记者从肇庆新区方面获悉,在肇庆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已配备好“熟地”约2000亩,分为电子原材料制造研发生产、电子元器件研发制造、智能终端设备研发制造3个片区,企业可“拎包入驻”。

      “整个产业园围绕‘一轴、两心、四区’进行建设,秉承可复制性、智慧园区、高效节能、文化融合、以人为本的规划设计理念。考虑产业特点和需求,产业园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设置共享性质的动力中心,对企业集中做好服务。”该产业园的设计方——上海电子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介绍,“换言之,在这里,企业只需专心做好生产即可。”

      加速成长的电子信息产业

      对于挂牌成立只有8年的肇庆新区来说,产业发展仍处于“打基础”的阶段,但其崛起势头不可小觑。

      2019年8月,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落户肇庆新区,将投资35亿元以上,建设肇庆奥士康印制电路板生产基地和奥士康华南总部。其中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生产高端汽车电子电路、任意层互联HDI、高端通讯5G网络、高端半导体IC/BGA芯片封装载板、大数据处理存储电子电路等产品。

      龙头企业的引入,为肇庆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打开了一扇门。而今年4月召开的肇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了肇庆新区为全市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主战场,方向为半导体集成电路、5G、人工智能、智能穿戴终端等高端电子信息产业。

      “今年以来,我们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紧密对接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等商协会,聚焦产业链招商,持续撬动产业资源向新区流动。”肇庆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肇庆新区正积极推出一系列举措,以推动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快速发展,加快产业集聚形成规模。

      “目前,我们正加快出台《肇庆新区关于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企业投资建设、科研激励、经营激励、产业协同激励等各环节、全方位对项目落地进行奖励和扶持。”上述负责人表示,“同时,设立肇庆新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鼓励产业资金投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的制造、设计、封装、测试等项目。”

      全新规划的肇庆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则为肇庆新区崛起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了核心发展载体。此前,该产业园已落户广东喜珍肇庆科技园、厚能·华邦创建科技园、中科诺工业机器人和精密模具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锐欧光学精密制造基地等8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24亿元,并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随着新一批项目“入园”,肇庆新区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剑指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高地

      “从初次见面接触,到意向落户,再到摘地,用时不到2个月!”广东瑞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合”)监事曾光银,对“肇庆新区速度”感到十分惊喜。

      瑞合是一家从事高分子材料(有机硅)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供应华为、中兴等国内知名企业,在5G通讯、智能手机及一系列电子产品上有着广泛应用。

      今年7月28日,瑞合成为了肇庆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新的一员。原本无意落户的他们,在与肇庆新区招商人员接触并详细考察后,最终决定在肇庆新区投资建设公司总部、研发大楼,打造电子电器功能性材料的生产车间。

      肇庆新区优越的投资发展前景,以及认真踏实的服务态度,是打动瑞合的主要原因。“从注册公司到开立银行账户,再到申领数字证书、办理摘地手续,肇庆新区领导干部和招商工作人员都能事前告知、发送资料清单、协助核对资料,事中现场跟踪办理、及时解决问题,事后提醒下一阶段事项,为企业办理手续减轻了大量工作。”曾光银说。

      除了高规格规划核心发展平台、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外,肇庆新区将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推动产业招商落地,加速打造肇庆乃至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高地。

      “一项目一专班”制度,也是肇庆新区招商引资的“杀手锏”之一。该制度是肇庆新区去年总结经验并在全区推行的项目落地跟踪服务制度,目前已覆盖全区重点企业和项目,形成了“挂点领导统筹、责任领导协调、联络员跟进、职能部门把关、项目管理人员落实”的工作链条。

      目前,肇庆新区已成立项目落地建设要素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及工作专班落实工作职责,切实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项目动工建设扫清各种障碍。

      同时,肇庆新区还将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审批代理制”和“行政审批承诺制”,推行“并联审批”和“双容双承诺”制度,全面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我看到肇庆新区的第一眼,就觉得这里像松山湖。”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涌表示,“落户之后,我们更是对肇庆新区的优质服务感到惊喜。在广东喜珍科技产业园尚未建成投产的情况之下,我们已决定在肇庆新区配建一个100多亩的配套产业园,计划用两至三年,带动其上下游的软件设计、智能装备、物流进驻。”

      从零起步到企业加速集聚,再到龙头企业增资扩产,一个崭新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在肇庆新区迅速崛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