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一站一室一窗口”精准服务新居民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0:32 点击量:290 字体: 分享:

      这两天,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新东苑社区的不少居民发现,社区“菜鸟驿站”门前新增了一块“新居民绿色服务窗口”指示牌,上面密密麻麻地排满了一张张服务清单,从办理小区车辆出入证到入学、就医、生活服务和就业等相关信息应有尽有。据悉,这是斜塘街道“红坊家人”子项目的试点先行项目“新居民绿色咨询服务窗口”的内容之一,专门面向新居民精准推出“一站一室一窗口”立体化服务模式。

      新居民是指在城市务工、经商、创业但非本市户籍、有固定住所的外来人员。斜塘街道22万居民中,约三分之二是新居民。今年7月,斜塘街道“红坊”党建联盟成立,“红坊”讲师团同步成立、“红坊”公益金启动。新东苑社区以“红坊”党建品牌为引领,积极打造“家人”基层党建项目。“新居民绿色咨询服务窗口”正是“家人”的5个子项目之一。该项目致力于让新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最终融入成为社区的主人翁,绘就“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画卷。

      新东苑社区是动迁小区,现有1万多名居民中,超六成是流动人口。如何最大限度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对此,社区将目光投向了菜鸟驿站、社区警务室和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这些地方是居民经常要去的地方,人流量大。我们通过在这些区域设立服务点,让社区的服务触角最大限度地伸向流动居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把“新居民绿色服务窗口”指示牌设置在“菜鸟驿站”,是新东苑社区打造“一站一室一窗口”服务模式的第一步。指示牌对部分可当场解决的问题列出了详细清单。如办理积分入学的清单长达2页,不仅把办理过程悉数告知,连去哪办、要提供哪些材料、办理部门的咨询电话也罗列出来,并提供了斜塘相关幼儿园入学的常规条件和报名方式、注意事项等。同时,社区鼓励菜鸟驿站的工作人员当好“窗口引导员”,引导新居民去社区一站式大厅获取进一步服务。

      社区警务室也是面向新居民的重要服务窗口。当新居民去警务室办理居住证等业务时,社区警务室工作人员会向他们推荐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的“新居民绿色咨询服务窗口”,以便获取更多服务。借助综网、警网“双网融合”优势,社区网格员还主动靠前,加强新办理居住证人群的租房安全教育、垃圾分类小区居民行为规范等社区治理宣传。

      通过“一站”“一室”的引流,新东苑社区在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的“新居民绿色服务窗口”成了为新居民解决相关问题的“集散地”。除了设置一系列可供查询的清单外,“新居民绿色服务窗口”还设置了“问题帮答互动区”。在清单上找不到的问题,可提交进互动区寻求帮助,由社工负责将这些问答及时整理出来,持续完善窗口清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